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读后感 > 《老人与海鸥》读后感(2)_1200字

《老人与海鸥》读后感(2)_1200字

2010-12-02 来源:作文网

  《老人与海鸥》一文选自人教版六年级上册第七组的第一篇课文。这组文章讲述了发生在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之间的感人故事,展示了动物丰富的情感世界。《老人与海鸥》就是这样的一篇课文。讲述了昆明一位叫吴庆恒的老人十几年如一日,如亲人般照顾喂养翠湖边的海鸥。当老人去世后,海鸥自发为老人守灵,不忍离开自己的亲人。

  在你不经意中去阅读这篇文字的时候,首先印入你眼帘的是那位普通的老人:“他的背已经驼了,穿一身褪色的过时布衣,背一个褪色的蓝布包,连装鸟食的大塑料袋也用的褪了色。”

  显然,这是一位普通到“褪色”的老人。我不知道这老人的来历,也不知道他的生活状态,但是,却从他的形态和所用物品上,看到了他的生活色彩——一种“褪色”的简单与朴素,或许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寂寞与清贫。他从二十多里以外的城郊步行来到这翠湖边,不是为垂钓,也不是为散步,“只为了给海鸥送餐,跟海鸥相伴”。

  读到这里,使你不由的想到:仿佛老人不是在哺育一群野生的、自由的海鸥,而是在喂养一群家生的、笼养的鸽子。这些自由生长着的自然宠儿竟然能享受到只有笼中的家禽才有的人类的待遇。此时,他和它们之间的距离只有“一步”之遥。我不知道其中的一只海鸥是否曾经历过来自人类残忍猎手的攻击与不怀好意的接近,但至少,那些能够在老人身边“起起落落”的海鸥,必定还信赖人类族群的善意与美好。看来,人性的美好不仅仅要听凭人类自己的判定,还需要听凭自然界与其共生的其他物类的判定才更为完整。

  记得在自己很小的时候,每当看到秋高气爽的天空中由北向南飞过的雁群时,心中总会涌现出浓浓的与之为伴的渴望与憧憬之情。因为那像是与仙为伴,甚至还比与仙做伴更令人陶醉和神往。而这个老人却有幸能享受这人间的仙境。而仙境中的人总会迷醉于其中而忘却人间的一切烦恼。

  老人的期盼原来是确切无疑的!他对海鸥的那份美好的感情,早已经被那“重情意”的海鸥受纳,并在老人离开它们之际,竟以动人心魄、震撼人心的力量,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一种的难以名状的激动终于湿润了我的眼眶,我在为老人的幸福而湿润,更为那些情意深重的海鸥们而热泪盈眶!

  从这篇美丽的文章中,让我看到的毋宁说是老人美好的人性,倒不如说是海鸥美好的品性。而更让我激动不已的是,在这美好人性与美好品性之间相通着的东西——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共融,原来是那样美好,如此动人!

  老人与海鸥,一个孤独的老人和一群海鸥。一个孤独的步履蹒跚的老人和一群飞得热闹的海鸥。

  这是一个孤独的老人,自有别样的悲苦人生,从思想激进的大学生到不闻一名的普通工人,右派、冤狱给了他谢绝人情世事的惊惧,而海鸥让他拥有了最贴心温暖的衷情,生活的必需,精神的儿女,超世绝俗的爱……

  但老人走了,海鸥在飞,海鸥飞在老人的心里,老人留在海鸥的生命中,那是一群洁白的重情重义的精灵……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