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灼热的阳光下离去_3000字
三月的春帷不揭,我思念美丽的校园,金色的光辉,洒遍每一个角落,我含泪:带着逝去的回忆静默的走远。然后,那历程中的沉浮,便凝结成眼前的文字,并且把积极的内容,向远方传递。最后,脸角挂着一丝幸福的微笑,在灼热的阳光下离去。
离去的不仅是我的躯体,还有回忆。即将步入深秋时节,我甘愿做成熟的硕果,满载着梦想,在梦想乐园中放歌,但我不能放歌,梦想在远方,等待努力奋斗的学子!
一
踏在披着露水的青石板上,周围的植被带着白霜,我穿一件微薄的毛衣,静静地走进新的校园,也觉丝丝寒意,是寂寞所萦绕在身旁。
渐渐地,生疏也变得熟悉,我结识了深爱着的老师和与众不同的同窗
秋雁南飞,天高云淡,秋天的童话未曾带有一丝伤感。
这个秋季属于单纯的季节,单纯的背后没有仇恨。彼此只有相识的幸福感,快乐的回忆。那份快乐属于第一次的综合性学习。
中秋赏月,家人团圆。校园里也有属于我们的中秋。同学们都兴致勃勃地把月饼带到学校,脆铃敲响,我们安静却又欢愉地等待着老师的到来。
“哇”的一声打破了教室的沉寂,今天老师穿得格外漂亮。她身着节日的盛装,手中也提了些月饼,满面春风的走进来,又潇洒地转过身去:黑板上出现了工整而清晰的字迹。洪亮的嗓音下,“品月饼,话中秋”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拉开了帷幕。
四个组的同学都胸有成竹,同心协力所以成绩都相差无几。
歌中秋的环节令人记忆犹新。在老师悦耳的歌喉中教室响起了“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歌声。
祝福的歌声响彻校园,莫名的幸福涌上心头。
两堂课在欢愉的气氛中走向结束,一群可爱的同学纷纷把珍藏最珍贵的月饼放在了老师沾满粉笔灰的手中,又欢欢喜喜回到自己的坐位。。
清风吹动了老师的秀发和衣襟,灿烂的微笑定格在记忆深处。这副柔美的面孔是情感的纽带,牢牢维系着我对她的喜爱之情。
我们目送她远去,那走廊上的背影让我突然明白,我们是她的快乐学生,她便是我们最爱慕的老师。
遥望枯黄的大树,落叶的飞舞,淡淡的冷意,不由使我打了个寒噤。瞬间的感动令人彻悟,毕竟好景不常在!这样的师生关系又能维持多久呢?因此,抓住每一份快乐,好好珍惜。大自然创造了人类我们是宇宙智慧的精灵,所以我们更明白美好的事物,快乐的刹那,都要去珍惜。时间可以冲淡一切,亦可让精彩的片段化作永恒,我们没有理由拒绝“珍惜”,没有理由拒绝将真情留在记忆深处!
二
短暂的春天已经过去,和煦的春光也已化作烈日下的骄阳,知了停在茏郁的树枝上歌唱教室里却有一个流泪的女郎。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深秋时节快乐而单纯的背影已不复存在,如今弥漫着自私的气息。人与人之间有了隔膜,有了歧视。
每个人的生命都被赋予别样的味道,然而一种味道却摧残了一个农村女孩的自尊心。
“唉,谁啊?臭死啦!”她低头,胀红了脸,同学却还喊个不停。“还能有谁?不就是那个姓余的吗?”一个“敢爱敢恨”的女孩大声嚷嚷。
而她已跑出了校园。班上同学相对无言,片刻又喧然一片。他们嘲笑余的懦弱;歧视她身上的味道,从而孤立她。这美丽的盛夏,她的生活却暗淡无光,于是我终于明白她为什么讨厌夏天。
思绪被一阵阵埋怨所打断,预备铃开始敲响余沮丧地回到教室。她希望老师立刻出现在教室门口,这样可以让同学停止喧哗,在老师面前装出一副乖相。可现实破灭了她的希望。班长通知:老师开会,学生自习。
这是同学们求之不得的机会,又怎会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像开会一样,对余指指点点:明知自己有腋臭,却迟迟不治疗,龌鹾!
我望着教室的那个角落,只见她蜷缩成一团,泪如雨下,脸色像青得发紫的葡萄,风吹着她陈旧的衣裳,是想吹干衣上的泪水?
一个农村的女孩凭借自己的实力考上一所好的中学注定要受到城里孩子的歧视和冷漠?一个经济困难的孩子还能奢望他的家人有足够的金钱去治疗?用学习证明自己的存在是希望换取这样的“回报”?
想送上一点安慰,于是邀死党和我一起同她和睦相处,可她却不屑一顾,冷冷地说:“拿点钱给她,让她自己去买药嘛!”我读懂了她的弦外之音,那是无声的抗议,那是在那别人的自尊当游戏。既然没有志同道合的同志,只好选择独善其身。受着良心的驱动,我轻轻地走过去,给了她一张纸条,然后微笑着对她说:“别难过,咬咬牙,一切都会过去的。”
一阵冷嘲热讽传来,我清楚地认知到自己也被纳入其攻击对象之列。人之初,性本善。然而,90后的新一代在社会的潮流中已冲刷掉了善良的本质,这难道是时代所带来的必然结果?我不相信正义的银行已经破产,于是我大声反驳;“只要有一丝善的希望,我通可以不去和你们计较,可以挺过你们的流言蜚语,她也一样。”余对我笑了,我深知那是一种怎样的笑!那是对爱的曙光的感激。但毕竟因自卑感由来已久,以后的日子也还是沉默寡言,如欲颓的夕阳,泛着羞涩与畏惧。
希望清风快来,柳芽快绿,燕子快飞,让春的氛围把伤心埋在春泥中,让之成长为一株幸福果。下课铃响了……
三
狂风怒号,像刀割一样,同学们都在教室挤成一团。所有的一切都已失去最初的色彩,懒散的雪花飘洒在寒风里。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庆幸自己用意志化为一朵冰山雪莲,出淤泥而不染。
老师板着脸,使劲把课本扔在讲桌上,接下来是突然袭击---作业大抽查。mostofclassmates乱作一团。我知道临时抱佛脚是无济于事的,却不敢言啊!也许是害怕成为批斗的对象。忍着,独善其身。
一堂政治课开始了,空白的试卷被老师撕得粉碎,我写满字迹的纸张,着实给了她一点点安慰。
说来话长,我们就像一群被遗弃的孩子,后又被收养。最快乐的时候,班主任因患病而离开了我们,新的班主任却又毫无威信可言,纪律从此乱作一团,作业也开始应付差事,或是干脆不做。但是我们却不知道,不知不觉中已忽略了前任班主任对我们的期望。
她含泪把这些告诉我们,依然含泪说着:“我……对……对不起她。”,然而一句批评我们的话都没有。但我们也早已泪流满面。
接下来的几个月,纪律出奇般的完好如初了,作业完成率也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从她表情中,我看到了从未有过的欣慰。
平静的没有一丝涟漪的湖面反而让人更觉害怕!终于,来风了,平静的湖面掀起了狂澜。
在懒和乱上有加上了顶撞。老师彻底失去信心,每天上完课就默默离去,细心的程度也不如从前。
我觉得自己就像无辜的受害者,装满一肚的苦水。可我明白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不学习就意味着被淘汰。再苦再累,我都坚定着自己的信念,我相信只要不放弃自己的梦想,美丽的人生之花会越来越美。
老师可以因心情而不仔细,但我不能因周围弥漫着懒散的气息而丧失认真的本性。生活中的关系网确实复杂,有人不劳而获,坐享其成,而一旦逢上级检查时则不知所措。我想一定是满腹经纶者才可以泰然处之。
别人可以对你失去信心,但自己不能否认自己。失去对希望的信心,人生因颓废而堕落,给自己一个鼓起勇气的理由,才能在困难面前立于不败之地。所有的人都懒散了,我还在继续“题海战术”,只因风雨后孕育着的彩虹。
用礼物获取老师的欢心,过于矫饰,用行动来证明,方是发自肺腑。眼前的玩乐是现实的陷阱;吃苦在前,轻飏的风帆才会起航;感恩的支票才正式兑现。
懒散的雪花只属于枯萎的冬季,我盼着,盼着春天快点来临!
四
忆往者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我带着眷恋轻轻踏出了校园的大门,灼热的阳光下——我不舍得背影,含泪的眼睛。
努力就像一张毫无价值的纸张,叠成纸船,放在舞阳河里,载着满腹的梦想,风来了,船沉了,梦也沉了。看着全县第一的语文成绩发呆,一花独放毕竟不能代表整个春天。
我哭,知了在笑。
就这样注定与梦想插肩而过?不,我不相信。然而,残酷的现实还是给我的幻想打了一个零分。那些日子我很消沉,总喜欢胡思乱想,总觉得自己低人一等,我埋怨自己狠心听取了母亲的建议,填写了那张让我远离市重点高中的志愿表,我无从发泄这股怨气,好长一段时间都在眼泪中入睡。知道录取通知到手,我才彻底死心。
灼热的阳光下,知了还在舞蹈,我立在空旷的操场,仰望深邃的蓝天,寻找开导自己的理由。我读懂炎炎夏日的内涵,我猜透蓝天深邃的思想。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只要积极地面对现实,努力拼搏,贫瘠的土地,就会有百合的绽放。
的确,我是败了。但我更加明白付出多少决定了回报多少的道理。想想,曾为了一次语文测验,熬尽多少心血,才在每一次测试中稳拿第一,甚至中考取得了全县第一的成绩。至于数理化,我有何曾花过这么多心血?成绩不理想也是必然。现实生活中又何尝不是如此?
我的心如一潭水,大风吹过,波浪舒展开来,心结也被打开。慢慢穿过校园的小道,脸角露出一丝幸福的微笑,踏出母校的门槛,告别了朝夕相处的伙伴和内心深处深爱着的她---初中的语文老师。我想,此刻离去的不仅仅是背影,还有坚强的心和美好的回忆。
又将迎接丰收的季节,我甘心做成熟的硕果在未知的世界里放歌,但我不能放歌,梦想还在彼岸,我还需抓紧启程。
阳光不舍收敛灿烂的笑容,她含情脉脉地告诉我人生注定有太多的痛苦和无奈,但只要给自己一个希望,再小的帆也能远航。微笑着,我离开了。
下一个秋季,你我天各一方,而我会相信:
再好的草地也有廋马,在贫瘠的荒原也有百合的绽放!时间定格在灼热阳光下离去的女孩的坚强的背影,下一刻世界将为此而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