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一月有奖征文:过年_1200字

一月有奖征文:过年_1200字

2011-01-04 来源:作文网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过年又叫过春节,是我们中国汉代就有的传统节日,是一家人团聚的重要日子。腊八节后,就开始过年了。到了农历的腊月二十三,我国北方人祭灶,就叫做过小年。

  我听我爷爷说,过小年的时间,实际上全国很多地方是不一样的。造成这种时间差异的原因,据说是在秦始皇时代,在全国召集了大量民工修筑万里长城,到了岁末,这些民工家人都盼望他们回家团聚。可由于放年假时,路近的早到家,路远的晚到家。亲人到家后,就意味着一家团聚了,后来就演变成过小年。家在北方的因为路近早到家,所以他们农历腊月二十三就过小年,而我国的南方很多地方,因到家较晚,是腊月二十四过小年,比如我的老家江西南昌县。而我们江西的抚州地区,却要到腊月二十五才过小年。听说,甚至还有农历腊月二十六才过小年的呢。

  由于我国地方很大,各地过年的风俗也各有不同,但是贴春联,放鞭炮,却是全国共有的风俗。关于春联的来历,据说是五代时的后蜀国国君孟昶,在公元964年岁尾的除夕,突发奇想,让他手下的一个叫辛寅逊的学士,在桃木板上写了两句话:“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作为桃符挂在他的住室的门框上,于是出现了我国最早的一副春联。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在他着名的“元日”诗中就写道:“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说的就是新年贴春联的风俗。

  我们江西的萍乡、抚州都盛产烟花和鞭炮,家家户户过年都要放很多。腊月三十是过大年(润月是二十九),大年三十晚上又叫除夕夜,一家人吃团圆饭时要放鞭炮,表示一家团圆了;吃完酒后也要放鞭炮,叫关财门;第二天凌晨还要放鞭炮,叫开财门,几乎一个晚上到天亮都是此起彼伏的鞭炮声。

  过年的年夜饭一定要吃糯米汤圆和年糕,寓意为“团圆”、“年高”,而我国的北方地区,却习惯于吃水饺,寓为“交子”。年夜饭桌上的鱼是不能吃的,要留着听一家人评论在一年里的成功和不足,实际上也是寓意“年年有余”。

  当然,说起过年,更是我们最为高兴的日子。因为在过年的这一段日子,不仅没有那许多没完没了的作业,没有大人整天无休止的在你身边唠唠叨叨,不仅有许多好吃的零食,有许多好玩的东西,例如:放烟花,看舞狮和舞龙等等,还可以到亲戚、朋友家去拜年,得到很多的红包呢!

 

  江苏省昆山市华城美地小学六年级:快乐Mike

  点评:小作者用井井有条的语言道出了过年的来源。文章富有知识性,虽然考场作文中知识性作文,由于大家储备知识量的问题难以写出好文章,我们仍然非常鼓励童鞋们在平时多读书,多思考,多写像快乐Mike这样的文章。日久天长,日积月累,我们的知识就会越来越丰富,写文章便能随手拈来,左右逢源了。加油!精彩片断:关于春联的来历,据说是五代时的后蜀国国君孟昶,在公元964年岁尾的除夕,突发奇想,让他手下的一个叫辛寅逊的学士,在桃木板上写了两句话:“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作为桃符挂在他的住室的门框上,于是出现了我国最早的一副春联。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在他着名的“元日”诗中就写道:“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说的就是新年贴春联的风俗。

  点评老师:郭红红老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