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一月有奖征文:喜洋洋带不走的童年_2000字

一月有奖征文:喜洋洋带不走的童年_2000字

2011-01-26 来源:作文网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走过熙攘步行街,商场工作人员配合着用马克笔写得琳琅的降价告示,打着宁愿自己亏本也让顾客得益的良心招牌赚足了人气,街道两旁的树木早早地挂上朵朵胖乎乎的大红灯笼,等待黑夜提前到来,将整座城市照彻通明,迷路人也会借着它祥瑞的指示,然后归家。

  应邀参加小学同学聚会,顶着冬日暖阳赶往目的地。走到街角转角处,冰糖葫芦薄脆的糖壳含藏冬的酸甜,小孩通红的脸蛋傻乎乎地四处张望,也许是在寻找刚刚那只亲手放飞的氢气球,或许只因那上面彩印有喜洋洋,足够让他松开爸妈牵紧的手,自己尾随其后,得意洋洋地上下牵引白棉线,在头顶摇摇晃晃的喜洋洋像是跟自己开着玩笑,不经意间气球就不动声色地奔脱缠绕于他的食指,同学催促的短信让我放弃安慰小孩,只是继续往前走……

  第一站,小学校园,人物全非。

  这里已经被翻新修葺很多遍,在时光里融化殆尽的模样,我再也辨认不清。在岁月中成长起来的高大教学楼群,任多年前温柔夕阳,被几只家鸽滑翔的羽翼剪出清冷弧度,转身离开时,和白了头发的老师合照是以纪念,因为这里已不在属于我们,这一群真正长大的孩子。

  第二站,市中心火锅店,人气鼎沸,将世俗喧嚣湮灭。

  觥筹交错间,我们闲聊起当下,有的朋友已经提前离开学校,涉足社会摸爬滚打,我婉拒他们热情递给我的一支香烟,我仇视烟雾里浑浑噩噩,不省人事般颓默放纵,但那一刻,我没有捂住自己的鼻,极愿吸进他们吐出不为人知的苦痛。我以茶代酒地逢迎着他们不醉不归的浓烈兴致,这种奉陪被儿时伙伴取笑,称我还是中规中矩的书呆子,我被排挤在人情世故外没有得到额外理解。不是不近人情,只因爸妈在我出门时再三叮嘱:我们都要加班,喝醉了没人来接。我想烂醉如泥,但我更想清醒地和你们剪烛谈心,仅此而已。

  第三站,K房包厢,我吟:朋友,一生一起走;你唱:我的左手旁边,是你右手。

  勾肩搭背地和唱着一首首金曲,隔音效果不佳的包房,高低不一的声线,跑调随着频幕上滚动的歌词滑向彼此心里去。送来饮料小吃的服务生,穿堂而过时相视一笑,嘴里也跟着哼起来。在看似相仿的年纪里似乎潜藏一丝叫做怀旧的气息,淡淡地,但是足以让温煦的灯光黯然失色。

  当点播出筷子兄弟的《老男孩》,那个自称是“无敌麦霸”的女生不禁把话筒搁放胸前,任由前奏不紧不慢地推出字幕,一行行交替轮转,岁月流水就此流长,哽咽着把它传到我手里,我扯破了嗓子接了起来: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只剩下麻木的我/没有了当年的热血

  渐渐,歌声连成一片,声浪稠密,击退所有来势汹汹的过往。呜咽声时而停顿吐字不清的哭腔,面面相觑间不知到怎样彼此安慰,年关的热闹就这样不争气地狠狠掉了一场眼泪,像今年西南地区持续纷飞的瑞雪,着实感动着回味,回味让时光开始沉淀浓稠,渐次冰冻凝滞。

  升旗仪式上,红领巾配上白衬衫的打扮,无异于今天盛装出席般慎重。歌咏比赛时,男生女生都清一色地被音乐老师抹上浓妆,我们会彼此议论着对方口红太浓,眉毛描摹细画得像关公深邃刀子眉,而今忆起来,更觉恰似玻璃橱柜里的陶瓷娃娃,欢喜表情里填满纯真。两只麦克风架在两位领唱面前,而我们在后面整齐地呼应。早就忘记谁在老师办公室里偷偷打过小报告,静观其变数天后,班主任就调离了同桌的位置,也忘记了放学后捏着琐碎无几的零花钱在街边路摊小吃店逗留了多久,无法记住春游时和谁组成一组共享伙食,但是我知道那些时光稚嫩美好,自己生火做饭,一个人生活。忘记了是哪些男生为女同学崩起橡皮筋,偶尔也跟着参与,忘记了小升初的结业考试,谁第一个交了卷,只知道离开考场,我们就到了今天才再次见面。

  回忆恬淡丰硕,幸福满满。离开KTV,我们相互道别,四散而去的背影放逐一道道不忍离去的隐忍情绪。我突然想起,来路上遇见放飞气球的男孩,当他妈妈抱起他并且这样安稳道:别哭,我们回去在电视上《喜洋洋与灰太狼》,就在话止那一刻,男孩眼泪肆无忌惮地流淌出来,撒娇地扑在妈妈怀里:妈妈,我的喜洋洋!那是我的喜洋洋!

  属于我们的喜洋洋飘走,我们还依然珍存往日笑脸,所以,让实际的童年过去,让心灵的童年留下来……

  多年以前,鲁迅先生笔下的祥林嫂在大雪肆意的寒冬腊月,嘴里无数次念诵着:祝福,祝福。像是在祷告!多年以后,我向童年致敬,也为明天祝福。把所有相遇邂逅幻想成画,装裱进新年美好愿景里。祝福来年:暖阳草生花开早,旧友新朋万世好!

 

  龙门中学高三:蒲祎涛

  点评: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美好童年,他是我们每个人最珍贵的财富,你对童年的回忆就像一台放映机把那时陪伴你的人们一一展现出来。文章情感饱满深刻,可以看出你是一个善于观察善于思考的学生。

  文章的立意深刻,同时题目也发人深思,文章开头与文章结尾遥相呼应,尤其文章结尾升华文章主题,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算上一篇优秀的作品。

  点评教师:索宇加老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