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一月有奖征文:新年随想——火把与山地车_1500字

一月有奖征文:新年随想——火把与山地车_1500字

2011-01-24 来源:作文网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窗外的鞭炮声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仿佛在提醒我新年真的快到了。小伙伴们骑着山地车时肆意的笑声每天在刺激着我的神经,使我的脑海里总在重播着前几天从电视上看到的画面:秦巴山区的大山深处,一群十二、三岁的孩子打着自己用竹子做的火把,每天坚持早晨5点多钟步行二十来里山路去上学。因为没有钱买手电筒,只能用火把照明的孩子们经常被火把烧伤了手,烧破了衣服。尽管每天吃的都是土豆蘸辣椒,尽管只有过年时才能偶尔吃到一点肉,尽管为了省电父母每天只允许开半个小时的电灯做作业……但是他们从未抱怨过,唯一害怕的就是父母讨论自己上学的问题。

  这些和我几乎同龄的孩子对学习的渴望,对人生的憧憬、顽强的毅力让我震撼,使我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认识自己:我该怎样活着。

  期末考试以后,因为想要一辆山地自行车,我和父母生了好几天的气。父母承诺考试如果进全年级150名以内,就奖励我一辆800元左右的山地车,可我偏偏没进150名以内。但我又不甘心失去自己朝思暮想的山地车,于是,仍然用“冷战”这个百发百中的办法来获得。

  现在想起来,其实学校离家只有几十步远,而且是宽敞的马路,还有经夜不息的路灯,山地车对于我远远没到非用不可的地步,只是其他的同学有了,满足一下我的虚荣心而已,结果却把父亲气得胃疼了好几天。

  相比较秦巴山区的孩子,我才理解了什么是幸福。我有舒适的楼房可住,有自己的书房来学习,有零花钱去吃肯德基,有电脑去玩游戏……甚至上大学的钱父母都给我准备好了,而他们却总在随时辍学的担心中顽强地生活着。

  火把,星星点点的火把,突然照亮了我的内心。抬头看看天空,有几只鹰飞过,我是那只曾经迷茫的鹰吗?

  大多数人以为,小鹰出生后应该由母鹰哺育,事实并非如此。它们刚出生没几天,母鹰就会给它们断食,不让它们在母亲温暖的怀抱里睡觉。它们被饿晕了,脑袋耷拉着,浑身似乎没有一点力气,就连眼睛也好像睁不开了。

  但母鹰并不可怜它们。它们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差,如果再不进食,生命都会有危险。小鹰终于被饿得不行了,脑袋一点一点地低下,似乎低到低处便再也抬不起来,要一命呜呼了。但就在低到半截时,它们突然“呼”的一下把脑袋抬起来,睁大了布满血丝的双眼,发出一声声嘶鸣。

  小鹰在绝望中发出的嘶鸣极具震撼力,那种尖利、刚烈之音,似乎是从它们喉咙中飞出的一把把利刃,闪着夺目之光刺向目标。母鹰听到了小鹰的嘶鸣,从巢中一跃而起,马上给它们吃的东西。母鹰知道,小鹰能在绝望中不倒下,而且表现出愤怒,说明它有在绝望中迸发力量的能力,由此也证明它就是真正的鹰了。

  这是读者文摘中的一篇故事,它使我懂得了鹰的精神是从苦难中被激发出来的。

  新的一年马上就要开始了,那几簇秦巴山区火把的亮光在我心中越来越清晰了,而我曾经朝思梦想的山地车却在新年的爆竹声中渐渐地远去了。

 

  迁安市第一初级中学初一:刘敬泽

  点评: “无月星更明”,这是尼日利亚谚语。“在我看到一个没有脚的人之前,我一直因为没有鞋而抱怨”,这是波斯谚语。它们的含义显而易见:月亮和星星之间,有脚人和没脚人之间,可以构成一种比较。有了这种比较,可以使我们注意到原来没有的东西,发现原来没有发现的东西。对写作文来说,是不是也可以运用比较的方法呢?回答是肯定的。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给了我们丰富的比较天地。自觉地运用比较的方法,可以使认识更充分,对事物的了解更深入。

  “这些和我几乎同龄的孩子对学习的渴望,对人生的憧憬、顽强的毅力让我震撼,使我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认识自己:我该怎样活着。”,文中通过秦巴山区孩子和自己的对比很成功,这样写,可以把原来可能写得呆作文变得活跃些,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充分地凸显文章的主旨。

  点评老师:陶流林老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