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扬州的作文 > 扬州神韵_1200字

扬州神韵_1200字

2011-01-05 来源:作文网

  ——体验“扬州古巷风情游”

  早已听说扬州的古巷文化闻名天下,可我一直没有空暇,身为扬州人,心中一阵愧赧。一个偶然的机遇,文学社组织观赏扬州古巷,这消息足以令我心满意足,兴奋不已。

  终于盼到了那天,不用说,大家都很兴奋,由导游领着,第一站――工艺美术馆。馆内的橱窗中所放的不仅是一件件无价珍宝,更是经历了风雨沧桑的扬州文化。从导游的口中得知,早在唐朝,扬州就已成为一座重要的经济城市和对外商埠,各路巧匠云集此地,手工业迅猛发展。明代的扬州更是如此。什么剔红雕漆,百宝镶嵌,螺钿镶嵌,甚是繁荣。清代则是将雕漆与镶嵌融为一体,创造了“雕漆嵌玉”这一名贵品种,更显扬州浓郁的地方气息。《文峰塔》、《玉堂春色》、《江天一览》、《松龄鹤寿》……各类杰作数不胜数。

  全国四大名园之一——个园,园中生长着数千种名贵的竹类:毛竹、罗汉竹、龟甲竹、箭竹……连导游自己都说不清到底有多少种竹。园中之最当属四季假山。春、夏、秋、冬,各有千秋,分别选用了四种各有特色的石料、四季代表性植物。每到一处,仿佛置身于此季,遐想万千。有春的嫩,夏的茂,秋的盛,冬的萧。其中冬景,最为有趣。墙上排列着二十四个孔洞,是为了让寒风掠过,以发出呼啸之声,由此得名“风音洞”。但奇怪的是,不知在临近春景的墙上为何有一大洞。我不明白,于是顺眼望去,一下子瞧见了洞后那萌发的春天。噢!谜题不解自破:冬天去了,春天还会远吗?真是妙哉!奇哉!

  古巷游也正式进入主题。随导游来到汪氏小苑,感受一位扬州盐商的充满古韵气息家居生活。厅堂中的摆设是那么贴切,那么怡然自得。看着桌上放着的茶具,遥想当年,我仿佛望见主人和客人围坐在一起饮茶吟诗的情景,多么和谐、多么惬意!主人的家族很兴旺,家中的陈设更是别具风情。无论在小院的哪个角落,我都能找到汪氏家族兴旺和繁荣的缘由以及主人对美的独特见解。

  漫步在扬州且深且长的古巷之中,心中不时涌起阵阵激情。它不同于北京的胡同、上海的弄堂,它有着自己的宁静与安详。置身于其中,我仿佛感受到古巷满怀热情跳动的心、那深沉而舒缓的呼吸。我仿佛见到夕日的商人们在古巷中穿梭的身影,古巷人民纯朴而可亲的含蓄一笑,空气中洋溢着的,有着一种深切的古巷人不朽的人生品格和不断进取的精神内涵。我为古巷所痴迷、所陶醉。古巷千古长存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的意志。

  暮日斜洒在大地上,万物仍是那般充满生气。幽长深远的古巷走到了尽头,可我的心却始终走不完那段生命的巷途。是的,我正在聆听,聆听那一个个动人的传奇神话;我正在感悟,感悟那一颗颗充满激情的内心。我是听不完悟不尽的,但我喜欢那份宁静。

  在这一片乐土上,生长着许多坚韧不拔的古巷人民,扬州城的神奇的韵律正激励着他们,鼓舞着他们向着新世纪开拓新的历史篇章,扬州人的永不腐朽的精神将会向着东方、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无限延伸……

相关阅读:

关于扬州的作文14篇
扬州神韵 游扬州瘦西湖
风流不尽扬州月 我的家乡扬州
扬州园林美如画 扬州小吃富春包
扬州的月亮(1) 江苏扬州一游
扬州的月亮(2) 扬州的繁荣
我的家乡“月亮之城”扬州 扬州的秋天
扬州拉面馆 游扬州瘦西湖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