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叙事作文 > 柚叶_1200字

柚叶_1200字

2011-01-25 来源:作文网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爷爷离世至今已有六年余。如今,我还深深地记得与爷爷最后一次相处的画面,那般暖和,那般温馨,终是梦寐不忘啊。

  大年初一,还是小孩的我学着哥哥姐姐们穿新衣,戴新帽。然后有模有样地跑去客厅给爷爷奶奶等长辈拜年去。等拿了红包,打从心底开心得合不拢嘴。于是我们瞧见大人们都忙开了,就个去找乐子玩。

  我牵着比自己小两岁的弟弟跟着爷爷到菜园子里去。一出门,一股凛冽的寒风直往衣领里灌,我看见弟弟的小脸被冻得红扑扑的,正想把自己的围巾取下来给弟弟围上,不料一只粗糙红肿的手挡在眼前。我抬头只见爷爷笑而不语,他意味深长地摇摇头,然后将自己的围巾利索地取了下来,小心翼翼地给弟弟围上,用自己枯瘦的手打了个结结实实的节。然后他把我们姐弟两拉到自己的背后,嘴里喃喃:“两个都是孩子,别冻坏了。”

  爷爷轻声的话语被冷风携着飘入我的耳际,我看着眼前这个为我们挡风的瘦骨嶙峋的老人,心中百味交集。石子路两旁的人家都已挂上了明晃晃的红灯笼,灯笼下艳红的穗子随风摇曳,染红了清冷的石子路,亦染红了爷爷微驼的背影。

  一路上,我们三爷孙有说有笑。知道我们到菜园子里去干啥吗?我们是去摘柚叶,然后洗净了用来泡澡。说真的,我还真不明白为何过年要用柚叶泡澡。于是我有点含糊懵懂地问爷爷。只见爷爷一听,倒是笑开了,脸上的笑纹像是被工笔画勾勒出的黄菊,和蔼又亲切。他说,“孩子啊!用柚叶泡澡有两种说法。一是迷信的说法,就是用柚叶可以辟邪;另一种是科学的说法,小孩用柚叶泡澡可以保护皮肤,而对于大人可以减去一身的疲劳。”他说完便用瘦瘪的手轻抚我的额头,我的额头只是敏感地感觉到爷爷的手是那样的粗糙,一抬头对上他沧桑的眼睛,那发鬓的白斑晃得我眼花,心里才知道:爷爷老了。

  到了菜园子,爷爷又教我们如何摘柚叶,一定要摘叶大的,叶茎稀疏,梗窄的,颜色最好是暗绿色,因为这种颜色的柚叶被霜打过,泡出的澡水更好。

  忙了一个钟头总算是满载而归,我和弟弟两人各抱着一篮子的柚叶笑呵呵地跑在回家的最前头,爷爷在背后蹒跚地走着,笑着说,“慢点,别摔了。”

  到了下午,我老早就闻到了香醇的柚叶味儿,始终是按捺不住自己好奇的心思,看着团团白烟冒出的厨房,我一股脑地钻了进去。进了厨房,看到爷爷那消瘦并被岁月雕琢的脸庞,沉浮在皑皑的白烟中。爷爷身前的水炉在火煤碳上冒汗又冒气,我蹲下身子,手里拿着把葵叶扇给炉子煽火,“爷爷,我来帮您!”“好,乖囡真的是长大了!”爷爷转过头看着我欣慰地笑,仿佛连呼吸里的空气都灌了蜜般的笑容……

  这么多年过去了,当回老家经过菜园子的时候,看见那些长满叶子,挂着几颗硕大得像灯笼的柚子树,不由得让我想起爷爷满脸笑纹的慈祥的脸庞,以及曾经幸福又微小的事情。

  广州市第十七中学初二:叩前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