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抒情散文 > 新的一年 新的计划_1500字

新的一年 新的计划_1500字

2011-02-11 来源:作文网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2010年即将过去,又一个新年已经来临,每当新的一年到来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有新的想法、新的打算、新的计划。我们努力着、计划着、期盼着……

  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时常会有这样的想法,总觉得自己的人生活得不够精彩,总是想要有一个新的开始,力争拓展生命的宽度和厚度,努力让生命活得更丰富更精彩,尽情享受简单的乐趣,摒弃俗虑,让心境更平和、恬淡、轻松。事实上想改变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开始,如何切实去实施。首先要有一个审慎的计划,按部就班去实施,往往就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成果。无论你的新年计划是要改变自己的工作现状,或是为失去的情感注入生机,还是想加入健身的行列,以达到健体瘦身的目的等等,只要方法得当就可持之以恒。不妨从以下两个方面试试制定一下你自己新的一年新的计划,也许会得到一些启迪。

  1、梳理思绪,确定目标

  有的时候你可能会有一种无以名状的不安和挫折感,觉得自己需要做适度的调整和改变,但又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会令你烦躁不安。其实若一个人太在乎别人的感受、畏惧改变的后果、或疏于梳理心情,往往会很茫然,无法确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以前的我常常会有这样的情况,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加深,这种状况已有很大的改善。你不妨花点时间写下自己的想法、忧虑和愿望,这样有助于梳理思绪,确定目标。如果你不知道从何开始,你可以尝试从几个角度分析思考你的人生:工作、人际关系、金钱、健康、创造力、家庭等几个方面,你如何看待这些方面?你更看重哪个方面?每个人的结论是不一样的,不要看到别人怎么做,要看自己更需要什么,更适合什么。在这些方面你可以做哪些是来寻求改善?既要从大事着眼,又要从小处考虑。

  如果依旧没有头绪,你可以尝试下列方法:

  ①写出你的心愿。随心所欲地写下,然后按照你现有的条件再进行分类。比如你可以将自己的N个心愿分成:容易实现的,可能实现的,很有希望实现的(经过努力),需要奇迹的,或预计在短期,中期或长期可实现的目标。

  ②一天的生活状况。用类似流水账的方式简述你的生活,很放松的、自然的描述你的工作与家庭,还有让你感到困惑或兴奋地事情。

  ③你的核心价值。所谓核心价值就是你最看重最需要的是什么?你的生活准则是什么?你的准则与其他人的金钱地位或环境有何关联?可以借鉴的是什么?你的最大动力是什么?

  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写下你的改变构思,接下来就是付诸行动。制定目标可以有的放矢,拟定计划其操作性更强,实现目标的路径更清晰。目标确定务求具备以下特点:

  具体。比如我的健身计划,每周游泳2-3次,比我要加强“锻炼身体”的口号来得更具体,更易实施。

  要量化,可测量。比如我要“减重三公斤”是个量化的、明确的、可测量的目标,容易做到。而单纯的“要减肥”这个计划就比较模糊。

  制定具体明确的时间表。这样可以强化实施的力度。比如“我要在两个月减重三公斤”。明确的目标,具体的时间,强化你的决心去实施。

  2、坚定信心去实施:

  每个人在新的一年里都可能有新的打算、新的计划、新的目标,你可能要改变一下现有的工作状态,装修家居,搞好人际关系和家庭关系等等。下决心很容易,难的事真正付诸实践,关键不再约束,而是动机,能够成功的计划,必是实际的,可行的,且发自内心的。

  实际。目标要切合实际,这样真正实践的可能才更大,比如:“我要每天游泳两小时”,实践的可能很小,因为忙于工作、家庭和琐碎的事物无法付诸行动,慢慢的自己迁就自己,计划流产,流于形式。

  可行。空想的计划削弱你的信心。可行计划的前提是“具体”,“可测量”,“可实现”,这样才是可行计划。

  发自内心的。你的计划一定是发自内心的,特别注意暗含“我应该如何如何……”的目标。这很可能是在乎别人感受,反应别人期盼的结果,而不是发自内心的意愿。一定要忌讳这种做法。

  2009年将至,新的一年,新的计划,不管你的计划是大,还是小,是高,还是低,必将付诸于具体的每一件事情上。其实每个人每天做的事大多都很简单,如果你能认真的做好每件简单的事,积累起来,最后你将成为一个不简单的人,一个了不起的人。

  真诚祝愿我的读友,2011年,新的一年,新的计划全部实施,所有梦想都会变成现实。祝大家好运常在!

  文登市实验中学初一:于洁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