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四年级 > 叙事作文 > 日本印象_3000字

日本印象_3000字

2011-01-15 来源:作文网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飞机降落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九点多了,这里是我们中国枕边的国家——日本的大阪市。第一次来到异国他乡,心情格外激动。大阪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富丽堂皇,街上没有华丽的霓虹灯闪烁,扑入眼帘的是低矮的房屋、整洁的马路,空气很干净清新。我和妈妈跟着旅行团在日本游玩了六天,走了三个县(日本的“县”相当于中国的“省”)八个市,行程一千多公里,让我对日本有所了解,领略到了异国的民族风情,感触颇多。

  穿在日本——悠悠古典味

  第一眼看到当地导游,就觉得跟国内的导游形象有些不同:一身洁白的衬衫加长裤,手里还拎个黑色公文包。带团游玩的几天时间里,他一直都这么正式穿着。我看到公共场合的日本男人,几乎都是这样一身打扮,非常端庄。导游是在日本呆了十年的中国人,他这样也算是入乡随俗了吧。

  妇女们的穿着就比较花样繁多了。我们到日本的第三天,在京都市观看了精彩的和服表演。和服在日本有着悠久的历史,可以与我们中国的旗袍相媲美。和服的颜色非常鲜艳华丽,背上还系着一个“包袱”,听了导游的介绍才知道,背上“包袱”系紧的妇女是已婚的,系成蝴蝶结样的则是未婚。脚上穿的是木屐,“咯吱咯吱”踩着小碎步;头上扎着发髻,浓妆艳抹的,整体显得古色古香,华丽中带着古典。穿和服的时候身上要先裹上好几层布,厚厚的一共有十多公斤重呢。嗬,穿和服可真不容易!遇到重要的节日,现在的日本妇女还会穿上和服,但是我们平常看到有些像和服样子的往往都只是浴衣。那天我们到了常滑市,正好赶上这个城市的节日,傍晚后开始放烟花,街上拥满了出来看烟花的人群。只见妇女们大多穿着浴衣,乍一看还以为是和服呢,左一系右一绑的,颜色也很鲜艳,很有特色。

  吃在日本——让舌尖起舞

  日本是人口平均寿命最长的国家,这跟它的饮食有一定关系吧。日本人爱吃生、冷、鲜,宾馆早餐提供的都是冰牛奶、冰果汁,饭店里一般都只准备冰水,想要泡热茶喝的话得事先和饭店打好招呼。日本有一种独特的传统食品,一粒粒黄色的豆子装在小盒子里,吃前要先用筷子不停地搅拌,直到捣出黏稠的丝来。它的样子看上去很不美观,还有一股刺鼻的怪味,我们尝了尝,黏黏的,谁都吃不惯,但据说它有清洁血管的显着作用呢,这种保健食品就是——纳豆!

  日本人常吃定食,就是每人一份的食物,一般会有面食和米饭,小菜都装在精致的碟子里,几个碟子装在一个精美的食盒里,看着心情就好,好看又好吃。日本的米饭非常好吃,松松软软,嚼起来甜丝丝的,多嚼几下,你会觉得你的舌尖在跳舞!

  到了日本,最想品尝的就是着名的生鱼片了。我们那天专门要了一条“船”(装生鱼片的船形容器,长度40—50厘米左右),里面有最新鲜的龙虾、扇贝、鲷鱼、海虾、三文鱼、海螺、鱼籽等等,蘸点芥末和醋,将粉红色的鱼片放进嘴里,既细腻又嫩滑,美味入喉,满口留香。说到鱼,日本的早餐里一定也有它的身影,最多的是烤着吃,一股香味窜进你的鼻孔,令你垂涎三尺。

  日本的食品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贵,尤其是农作物。一碗拉面要3000多日元(合人民币250元左右),水果是论个卖的,一个苹果就卖十几元人民币,特别是西瓜,一个大概需要人民币200元左右,一般人都只是一牙牙地买。因为西瓜太贵,日本人甚至发明了量西瓜的仪器,便于平均切割。虽然贵,但确实非常好吃。自助餐的时候上了西瓜,吃得我欲罢不能呢!听导游说,到了日本不品尝一下玉米会很遗憾,妈妈特地在市场里买了个大玉米,回到宾馆放进水壶里烧熟,喷香扑鼻,比糖还要甜呢!

  打开宾馆电视,正播放一个厨艺大比拼的节目,只见几个三五年级的小学生在做菜,有的身高够不到灶台,脚下还踏着个小板凳,做鱼做虾做面食的都有,菜品好看极了,可谓色香味俱全吧。看来,美食真是这里的传统啊!

  住在日本——拥挤如蚁穴

  日本国土只有37万平方公里,人口却有1亿3000多万,可谓是世界上最拥挤的国度了。由于日本是个岛国,地震和台风时有发生,除了东京有一些摩天大楼外,我们看到大部分城市的房子都不高,街上的房子都紧挨着,而且也不见有统一的规划。最夸张的是,我们看到并排挨着的两幢房子之间硬是挤进一幢小单元房,就像是一根拔地而起的竹子,两栋房子之间紧挨得简直挤不进一只胳膊。我们在旅行期间住了五个不同的四星级酒店,房间都很小。最小的酒店是在东京,银座大街附近,我们的行李几乎拉不进房间,两张床是紧挨的,房间里只有一个床头柜,电视机旁边只剩窗户了……卫生间的门怎么推不动?原来门是用来拉的,因为里面的空间实在太小啦!导游讲了关于日本酒店的一段很经典的话,大概意思是这样的:你拉着行李想进房间,一不小心却跳上了床;想起还有行李在门口回头去拿,却一脚踩进了卫生间;再蹦回去,你可能就到窗外去啦……

  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日本房间的设计还很人性化,特别是在细节上考虑得非常周到。到日本的第一天,我洗完澡,整个卫生间潮气笼罩,镜子也难免是模模糊糊的,站在洗脸台前,我一抬头却发现对准自己头部的一小部分镜面非常干净清晰,正好适合洗漱。我奇怪地上前摸了摸,发现这块镜面是热的!镜子后面有小的加温设置。多么人性化的设计!另外,我们住过的所有宾馆,卫生间的坐便器都有自动冲洗功能,可以舒适地帮你清洗屁屁,还能烘干哦。

  行在日本——井然有秩序

  听导游介绍日本共有9000多万辆汽车的时候,我不禁吓了一跳——那不是几乎人手一辆汽车吗?确实,日本是汽车王国,我们的大巴车经过太平洋边的时候,看到一个港口,里面停着满满的汽车,从高处向下看,就像一个个火柴盒一样密密麻麻地排列着,数也数不尽,这些汽车都是准备出口的。日本的高速公路已经全部免费,更加增加了汽车的流量。马路上行驶的大部分是本国产的汽车,很多是两厢车,经济实用。本国车最多最着名的就是丰田车了,我们还专门去参观了坐落在太平洋边的丰田汽车展馆,里面有各式各样的汽车,让人眼花缭乱,我还去试驾了呢!

  日本是左行右驾驶的,刚好跟我们国内相反。司机非常遵守交通规则,日本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不到3000人,应该算很小的一个比例了吧。司机开车很文明,很少按喇叭,有时轻轻按一下,那是用来表示“谢谢”、“让一下”等等的,我们乘坐大巴车的几天时间里也很有体会。

  日本除了汽车,地铁也相当发达。日本挤,所以天上地下都开发了,虽然我们没乘地铁,但已感受到了它的四通八达——走过每一条街,都会看到地铁站。日本还有新干线、磁悬浮列车,非常先进。

  购在日本——放心又热情

  听导游讲,只要是同一个品牌同一件商品,无论是在景区、超市和商场,都是同一个标价,除非是商品快到保质期了,商家才会有不同的折扣。市场上不会充斥假冒伪劣商品,而且明码标价,一般不能讨价还价。大阪的心斋桥是着名的购物场所,街的两边有很多的药妆店,我们在这儿首次有了购物的体验。所谓药妆店,实际上就是类似于日用品的小店,里面有保健药品、化妆品、洗涤用品等等,商品异常丰富,令人眼花缭乱。妈妈挑选了几件化妆品,刷卡结账非常方便。进入swatch手表的专卖店,我一眼看中了一款漂亮的手表,店员是个温和漂亮的妇女,不会中文,我们用简单的英语进行交流。她满脸笑容,不厌其烦地给我试戴。结账的时候,妈妈突然提出了打折的要求(在国内购物往往会考虑折扣问题,妈妈这是消费习惯使然),没想到店员一脸的难为情模样,好像不能打折全是她的错。接着,她又马上同意了5%的折扣。就这样,我们成功地实现了在日本讨价还价购物,真是非常有趣耶!

  银座大街是日本最繁华的商业街,这里是世界着名的购物天堂,顶级品牌、时尚新品应有尽有。妈妈从不购买奢侈品(这和日本人经济实用的消费观念似乎有些接近哦),我们到这儿主要就是想买一大一小两个旅行拉杆箱,体验一下在银座购物的感觉。进了一家百货公司,没看见楼层购物指南上有拉杆箱,于是我们就去服务台咨询。没想到服务员的英语很差劲,我们连说带比划地,她终于明白了我们的意思,不过她好像也不清楚拉杆箱在哪儿,便认真地问了另一个服务员,结果还是不知道!我们有些着急了,她一边用日语安慰我们,一边拿起电话“求救”,叽哩咕噜一大通以后,大概是没有十分确切的结果。她很抱歉地拿出一张商场地图,在七楼的一处角落圈圈画画,大概是让我们去那儿找找。七楼看上去主要是卖男装的,会有拉杆箱吗?我们直奔七楼,果然在那儿找到了我们想要的拉杆箱。售货员也是非常的热情,更难得的是英语不错。看到拉杆箱里的说明书全是日文的,她还细心地向我们演示了一遍怎么使用和调整拉杆箱的密码,直到我们重新演示一遍后才愉快地结账付款。

  玩在日本——欢乐乐翻天

  在日本玩得最欢的,非东京迪斯尼莫属了,它是填海建造的,是全亚洲最大的迪斯尼乐园。整个乐园分成七个部分:探险乐园、西部乐园、动物天地、梦幻乐园、卡通城、明日乐园和世界市集,每一个部分都有不同颜色的地面进行区域划分。迪斯尼乐园里的游乐项目实在是太丰富了,有的异常惊险刺激,有的休闲放松,有的让人扩大知识面,还有的令人感到舒畅。我们选择了七个项目游玩,其中最刺激的当属“飞溅山”。“飞溅山”外等候的人群实在是太多了,队伍简直是逶迤曲折,我们排队就排了两个小时,我不停地抱怨着:“为了两秒钟刺激,等两个小时,太不值得了吧!”事实上,每一个游客玩好后都大呼值得!终于轮到我们坐上小船,驶入一个很长的隧道,伴随着轻快的音乐,隧道两岸有很多可爱的动物,做着滑稽的动作。要是你以为这是简单轻松的旅程,那就大错特错了,那岂不是“辜负”了“飞溅山”的美名了吗?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个水坡,“哧——”地滑下去,引起尖叫声一片。过了隧道后,出现了一个陡峭的上坡,小船在坡顶做了短暂的停留——这是给每位游客留点心理准备的时间——下面水声哗哗,这就是近九十度飞流直下的最“恐怖”的大冲坡了!小船飞冲下去的时候,我们连惊叫都来不及了,我体会到了失重的感觉,大气不敢出。当小船重新进入“平和”状态的时候,每个人重新尖叫出声,真爽啊!

  “小熊维尼猎蜜记”是一个超级轻松愉快的项目。我们坐在橡胶制成的小车上,随着小熊维尼开始了寻找蜂蜜之旅。四周的画面非常精致,灯光柔和,音乐轻快,小车子很灵巧,会自动地旋转、前进、后退、跳跃,我们和小熊维尼、跳跳虎、小猪、屹耳一起,逍遥在童话的世界里。

  我们还跟随着“加勒比海盗”重温了海盗故事;做了一次在天空飞翔的“小飞象”;在4D影院里随着音乐和舞蹈融入电影故事情节;坐着“小火车”游览了全乐园;还乘船周游了“小小世界”,留连忘返。

  短短几天的旅程结束了,我意犹未尽。日本是这么一个干净而安静的国度,彬彬有礼的日本人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然而,还有很多问题我都没来得及了解——日本学校是怎么样的?日本孩子们平时都做些什么?日本人怎么去应对频繁的地震和飓风?……所有这些我都想知道。

  天成黎明四年级:吴润琪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