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抒情散文 > 古琴一梦_1200字

古琴一梦_1200字

2011-03-01 来源:作文网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它是一把古琴,是一把上好的的古琴——紫檀的木头上雕琢着朴素的暗纹,圆润的形状是那样的好看,光滑的琴弦还泛着光,只是,从来不曾响过。

  它静静的躺在橱窗里,看到周围的同伴换了一次又一次,它却始终在等待着属于自己的主人。

  春去秋来,花开花落……

  终于有一天,这里来了一位年轻的琴师——此人身着素色长袍,头上扎一个圆形发髻,面目清秀。琴师打量了琴店一周,目光停留在角落里的那个歪倒着的古琴,眼睛一亮,似乎透过那厚厚的灰尘望到了木琴的内涵灵气,那多年滋成的尘埃终究没有阻挡琴师的慧眼。他慢慢走过去,小心翼翼地将其拿出,手因高兴而颤抖着,轻轻拂去上面的尘埃,怀抱起它,轻抚上面紧绷的琴弦。多少年来,它第一次被人抚弄,却不曾想到会奏出这样的天籁神曲——浑重的低音,醇厚的中音,还有爽朗的高音,每一个音符都是那样的圆润饱满,每一个音节的长短都是那样的恰到好处。聆听之时,感到天与地在旋转,渐渐交合,忽而又从混沌之中跳出两条凤凰,一条银色一条金色,带着满身的流苏,交错飞翔,又渐渐合拢,变成从高处冲下金色的瀑布,逐渐变细变慢,成为汩汩的溪流……让人沉浸在一片冥想中。

  一曲终,琴师买下了这个琴,走出琴店,停止游历,隐居于世,与琴为友,与书墨为伴,不曾放下。于是,动听的琴声终日回荡在深深的林子里,时而欢快,时而忧愁,时而悠远,时而短促,各有不同,却彼此相似,任其一首方可成为绝世佳作,皆为精髓。

  当琴师渐渐老了,古琴上紫檀雕刻的花纹也渐渐暗淡了,琴师知道,自已不能再陪伴老朋友了。他捧着这把古琴,颤抖地抚摸着琴上的花纹,想到一生无儿无女无依无靠,只有一把七弦古琴、一套文房四宝陪伴终生,想到自己把一生留到了悠扬的曲调中,可自己却要放手而归,奈何奈何,怎能舍得?苦哉苦哉!唯有这把琴难以放弃。就像白居易的诗中描写的“七弦为益友,两耳是知音。心静即声淡,其间无古今”一样,唯有琴才是一个解忧的朋友。林外动荡的社会,谁会传承此技?难道自己一生辛劳即将化为泡影?他长叹一声,不禁潸然泪下,将古琴抱的更紧了。

  他揩揩泪,将指尖置于琴弦之上,用力弹奏,一曲伤感,如闻涕泣,如歌如诉,凄凉悲楚,一片哀愁。每一乐章都悠长颤抖,略带嘈杂却又不失风格,由静到动,静动结合,突然指尖拨弄飞快,音符如麻。此曲长却无重复音节,若有人听定能泪光闪烁。突然,“砰”的一声,琴弦断了,琴声戛然而止,只留下方才的回声和琴弦的晃动,琴师抱着残缺的古琴,突然悲痛至极,长叹一声,奔走黄泉,留下半生的遗憾。

  望眼窗外,凄风骤雨,黄花凋落,不剩半点璀璨,皆憔悴。

  ……

  琴师最后弹的这首没有奏完的乐曲,终究没有找到谁来继承。谁也无法悟出其中的奥秘,无法体会琴师那时的心境。凄凄楚楚、悲悲切切,终究为空。谁也无法讲出其内涵,无法用语言表述着无与伦比的语言,无法重现其精彩。

  于是,琴师那首未弹完的悲曲被那些永远无法理解的后人称作——绝唱。

  东营市胜利一中初一:长翅膀的橘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