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十一月有奖征文:灰布鞋_1200字

十一月有奖征文:灰布鞋_1200字

2010-11-30 来源:作文网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时间,一点一点的,将那双灰布鞋染白。而一双精致的花布鞋,始终紧紧地依在灰布鞋的旁边,似乎仍在听它讲着故事……

  清晨,太阳还躲在山脚下,灰布鞋就已经醒来了。在厨房里,灰布鞋酝酿着佳肴,悄悄的,不敢有大的动静,害怕惊醒沉睡在梦乡里的花布鞋。香味越来越浓,天破晓了,花布鞋也挪出了被窝——终究是被香味征服了!

  花布鞋津津有味的吃着早餐,那狼吞虎咽的样子就像饿了几天的肚子了!“好吃,真好吃,简直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早餐!”花布鞋笑着对灰布鞋说。灰布鞋一直静静的看着,注视着花布鞋。忽然,花布鞋停了下来,它诧异的望着灰布鞋:“噢,奶奶,您的头发怎么又白了?是谁把您的黑头发都吃光了呀?”灰布鞋微笑着,抚着自己的白头发说:“看你的小馋嘴,我的黑头发都熬在了你的早餐里,都被你吃光了。”花布鞋似懂非懂的点点头,尝试着从早餐里找出灰布鞋的黑发,咦,奶奶的头发怎么不见了?

  花布鞋背着书包上学去了,在它欢歌载舞的路上,两棵梧桐树相依在一起。小梧桐渐渐长大了,长出了自己的嫩叶,而一旁的老梧桐却愈发苍老了。

  夕阳西斜,花布鞋终于在灰布鞋的等待中回来了。灰布鞋为它卸下了重重的大书包,并递给花布鞋两个美味的甜点。花布鞋坐在地上,听灰布鞋嘘寒问暖,听灰布鞋的唠叨:“我小的时候呀,吃也吃不饱,睡也睡不香,你可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可要认认真真的学习呀!”在灰布鞋的语话间,夕阳真的沉到了山下。

  花布鞋最喜欢的月光从云里面露出身子来了,皎洁的月光似乎比阳光还要美丽。在那两棵梧桐树之间,灰布鞋和花布鞋坐在石板凳上。一个古老又奇妙的故事从灰布鞋的记忆里跑出来,跑到花布鞋的幻想中“从前呀,有一个美丽的仙女叫做嫦娥……”风轻轻的吹着,灰布鞋的尘埃不断落了下来,花布鞋细细的倾听着,仿佛自己也成了神仙,乘上那白云,飞往奇丽的月亮中去了……

  花布鞋也忘了有多少次,灰布鞋为它补上鞋上的小洞,为它买来故事书,为它修剪头发,为它做温暖的毛衣……这一切,似乎也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流逝了。

  如今,灰布鞋已离开了花布鞋,回到了它真正的家。花布鞋也在岁月中长大了,但它不会忘记,不会忘记灰布鞋,它暗暗地将那双曾经的灰布鞋与它自己的花布鞋放在了一起,默默地注视着它,默默地在心中念道:奶奶,谢谢你。

 

  高明区沧江中学初二:罗锦轩

  

  点评:象征,是赋予万物以灵动的生命,让大千世界里的自然万物“开口说话”,让人们聆听这童话世界里的奇异之声的艺术表现手法。然而,象征所具有的却不是简单、肤浅的童话趣味,而是人们复杂内心世界向自然物象的一种投射。然后从它们的角度出发,来反观出人们的心声。

  《灰布鞋》一文,借灰布鞋和花布鞋的对话,表达出奶奶对孙子浓浓的爱,角度出人意料,又合情合理,这种独具匠心的构思,使阅读充满趣味性。

  点评老师:陶流林老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