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四年级 > 叙事作文 > 超市“四舍五入”的小“秘密”_1500字

超市“四舍五入”的小“秘密”_1500字

2010-12-15 来源:作文网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在日常生活中,“四舍五入”的计算方式常常被我们所使用,以致于我们从来都不曾去怀疑过它的公平性。可是,“四舍五入”是真的公平吗?

  事情的缘起是这样的。有一天晚上,我和妈妈到超市买完东西后排队结账。不经意间抬头,我看到排在前面的顾客购物金额明明是54.44元,可收银台的姐姐却只收他54.4元。轮到我们结账时,我看见收银台上的屏幕显示87.78元,而收银台姐姐却收我们87.8元。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的脑海里不断浮现出刚才结账时的画面,心里纳闷:刚才前面的顾客购物金额是54.44元,超市少收他4分钱,而我们是87.78元,超市却多收我们2分钱。这是为什么呢?我带着这些不解回到了家之后便问妈妈:“超市刚刚收我们87.8元,多收了2分钱。如果这样长年累月的累积,最终是超市亏了,还是我们亏了呢?”妈妈说:“因为分是很小的单位,现在市面上较少流通,超市通常就用‘四舍五入’法来收钱了。长年下来,你认为会是谁亏呢?”我不解地摇摇头。

  第二天,我把这个疑问告诉了爸爸:“爸爸,昨天我和妈妈去超市买东西,结账的时候,前面那个人是54.44元,可超市却只收他54.4元,少收4分钱,而我们87.78元,超市却收87.8元,多收了2分钱,这到底是谁亏了?”爸爸说:“以前,我小时候壹分钱可以买一个糖果,现在连半个糖果都买不到了。至于采用‘四舍五入’法之后,最终究竟谁赚谁亏,这个问题我没思考过。要不,星期天我带你去趟超市做个调查吧。”

  于是,星期天我就跟着爸爸去了超市。首先,我在超市的第一个收银台站了20分钟,并记录了10位顾客的结账金额:他们分别是89.15元、328元、13.12元、45.76元、55元、49.78元、189.97元、254.83元、66.01元、23.95元。对于超市来说,第一位顾客买东西后,用“四舍五入”法,超市纯赚5分钱,第二位没赚,第三位超市亏了2分钱,第四位超市赚了4分钱,第五位超市没赚,第六位超市赚了2分钱,第七位赚了3分钱,第八位超市亏了3分钱,第九位超市亏了1分钱,第十位超市又赚了5分钱。按照这样计算,超市一下子纯赚了13分。

  接着,我又来到了第二个收银台旁,记录了这些顾客的结账金额,它们分别是:58.13元、26.21元、74.66元、63.52元、223.17元、82.46元、156.22元、98.43元、49.18元、356.65元。同理,对于超市来说,第一位顾客超市亏了3分钱,第二位超市亏了1分钱,第三位超市赚了4分钱,第四位超市亏了2分钱,第五位超市赚了3分钱,第六位超市赚了4分钱,第七位超市亏了2分钱,第八位超市亏了3分钱,第九位超市赚了2分钱,第十位超市赚了5分钱,结果是超市赚了7分钱。

  最后,我来到第三个收银台,也是记录了10位顾客的结账金额,分别如下:95.15元、68.37元、164.82元、73.29元、209.73元、61.55元、89.56元、43.81元、106.18元、35.52元。对超市而言,第一位顾客超市赚了5分钱,第二位超市赚了3分钱,第三位超市亏了2分钱,第四位超市赚了1分钱,第五位超市亏了3分钱,第六位超市赚了5分钱,第七位超市赚了4分钱,第八位超市亏了1分钱,第九位超市赚了2分钱,第十位超市亏了2分钱,计算下来超市赚了12分。

  通过对这三组数据的分析,爸爸对我说:“四舍”有1、2、3、4尾,“五入”有5、6、7、8、9尾,按“四舍”和“五入”平均概率算,尾数1和9对抵、2和8对抵、3和7对抵、4和6对抵,只剩下5尾进“五入”,超市净赚了5尾的“五入”。按照超市平均每天的营业时间为14个小时计算,一天下来超市大约可赚4.48元,一个月下来可赚134.4元,一年下来可赚1612.8元。”哦!我明白了超市用“四舍五入”法来算钱,出现“四舍”和“五入”可能性是一样,也就是说顾客买东西,超市用“四舍五入”法记账对于每个顾客来说表面上看很公平,可是对于超市来说每年无形中可多收入上千元,这可是纯赚的无本生意。看来在超市和顾客两者之间,“四舍五入”法显然是倾向了超市这一边,对顾客来说颇有不公。

  当了这回小小的“会计”之后,我发现了超市“四舍五入”法的小“秘密”。通过这件事情也让我明白了,在日常生活中有些看似平常的做法或现象,其实背后还有不少小“秘密”,只有多听、多问、多想,并且自己动手调查,才能明白个中奥妙。

  漳平市实验小学四年级:家庭小天使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