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寓教于乐 > 百科知识 > 广州亚运会项目介绍:网球

广州亚运会项目介绍:网球

2010-11-05 来源:作文网

  网球是一项隔着球网、用球拍击打橡胶制空心球的运动,是一项优美而激烈的运动。网球现在是一项奥运会比赛项目,适合社会各阶层与年龄段人群,其比赛规则自1920年代起就几乎没有更改。而网球比赛的观众数目也十分可观,每年的网球四大满贯赛事更是网球好爱的盛宴。

  网坛著名的双“金满贯”情侣:阿加西和格拉芙。

  包含项目

  男子

  网球男子单打

  网球男子双打

  女子

  网球女子单打

  网球女子双打

  起源发展

  网球运动起源于法国。早在12~13世纪,法国的传教士们就常常在教堂的回廊里,用手掌击打一种类似小球的物体,以此来调剂刻板的教堂生活。渐渐地这种活动传入法国宫廷,并很快成为当时贵族的一种娱乐游戏。

  当时,他们在开始玩这种游戏的时候是用手掌击球,因此人们把这种游戏叫“掌球戏”。开始,他们是在室内进行这种游戏,后来移向室外。在一块开阔的空地上,将一条绳子架在中间,两边各站一人,双方用手来回击打一种裹着头发的小布球。

  14世纪中叶,法国王储将这种游戏使用的球赠送英皇亨利五世,于是这种游戏便传入英国。这种球的表面是使用埃及坦尼斯镇所产的最为著名的绒布—斜纹法兰绒制作的,英国人将这种球称为“Tennis”(英文网球),并流传下来。直到现在,我们使用的球还保留着一层柔软的绒面。

  15世纪,这种游戏由用手掌击球改为用木板球拍打球,并很快出现了一种用羊皮制作拍面的椭圆形球拍。同时,场地中央的绳子也改为了球网。

  16~17世纪是这种活动的兴旺时期,并逐渐形成一种比赛。在这之前,由于这种活动只是在法国和英国的宫廷中流行,所以网球运动又成为“宫廷网球”和“皇家网球”。

  1873年,英国的沃尔特?克洛普顿?温菲尔德(WalterCloptonWingfield)少校改变了早期网球的打法,并将场地移向草坪地;并于同年出版了《草地网球》一书,提出了一套接近于现代网球的打法。1874年,又规定了球网的大小和高低,在英国创办了简易的草地网球比赛。1875年,英国板球俱乐部修订了网球比赛规则,1876年,由一些地区的著名网球运动俱乐部派出代表,一起开会研究和讨论制定一个全英统一的网球规则。经过多次协商,各方代表终于对网球运动的场地、设备、打法和比赛等方面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并形成了一个统一的规则。大约在1878年以后,英国大多数网球俱乐部都逐渐按照新的打法开展活动,进行训练和比赛。1877年,在英国伦敦郊外温布尔顿设置了几片草地网球场地和草地网球总会,同年7月,举办了首届草地网球锦标赛,即温布尔顿第1届比赛。亨利?琼斯同另外两个人为这次比赛制定了全新的规则,他本人担任了比赛的裁判。

  当时的单打球场为长方形,长23.77米,宽8.23米,单打场地大小至今未变。当时单打球场的发球线离球网7.92米,网中央高度为0.99米。发球员发球时,可一脚站在端线前,另一脚站在端线后,发球失误一次不判失分。

  网球采用古天文学圆盘原理的记分方法,每局计分为0(代表0分),15(代表1分),30(代表2分),40(代表3分),至于40分,它比较怪异,它不是15的倍数。这是因为在英文中,15分念作“fifteen”,为双音节,而30分念作“thirty”,也是双音节;但是45分,英文念作“forty-five”,变成了三个音节,当时着英国人觉得有点拗口,也不符合“方便”的原则,于是就把它改成同为双音节的40分(forty)。这就是看来不合逻辑的40分的由来。

  现代网球运动开展的初期,妇女常被排斥在外,其理由是网球运动不适合于妇女。同时认为妇女参加网球运动,有伤风化。因此早期的网球比赛只设有男子单打和双打两项,不设女子网球项目。但是一些女选手不仅敢于冲破社会舆论和家庭的阻挠,而且技术水平有的还超过了男选手。在一些非正规的单打比赛中常常出现一边是男选手、另一边是女选手的情况。这才迫使一些网球俱乐部不得不破除这一禁令,允许妇女参加这一运动。所以从1879年开始诞生了男女混合双打比赛,这是妇女自身努力奋斗的结果。

  1878年,第一次男子双打锦标赛在英格兰举行。1879年,第一次女子单打和混合双打比赛在爱尔兰举行。1884年,温布尔登增加了女子单打和男子双打锦标赛。1913年又增加了女双和混双锦标赛。

  1881年,世界上出现了第一个全国性的网球协会,即美国全国草地网球协会(“全国”两字于1920年取消)。该会于当年8月31日至9月3日,在罗得岛纽波特港举行第一届美国草地网球男子单打和男子双打锦标赛,采用了温布尔登的比赛规则,参加比赛的有26人。

  美国全国草地网协主席德怀特和美国男单冠军西尔斯,也是最早参加温布尔登锦标赛的海外运动员。

  1887年,开始举行美国草地网球女子单打锦标赛,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分别开始于1890年和1892年。

  1891年,法国首次举行男子单打和男子双打锦标赛,参加者限于法国公民,女子单打始于1897年。

  1900年,21岁的美国网球运动员戴维斯,为了推动现代网球运动的发展,捐赠了一只黄金衬里的纯银大钵,名为戴维斯杯。它后来成为国际网坛声望最高的男子团体锦标赛的永久性的流动奖杯。每年的冠军队和队员的名字刻在杯上,当1920年刻满名字后,戴维斯又捐赠了一只垫盒,以后又增添了两只托盘。

  1904年,澳大利亚草地网球协会成立,并于1905年开始主办澳大利亚锦标赛,设男子单打、男子双打两个项目。1922年又增加了女子单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三项。法国网球锦标赛、英国温布尔顿网球锦标赛、美国网球锦标赛和澳大利亚网球锦标赛合在一起是世界上最有声望的“大满贯”网球锦标赛。任何一名选手或一组双打选手能在同一赛季中,赢得这四个锦标赛的冠军时,便获得“大满贯”优胜者的荣誉。

  1913年3月1日,由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的网球协会代表,在巴黎成立了国际网球联合会(ITF),协调国际网球活动,安排全年比赛日程表,修订网球规则并监督它的执行。

  1919年,抽签采用“种子”制度。1927年,英国首创无缝网球,使球速加快。1945年至60年代,网球趋向职业化。1963年开始举办女子团体赛——联合会杯赛。1968年温布尔登首先实行不区分业余选手和职业选手的参赛制度。1972年,国际男子职业网球选手协会成立。1973年,国际女子网球协会成立。

  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运会上,网球的男子单打与双打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后来,由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网球联合会在“业余运动员”问题上有分歧,已经进行了连续七届的奥运会网球比赛项目被取消。直到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网球才被列为表演项目。到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网球重新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竞赛规则

  场地和发球的选择

  场地的选择及第一局中作为发球员还是接球员的权利在准备活动前由掷硬币来决定。掷币获胜的一方可以选择:

  (1)在第一局比赛中作为发球员或接球员,在这种情况下应由对方选择在比赛的第一局所处的场地;

  (2)比赛第一局的场地选择权,在这种情况下应由对方选择第一局作为发球员或接球员;

  (3)要求对手选择场地或发球(接发球)。

  发球

  发球员在马上开始发球动作前应双脚站在端线后(即远离球网的一侧),中心标志和边线的假定延长线之内。接着发球员应用手将球抛向空中的任何方向并在球触地前用球拍将球击出。在球拍与球相接触或没击中球的那一时刻,发球动作即被认为已经结束。只能使用一只手臂的运动员,可以用球拍抛送球。

  交换发球

  每一发球局结束后,接发球员在下一局中成为发球员,而发球员则成为接发球员。在双打比赛中,每一盘的第一局先发球的那对选手应该决定哪一名运动员先发球。同样,对手也应该在第二局前作出由谁发球的决定。第一局先发球的运动员的队友在第三局发球;第二局发球的运动员的队友在第四局发球。在这一盘后面的比赛中都按照这样的顺序来发球。

  交换场地

  运动员应该在每一盘中的第一局、第三局以及后面的单数局结束后交换场地。运动员也应在每盘结束后双方所得局数之和为奇数时交换场地。如果一盘结束后双方局数相加之和为偶数,则在下一盘第一局结束后再交换场地。在平局的决胜局中,运动员应在每6分后交换场地。

  失分

  发生下列任何一种情况,均判失分:在球第二次着地前,未能还击过网;还击的球直接触及对方场区界线外的地面、固定物或其他物件;还击空中球失败;故意用球拍触球超过一次;运动员的身体、球拍,在活球期间触及球网;过网击球;抛拍击球。

  压线球

  落在线上的球都算界内球。

  活球期

  自球发出时起(除失误或重发外),至该球分胜负判定时止,为“活球”期。

  网球双打规则

  单打规则均适用于双打,但双打规则也有自己的特殊的规定。

  发球次序

  应在每盘开始之前决定发球次序,即每盘第一局开始时,由发球方决定由何人首先发球;对方则同样的在第二局开始时决定由何人首先发球。第三局时由第一局未发球的球员发球,第四局由第二局未发球的球员发球。以下各局均按此次序轮换发球。

  接球次序

  与发球次序一样,每盘比赛开始前要决定接球次序,即先接球的一方应在第一局开始时,决定由谁先接发球,并在这盘继续先接发球。对方同样应在第二局开始时决定由谁先接发球,并在这盘双数局继续先接发球。他们的同伴应在每局中轮流接发球。

  发球次序错误与接球次序错误

  发球次序错误应在发觉时立即纠正,但已得的分数或已产生的失误都有效。如发觉时全局已经终了,此后发球次序就以该局为准轮流发球。接球次序错误发觉后仍按已错误的次序进行,等到下一接球局再行纠正。网球比赛时如设裁判员,则裁判员对场上事实的判定就是最后的判定。比赛大会如设有裁判长,运动员对裁判员涉及有关规则判定有异议时,可提请裁判长解决,裁判长的判定就是最后的判定。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