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扬州的作文 > 扬州园林美如画_1200字

扬州园林美如画_1200字

2011-01-05 来源:作文网

  扬州,这个美丽的地方。它没有北京的雄伟壮观,没有桂林山水的平静,也没有上海的高度信息化。它有的是那一座座园林、寺庙、骚人墨客和他们的故事。

  到扬州观光,不去瘦西湖那就太可惜了。在我看来,阳春三月的瘦西湖是最美的。

  阳春三月,站在瘦西湖外,烟花由柳絮伴着如煦的春风从你的脸上抚过,轻轻的,柔柔的。步入瘦西湖,租一条船,荡漾在瘦西湖上,两岸绿树葱郁,姹紫嫣红,亭台楼阁,雕梁画栋……湖面上桥梁横跨,造型各异,游船交织,水草丛丛,荷花朵朵……湖面曲折,蜿蜒,时宽,时窄,时直,时曲,给人以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

  美丽的五亭桥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雨侵蚀,依然凝静庄重地伫立在瘦西湖上,五个亭子依旧错落有致地立着。阳光下,微风中,五亭桥金光闪闪,银铃声声,远远看去,如一朵硕大的莲花浮在水面上。每当夜晴月满时,五亭桥十五个桥洞中各衔一月,金波荡漾,众月争辉,富有诗情画意。清朝诗人黄惺庵吟道:“扬州好,高跨五亭桥,面面清波涵月影,头头空洞过云桡,夜听玉人箫。”

  瘦西湖,对于这个名字,或许不少人都会提出疑问,它与杭州西湖有什么关系呢?为什么叫瘦西湖?这可源于清代诗人汪濠欣赏这里秀美景色,便作诗称赞:“垂柳不断接线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从此,“瘦西湖”之名广泛传天下。

  清代扬州,盐商独霸一方,依恃雄厚财力,修园造馆,个园便是其中之一。

  个园是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的私家园林。主人爱竹,在园内种植竹子,并取名“至筠”,雅号“个园”。据说,这也是受了苏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的影响。

  个园中四季假山,山石怪异。“尽石之妙”的春山,朴素淡雅,纤巧秀媚。夏山宛如一座依山临水的石头房屋。石屋左右峰峦耸峙,其下池水澄澈,秋山气宇恢宏,山势峻伟,非黄山,却神似黄山。冬山纤巧,犹如满园积雪初融,给人以冬去春来之感。传说,个园四季假山乃是出自石涛和尚之手笔。

  凡来扬州一游的人,都少不了去大明寺。它殿阁巍峨,松柏参天,林木葱笼,环境幽静,寺内建有栖灵塔,塔高九层,挺拔壮观,高入云霄,引来无数文人墨客登临,留下脍炙人口的诗篇。刘禹锡的《同乐天登栖林寺塔》,白居易的《马梦得同登栖灵塔》等都广为流传。唐代高僧鉴真和尚曾是这的主持,这也是他东渡日本传教的出发地,大明寺西南有欧阳修任扬州知州时营建的平山堂,欧阳修曾在《朝中措平山堂中》写道:“平山槛倚晴空,山色有中无。手种堂前垂柳,别来几度春风。”

  扬州人杰地灵。西汉大儒,江都相董仲舒倡导“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扬州人张若虚一首《春江花月夜》被誉为“孤篇压全唐”。《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与扬州有着亲密的关系,超凡脱俗的“扬州八怪”更是清代画坛的一支异军。《背影》、《荷塘月色》、《我是扬州人》的作者,宁可饿死,不领美国的救济粮的朱自清,也是扬州人的骄傲。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如今扬州的月亮还是那么明,水还是那么绿。

  “谁知竹西路,歌吹是扬州。”如今的扬州正在成为古代文明和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的城市。

相关阅读:

关于扬州的作文14篇
扬州神韵 游扬州瘦西湖
风流不尽扬州月 我的家乡扬州
扬州园林美如画 扬州小吃富春包
扬州的月亮(1) 江苏扬州一游
扬州的月亮(2) 扬州的繁荣
我的家乡“月亮之城”扬州 扬州的秋天
扬州拉面馆 游扬州瘦西湖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