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读后感 > 读《名人传》有感_1200字

读《名人传》有感_1200字

2011-03-08 来源:作文网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近日在翻书柜时,无意间发现了一本厚厚的《名人传》,安静地藏在书柜的角落。粗糙的书皮看起来十分古老,应当是父亲少年时代读的,出于好奇心,我泡上了一杯香郁的奶茶,坐在家中老藤椅上,开始了阅读。打开目录,一个熟悉的名字跳入了眼帘,音乐巨人——贝多芬……

  不到三天的功夫,我读完了这本叙述了三位不同领域天才生平的书。也许是对贝多芬十分熟悉,也许是对贝多芬的生活感到十分的同情,读完《贝多芬传》,我的感触颇深。

  罗曼罗兰运用简洁、直接的语言大致描写了贝多芬的生平经历。降世波恩,悲惨童年,闯荡维也纳,人生巅峰——《第九交响曲》以及巨星陨落——1827。

  贝多芬从小便热爱音乐,22岁来到了音乐之都——维也纳深造。几年过去,他仍没有受到大众的欢迎。1806年,他坠入了爱情的海洋,创作了纯洁如花的《第四交响曲》,大受大众欢迎,1824年,他到达了音乐的巅峰,创作了《第九交响曲》,并在1827年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贝多芬的父亲是一位男高音歌手,这也许便是贝多芬音乐天赋的来源。但家庭对贝多芬的音乐历程并没有起到过多的促进作用。贝多芬的家境贫困,很小时就要靠自己的双手挣饭吃。他的父亲还整日逼着贝多芬练琴,指望着今后靠他养老。家庭的困窘,父亲的逼迫,并没有让童年的贝多芬对音乐失去兴趣。他在22岁的那年离开了美丽的家乡。对于家乡人来说,这也许是很难理解的,留在波恩,娶个妻子,时不时到美丽的莱茵河边踏青,坐在草地上遥望头顶淡淡的浮云,过一生安静、平淡、祥和的生活不是挺好?其实不然,有的人的梦想是带着妻儿过着闲适的生活,而有的人梦想成为世界顶级的音乐家,为人类留下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天才的使命就是让世界科技、文化有更快的发展,音乐巨人贝多芬将一生都献给了音乐,终生没有妻室。

  来到音乐之都维也纳,贝多芬怀揣着自己崇高的音乐梦想拜莫扎特为师,在今后的几年时间里创作了大量今人看来无比优美的乐曲,然而这些乐曲并没有撼动当时维也纳轻浮的乐风,年轻的贝多芬也曾因此十分苦恼,无人问津的乐曲,让他过着如乞丐般的生活。即使如此不受欢迎,他也坚持不离开维也纳,以独特的乐风伫立在维也纳音乐界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也是在此期间,贝多芬患上了耳疾,这对一位伟大的音乐家来说简直是种致命的伤害,然而勇敢的贝多芬没有选择放弃音乐,放弃梦想,他仍满怀着希望在清贫的日子里创作着乐曲。1806年爱情的不期而遇,颇有感触的贝多芬逐渐乐观起来,创作的乐曲也逐渐被世人接受,走上了自己事业的正轨。然而未婚妻的离去又将贝多芬拽回到了孤独与悲观的边缘,此时,贝多芬仍不忘记创作,在颓废心态与乐观心态的互相交织之间,又创作了大量的惊世之作,也正是此时,贝多芬独特的乐风顶替了当时维也纳盛行的轻浮乐风。在1827年,身戴着巨星的光环,怀揣着已经达成的音乐梦想,毫无遗憾的离开了人世。

  现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知道有个无人可及的音乐家叫做贝多芬。无数的人都热爱着这位伟大的音乐家。有的人沉浸在贝多芬或乐观、或哀伤的乐风之中,为他独特、优美的乐曲所着迷;也有的人被贝多芬的勇敢、坚持深深地打动,以他的优良品质为自己一生做人的努力方向。

  福州励志中学初二:yanan971001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