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寓教于乐 > 百科知识 > 第13届亚运会概况—1998年曼谷亚运会

第13届亚运会概况—1998年曼谷亚运会

2010-11-10 来源:亚运会官网

  第13届亚运会于1998年12月6日至12月20日在泰国曼谷举行。共41个国家及地区,9,699人参加了36个大项的角逐。本届大会的口号是“友谊不分国界”。

  参赛国家与地区

  41个国家及地区

  参赛人数:9,699名

  项目设置

  田径、游泳、足球、篮球、举重、摔跤、拳击、射击、排球、曲棍球、自行车、羽毛球、网球、体操、乒乓球、射箭、帆船帆板、手球、高尔夫、赛艇、击剑、柔道、卡巴迪、藤球、垒球、武术、皮划艇、棒球、保龄球、马术、空手道、现代五项软式网球、跆拳道、壁球、橄榄球(共36个)

  会徽

  第13届亚运会会徽主体为泰国尖顶佛塔,设计和第9届亚运会异曲同工,都是形成一个“A”字,并衬托着太阳标志,代表亚洲人民亲如一家。

  吉祥物

  本届亚运会的吉祥物是一只名叫“猜裕”的大象。“猜裕”是泰国人表示快乐、幸福和庆祝胜利时最常用的语气词。大象身着黄色短衫、红色运裤,胸前印有本届亚运会标志“A”字样。“A”既代表“Asian(亚洲)”和“Athlete(运动员)”,又很像泰国传统建筑的屋顶。

  本届亚运会的吉祥物是一只名叫“猜裕”的大象。“猜裕”是泰国人表示快乐、幸福和庆祝胜利时最常用的语气词。大象身着黄色短衫、红色运裤,胸前印有本届亚运会标志“A”字样。“A”既代表“Asian(亚洲)”和“Athlete(运动员)”,又很像泰国传统建筑的屋顶。

  口号与宗旨

  友谊不分国界(FriendshipbeyondtheFrontiers)

  开幕式

  1998年12月6日晚,第13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在曼谷华目体育中心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宣布第13届亚运会开幕。正在泰国进行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应邀参加了开幕式。泰国总理川-立派、副总理兼本届亚运会组委会主席披猜和一些亚洲国家(地区)派出的代表就座在主席台上。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国际田联主席内比奥洛等国际体育组织的高级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宋拉-坎欣这位为泰国夺得唯一一枚奥运金牌的拳击选手此时成了全场注目的焦点。他手举着由国王采集的火种将本届亚运会的圣火点燃。

  闭幕式

  1998年12月20日19:40,曼谷的华目体育场内一扫15天来硝烟弥漫的紧张气氛,被充满祥和恬静的泰国民歌所包围。

  “飞翔,朝着我们向往的地方;飞翔,就让我们的心灵奔放。自豪定将属于我们,我们将实现既定的理想融入夜空灿烂的星光……”,两位着名的泰国歌手激昂的歌声把所有人的心都唱得“飞”了起来,第13届亚运会闭幕式就此拉开了序幕。

  与开幕式不同,这次运动员是按亚运会的项目混装编队入场。本届亚运会共有40个项目,打破14项世界纪录,创造了59项亚洲纪录。

  在44个成员国国旗的环绕下,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说:15天的欢乐、15天的友谊,15天的公平竞争、15天的和平相处,这一切都将结束。本届亚运会有23国获得金牌,成了公平竞争的舞台。第13届亚运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泰王国将成功变成了现实。

  在法赫德的邀请下,泰王子宣布:“我以国王的名义宣布,第13届亚运会闭幕。”

  闭幕式揭晓了最后一个“冠军”,28岁的伊东浩司从法赫德手中接过奖杯,他当选为本届亚运会“最佳运动员”。他在本届亚运会上独得3金,百米跑出9.99秒,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的非黑种人。

  在法赫德的主持下,曼谷市长恋恋不舍地将会旗交给下届亚运会主办地韩国釜山市市长。

  华目静了下来,在一位泰国民族艺术家虔诚的颂歌声中,亚运会旗缓缓降落,燃烧了15天的亚运圣火渐渐熄灭。

  主体育场馆

  拉加曼加拉国家体育场(RajamangalaNationalStadium)是泰国最大的体育场,于1998年完成兴建,座落于首都曼谷并于同年作为了1998年亚运会的主场馆。另外,球场还曾经举办一些大型活动如2007年的夏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2007年亚洲杯的部分赛事。

  2004年尾的12月10日,一间当地的大型唱片公司选择了球场作为公司10周年的表演场地,历史性于球场内举行演唱会。演唱会举行7小时并演唱了94首歌。

  2007年,由于举办2007年亚洲杯足球赛,球场改为全座位,容量亦降至60,000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