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诗意的栖居_1200字

诗意的栖居_1200字

2010-11-29 来源:作文网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诗意,多美的词,他是诗意的人所追求的,他有着现代华丽所不能拥有的质朴,他是美的,是我心里永恒的追寻。

  可是生活真的很难让他留下来,似乎诗意与文明有着冲突,诗意爱着山水,爱着宁静。他羡慕着小桥流水的古典,他向往着海市蜃楼幻境。可文明的进程总是推倒,创造,在进行改造,他将曾经诗意的世界不再诗意,将质朴奢华,将古典现代,将安静变得喧扰。

  我不是一个诗人,但我有着一群爱我和我爱的家人,可他们并没有让我有个诗意的家,他们喜欢热闹,喜欢身边的繁华,喜欢文明给他们带来的变化。可这终究是他们爱的,所以我想追求的诗意,追求诗意的生活。

  不过上帝并不是一点也不眷顾我的,至少他让我出生在拥有诗意的山村,让我体会过诗意生活,虽然那时还不怎么理解诗意。

  那里的人很朴实,看到他们会让你感觉到很亲切。碰到了,也不需要太多言语,只需轻轻的摆摆手,留下你的微笑就足以让他们满足了。那里的一切都很惬意,不同于城市的喧嚣,更不同于城市的人情世故那样复杂,让人不可捉摸。

  那里的冬天也是别样的,冷冷的温度飘一些小雪,让远处的山带上一层飘渺,让身边没有树叶的小树都穿上厚实的白裘。雪花的飘零让人感动,他安静的染出了一片宁静,他让世界变得洁白,显得诗意。

  我可以一个人滚着雪球,堆着不怎么漂亮的雪人;一个人四处的游荡,留下一串一个人的脚印;一个人放声号叫,让世界都显得安静。哪天放晴了,我也可以不约伙伴就一个人爬山去,不需要准备什么,只要在那留过“某某到此一游”的石壁上再一次的划上我的名字,在山顶的顶峰又一次的感受着一览众山小的平静。那些日子是我怀念的。他们是我不开心的时候,就可以去追忆的,那是一段幸福的年华。

  现在我已经不在那里了,我住进了拥有现代化南京城,但我却很难融进这里的人和事,这里先进有时让我难以顺畅的呼吸。但是生活逼迫着我融入这里,所以我经常不再诗意,我放纵自己的无知,原谅自己幼稚。

  似乎我错了,但即便是如此我也很难改变自己,或许那已经根深蒂固了。生活中似乎我有很多的朋友,可我还是觉得很孤独。

  但我心底里的那份诗意似乎不让我这么下去,诗意的种子不甘寂寞,在我生活里四处的播种,让我时刻的不能忘怀史铁生的零度,我在想,诗意是否也需要个家,那就是诗意的栖居地。于是我四处寻找,寻找古巷,寻找枯树,寻找陈旧的栖居,再把诗意放在那里。即便自己再无助,我也应该为他找个家吧。

  可是我又错了,我一直误解了诗意,诗意并不是那些拥有古韵的,唯美的东西所独有的他是安静的,随意的,他是在你不快乐时的一种寄托,那是心的寄托,他有着一个家,他的家驻在每一个人的心田,古巷、老树、雪花……,只不过是向你表现的一种场景而已,他很博大,很安静,只有在你安静的时候才会听到他的声音,感受到他的博大。譬如柳叶的倒影在河面上时,你,坐在草地上时的安静,你只会思考生活,思考人生。其实那时诗意就在你的身边。他很安静的倾听着你内心发出的声音,偶尔,他会摇晃一下那枝垂柳给你示意着什么。

  所以我并不需要那些场景才会诗意,只要我能安静的思考人生。因为我的心也是诗意的栖居,我无需追求华丽,无需害怕奢美,只要我不抛弃,不放弃自己的理想,诗意永远不会离开我。

  南京市建邺高级中学高三:清逸111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