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状物作文 > 家乡的小鱼锅贴_1200字

家乡的小鱼锅贴_1200字

2011-03-07 来源:作文网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我的家乡洪泽有许多小吃,如黄集羊肉、洪泽湖大闸蟹等等,可是有一种小吃却让我每每想起就留恋不已。它就是美味可口的——小鱼锅贴。

  小鱼锅贴可是我家乡有名的特产小吃。家乡人招待客人时,总会热情地端上一盘小鱼锅贴,以表对客人的尊重。听说,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就为了一饱口福。

  听老人说,小鱼锅贴可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最爱。相传朱元璋幼年逃荒的时候来到淮河附近,他和渔民们一起把那些玉米捣碎,然后在锅的四周摊上一层刚刚捣碎的玉米糊,再把在洪泽湖里用网抓到的鱼放进草锅里,添上一勺湖水,这样烧个十来分钟,就可以新鲜出锅啦。小鱼锅贴不但做法特殊,而且吃法也非常的特殊。大家围坐桌旁,把煎好的玉米饼撕下一小块,沾一下美味的鱼汤,这鱼汤里虽没有多少鱼肉,但是汤味里全是鱼肉的精华,口感细腻而香脆,味道当然好极了!朱元璋后来当上了皇帝,便把这个菜的名字定为小鱼锅贴,这就是这小鱼锅贴的来历。

  虽然我们再没有口福享受朱元璋皇帝亲自做的小鱼锅贴,但是朴实的渔民们把它的做法一直延续至今,而且比以前的小鱼锅贴更加美味了呢!今年我回到了家乡,唯一想到的就是再尝一尝那经过几代渔民改进的小鱼锅贴。一下汽车,我和爸爸便迫不及待地走进了洪泽的锅贴城,找到一家我们以前经常去吃的锅贴店。一进门,热情的老板便迎上来说:“老闫,又带儿子来吃锅贴呀,怎么一两年都不来了呀。”寒暄几句后,便带我们走到了那个以前我经常坐的位置。上菜了,你看,那就是小鱼锅贴。别看它貌不惊人(朱元璋做的还不如这个好看呢),好像只是一块普通的饼上盛着红烧小鱼,其实是有很多“内涵”的哦。先说说这饼吧,它可不像普通的烧饼,你仔细一看,上面还粘着些芝麻呢,这些芝麻都是在锅里用油反复翻炒以后点缀到饼上面的,吃起饼来肯定会更加香脆;再说这饼的里面,可不是没有味道的哦,有的里面是鸡蛋葱花,有的里面是玉米粒,总之是样样俱全。再说那小鱼汤,看起来汤里似乎没有什么东西,其实里面藏着许多的鱼籽,味道经过鱼籽的修饰,就更加鲜美啦;汤里还有一样让江苏人爱不释口的隐身杀手,那就是江苏人都爱吃的辣椒籽,吃的时候虽麻辣却非常爽口,可以说是最适合爱吃辣的江苏人了。闻到了那小鱼锅贴的特殊香味,我已经迫不及待了,夹上一块锅贴,沾上那香浓、麻辣味道的鱼汤,再夹上一小块鱼籽,放在嘴边,一种鲜香的味道沁人心脾,味道真是太香醇了……边享受着嘴里的美味,心里边想着:如果朱元璋还在世,他尝了这道经过改进后的小鱼锅贴,说不定会把皇位退位让贤,隐居湖边仔细钻研这种新的做法了吧。

  ……

  无论我走到哪里,都忘不了家乡的小鱼锅贴,这不仅仅因为它有鲜美的味道,还因为它是家乡人聪慧、勤劳、热情好客的象征。

  (福州市屏西小学六年:闫安指导老师:魏英)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