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话题作文 > 学习理财_1200字

学习理财_1200字

2011-02-14 来源:作文网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2010年春节,由于经济好转,我的爸爸妈妈不但加了工资还都得到了年终奖。因此,爸爸妈妈破例没有像以前那样,把我得到的压岁钱“没收”,而是让我自己打理,我心里非常高兴,因为这是我自己第一次“理财”。

  要说,我今年的带的压岁钱可是挺多的,有爷爷奶奶给的,有我爸爸妈妈给的,有我姑姑给的,还有爸爸妈妈的朋友给的,如果加上我平时积攒下的稿费,有1800多元钱呢。这对于我这样一个打工者的孩子来讲,可是一笔不小的资金。我在高兴之余,心想,我究竟应该怎样来打理好这笔钱呢?就在这时,我爷爷来对我说,我们小学和初中都是义务教育阶段,学习上没有大的开支,建议我把钱先存到银行,到高中阶段再用到学习上去。于是,我就在我爷爷的陪同下,来到位于陆杨街道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准备选择一个储蓄品种,把钱存好。

  在银行的电子显示屏上,我看到光定期储蓄的品种就有三个月的、六个月的、一年期的、二年期的、三年期的、五年期的等等,爷爷说你自己的钱自己决定存那个储蓄品种。我想,既然这个钱要到高中阶段才用的上,那起码要存四年以上才行,那么三个月和六个月的短期储蓄是一定不可取得。那么究竟应该是选一年期的还是选二年期或三年期的合算呢?爷爷说,你现在是五年级了,自己算一算不就知道了。于是我拿出笔逐年进行计算存款的收益情况。

  一年期的存款年利率是2.25﹪,第一年的收益就是1800(1+0.0225),第二年是1800(1+0.0225)(1+0.0225),第四年就是1800(1+0.0225)(1+0.0225)(1+0.0225)(1+0.0225),那么四年的总收益就是1967.55元;二年期的存款年利率是2.79﹪,第一年的收益就是1800(1+0.0279),到第二年是1800(1+2×0.0279),因为二年期的我们可以存二次,那么,到第四年就是1800(1+4×0.0279),四年的总收益就是2000.88元;我们现在再来计算一下三年期的收益:三年期的存款年利率是3.33﹪,根据二年期的计算方法,三年的年收益就是1800(1+3×0.0333)=1979.82元;因为我们还可以再存一年,那么第四年的收益就是1979.82(1+0.0225)=2024.37元。经过这一番计算,我知道了,一年期的收益最低,而且费时费力;三年期的再加一个一年期的收益最高有2024.37元,四年可以增值224.37元呢。而且存款的次数和二年期的是一样的,都是二次。于是,我毅然决定先选择存三年期的,等到期后再改存一年期的。我把计算结果告诉我爷爷,我爷爷非常高兴,一个劲的夸我,能够用学到的知识用以理财了。

  我想,明年的压岁钱如果还是由我自己打理,我再去银行存款,就不用这么麻烦了,同样是存到高中,直接选择三年期的就可以了。

  昆山市华城美地小学五年级:罗昊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