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寒假征文 > 寒假征文:新年随想_800字

寒假征文:新年随想_800字

2011-02-25 来源:作文网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谈到年俗,各地都有各地的特点,但有些年俗是不变的。

  记忆中每年的春节,我们家里的一切活动都是由祖父母操办的。节前好几天,奶奶就会去菜场买回很多肉,这些肉有两种用途:一是包包子时做馅用,二是剁成肉泥做肉丸用。把肉剁成肉泥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现在市场上有许多机械加工肉泥的加工点,让加工点把猪肉加工成肉泥后再做肉丸也就简单多了。但是奶奶却说:“给人家加工就少了家人间相互合作的那份快乐了。”以前我们很难理解奶奶的话,后来看着做肉丸时全家总动员忙成一团笑成一片的时候,就慢慢地理解了。

  除了包包子做肉丸,奶奶还要在除夕夜给我们一盒大糕,并且每年都不厌其烦地嘱咐我们说:“明天是大年初一,今晚回家把大糕放在枕边,大年初一一早醒来,什么话也别说,先吃一片大糕。”奶奶嘱咐完后会从口袋里掏出五个红包分发给我们五个孙辈。爸爸告诉我说,奶奶的意思是讨个吉利,大年初一一大早我们先吃大糕,新的一年里就能步步登高!以前,我们很少照奶奶说的那样去做,因为到大年初一一早,我们会把奶奶的话忘得一干二净,但明白了就开始吃上一口。

  大年初一一早,我们按照惯例在爷爷奶奶家集合,然后孩子们会一起出去野炊,大人们则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准备丰盛的午饭,之后的一星期年假里天天如此。

  现在,爷爷奶奶也都老了,过春节时很多事情都是在他们的指导下由父辈们来做。奶奶还不忘让我们在一边学着,说是以后我们长大了也会成为一家之主,过年要做什么一定得知道。而我们在一旁只是偶尔帮着做点杂事,大多数时间还是在凑热闹,也没有认真学,长大了的事情还是等长大了再说吧,其实奶奶也知道我们的心思,但她从来也没有说过什么。

  每年春节,大家都很快乐,大人们间的误会会在一声声拜年声中烟消云散,孩子们之间的摩擦也会在一阵阵鞭炮声中化为乌有。所有的人都很喜欢这个节日,也许是因为过去一年中所有的烦恼、忧伤在此刻都会消失,一切将以全新的姿态开始,美好的未来在向人们招手;也许是因为人们享受到了家人团聚的那份亲情;也许两者兼而有之吧!

 

  南山区松坪中学初一:龚泽彬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