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寓教于乐 > 百科知识 > 广州亚运比赛项目介绍:艺术体操

广州亚运比赛项目介绍:艺术体操

2010-11-11 来源:E度作文网

  艺术体操是一项新型的女子竞技体育项目,又常被译为韵律体操。有团体赛、个人全能赛和个人单项赛。集体项目要求5人共同完成两套动作,其中一套持同一种器械,另一套持不同种器械,个人项目包括绳、圈、球、棒、带五项。

  包含项目

  艺术体操个人全能

  艺术体操团体

  起源发展

  艺术体操起源于欧洲。19世纪末出现有音乐伴奏的各种身体动作练习。20世纪初,瑞士日内瓦音乐学院教师雅克·达尔克罗兹(EmileJaques-Dalcroze)创编的韵律体操,将身体练习与音乐结合起来,并从最初的徒手发展为使用轻器械的形式。1962年被国际体操联合会确定为比赛项目。1963年起举办第一届世界艺术体操世锦赛,以后每2年举行一次,1967年专门制定了国际评分规则。1984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艺术体操原来只有女子比赛项目,但现在日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等国家,已有男子进行韵律体操运动,称为男子艺术体操(Men'srhythmicgymnastics)。首届世界男子艺术体操锦标赛于2003年11月27日到29日召开。与女子项目不同的是,女子的艺术体操主要有:绳操、圈操、球操、棒操和带操五种;而男子的通常没有球操和棒操,但加入了棍橾。但西班牙的鲁本·奥利维拉(RubenOrihuela)却将全部女子项目同时加以男子化;其身体所展现的柔韧性不逊于任何女子艺术体操运动员。

  艺术体操是一项新兴的体育项目,它在20世纪80年代以其特有的魅力在各体育院校广泛开展起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该项目在中国国内已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竞赛规则

  艺术体操包括集体和个人项目。集体项目要求5人共同完成两套动作,其中一套持同一种器械,另一套持不同种器械,时间2′15″~2′30″;个人项目包括绳、圈、球、棒、带五项。比赛中,运动员根据规程的要求完成其中四项,时间为:1′15″~1′30″。

  个人团体赛每队由3~4名运动员组成,每名运动员完成1~4套动作,每个团体须由不同的运动员用每项器械完成3套动作,共计12套动作,总分高者为胜。

  个人全能赛每队最多2名运动员参加。团体赛全能成绩排名前24名的运动员才有资格参加,必须完成四项不同器械的成套动作,每项满分为20分,四个项目总分最高为80分,总分高者为胜。

  个人单项赛每队两名运动员参加,以单项的得分评定名次,最高分为20分,得分高者为胜。

  艺术体操成套动作应是身体难度动作和器械技术动作的有机结合。

  身体难度动作包括跳、转体、平衡、柔韧和波浪。

  各项器械规定的身体动作组:绳操是跳,球操是柔韧和波浪,棒操是平衡,带操是转体,圈操则要求所有难度的均衡使用。各项器械中规定的身体动作组至少要求6个,再加上其它组任意动作(每组最多2个)。

  绳操的器械技术组是由过绳大跳和过绳小跳,抛和接,转动绳、摆动、环绕、8字、帆等动作类型构成。

  圈操的器械技术组是由圈在身体上和地面上的滚动,绕手或绕身体一部分及绕圈自身轴的转动,抛和接,从圈中穿过、圈上越过、摆动、绕环、8字等动作类型构成。

  球操的器械技术组是由单手或双手或身体其他部位运用球完成身上或地上自由滚动、拍球、抛和接、预摆、摆动、绕环、8字、手臂绕环或不绕环的翻转等动作类型构成。

  棒操的器械技术组是由小绕环、小五花、抛接空中旋转和不旋转的单棒或双棒、不对称抛和接、敲击、用臂或器械的预摆、摆动、绕环、8字动作、不对称等动作类型构成。

  带操的器械技术组是由蛇形、螺形、预摆、摆动、绕环、8字、抛全带、拉带抛、小抛带等动作类型构成。

  艺术体操的评判是由三个裁判小组组成,每组4名裁判员。

  完成组(E)评判完成情况的技术错误,根据失误程度给予扣分:小失误扣0.10分,中等失误扣0.20分,大失误扣0.30分或者更多;

  艺术组(A)评判编排的艺术价值,即:音乐伴奏和舞蹈设计(器械动作的选择,身体动作的选择,器械动作的使用,身体动作的使用,熟练性和独创性);

  难度组(D)评判编排的技术价值,即器械特有的规定动作或其他难度动作的数量及水平。

  其中完成分为10分,加上艺术和难度分各10分相加除以2的结果,再减去扣分,成套动作满分为20分。

  比赛场馆

  艺术体操比赛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举行。

  场地设施

  艺术体操场地:艺术体操场地与自由体操场地相近似。场地上铺一层地毯,地毯下面有一层弹性适中的衬垫。比赛场地13米×13米,场地四周有宽度至少4米的安全区域。比赛馆的高度至少8米。

  绳:采用麻或合成纤维制成,长短同运动员身高相称,绳的两端有小结。

  圈:采用合成材料制成。横断面可以是圆形、方形、椭圆形等,内径80~90厘米,重300克以上。

  球:采用橡胶制成。直径18~20厘米,重400克以上。

  棒:采用合成材料制成。全长40~50厘米,单棒重150克以上,形状如瓶,细端为颈,粗端为体,顶端为棒小头。

  带:由棍、尼龙绳和带构成。棍可采用合成材料制成,带可采用缎或类似材料制作,颜色可自选,带长至少6米,宽4~6厘米,重35克以上。棍长50~60厘米,直径不超过1厘米。

  观赛礼仪

  观看体操比赛应提前到场,比赛结束后再退场。进出场地要有序,不要拥挤,要尊老爱幼。

  比赛时,不要随意走动,最好在比赛暂停或休息时再走动。

  在场地内不要高声说话,应举止文明,不随地乱扔杂物,禁止吸烟。

  观赛时应将手机关机或设置在振动、静音状态。

  学习必要的竞赛知识,既要看运动员优美的动作,也要看其动作技术和风格。既要欣赏运动员精湛的技艺,也要感受他们的顽强作风和内在品质。既给本国选手加油,也给外国运动员鼓掌。做到热烈而不狂躁,有激情而不失分寸。

  运动员做动作前需要排除一切杂念,宁神静气,做动作时要将全部精力集中在所要完成的动作上。观众此时应全神贯注地观看,不要鼓掌加油,不要欢呼,更不要喊运动员的名字。

  拍照不要使用闪光灯,因为闪烁的灯光会分散运动员的注意力,影响运动员对空间高度和时间方位的判断,甚至可能造成比赛失误或者受伤。在运动员即将出场时呐喊加油,在运动员动作结束时鼓掌,才是得体而恰当的行为。

  体操是由裁判员打分的项目,当你认为有裁判不公的现象时,不要起哄,不要冲动,要克制自己的情绪。这种不公也许只是因为你对规则了解不够,而鼓励运动员、理解裁判员,继续观赏下面的比赛是最好的选择。

  比赛结束,离开场馆时,请将垃圾随身带出场外。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