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_2000字
不知道第几次狠狠地踢开了地上的石子,任它滚进了路边新挖的一条沟内。
田艾在第一次失脚踩进了这条沟里的时候,就非常非常的恨这道沟了。她喜欢靠着路边走路,几乎想要把自己融入到路的边界线之中去,这是一个很怪异的习惯,但是这条沟让她只能靠着路的中间,而不能在靠近路边了。
而且,那条沟毁掉了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已经故去的母亲留给自己的唯一的东西:一双黑色的皮鞋。
那条沟使那黑皮鞋的鞋带断了,于是父亲就将母亲的最后一件东西——这双皮鞋给扔了出去。
天知道,母亲的脚很大,都到了39码,而自己,又是塞了多少的棉花,才留住了这双母亲的鞋。
现在,终于都没有了,都没有了。
可是,这条沟又能怎样,它不会说话,也不会道歉,更不会再赔给自己,那双独一无二的鞋。
想到这里,田艾不由得嚎啕大哭。
(一)名字
田艾的名字有一种十足的信手拈来的味道。她甚至都不跟父亲姓,也不跟母亲姓。田艾的妈妈是在乡下将田艾生出来的,当时的的田边长出了艾草,于是母亲就自以为是的诗兴大发,然后说:田边的艾草,那就叫田艾吧。
而田艾的性子也像艾草一样,适应性极强,好的地方极好,差的地方又差的出奇。
田艾长着一张还算看得过去的脸,不喜欢笑,然后就是扎着马尾辫。
政治老师说,父母和儿女会产生代沟很正常,但重要的是消除和预防。
田艾无奈的耸了耸肩,老师总是将一切都想的太简单。自己和父亲之间的代沟,不是年龄的差距,而是中间阻隔着一个人,一个虚像,就是已经故去的母亲。母亲的眉间有一颗美人痣,而当初父亲的妈妈,也就是自己的奶奶就是看见了那一刻美人痣,而将还没有张开的母亲急急地定了一门亲事,母亲和父亲结婚的那年。父亲二十有八,而母亲才刚刚二十岁。
可惜,却是美人先死,空留父亲寂寥一人。
自古红颜薄命,而那颗美人痣,还有奶奶的迷信,使母亲背负了明明不是美人却要当是美人的命运,因为累了一辈子,活了二十九岁,竟只留下了一个女儿,和她一模一样,眉间的一颗美人痣。母亲说,命运是可以遗传的,这是报应,我亏欠了江家。
后来,田艾才知道,母亲也是有少女一般的情窦初开,她一辈子都没有爱过父亲。挣扎和抗争,最后只得选择屈服于命运的作弄。大红的盖头,在那一夜,她和那江家少年的回忆,黑白照片终于随着难闻的焦味化为了灰烬。
那一夜,似乎犯了一个最致命的错误。那一夜的蜡烛竟是白色的。
不祥,不可成婚,会有灾难。媒婆的,让母亲抑郁了很久。以至于那笑容竟有些牵强的惨白。
其实在后来,田艾才知道自己名字的意思。母亲的初恋全名叫江艾城。长满了艾草的城,艾草的香,荡荡漾漾,满眼的绿色,自己的名字只是一段扭曲的念想,很寒心,原来母亲给了自己的名字里,竟然有着另一个意思:田艾=填爱,填艾。
原来,在和父亲结婚的那个晚上,母亲就将爱深深填埋,填的越深,伤的越痛。
(二)经历
“田艾,田艾!”身后的那个少年推着自行车,一直跟在自己的身后,有气无力的叫着,田艾皱着眉,却装作听不到,可是那如同蜜蜂一般时刻不停地公鸭嗓,终于激起了田艾的愤怒。
“够了,薛避尘,别跟在我后面了,你到底想怎么样,说吧?别叫的跟蚊子一样。”田艾停下了脚步,转过了身。
“田艾,叔叔让我将今天的午饭钱给你。”身前的少年爽朗的笑着,竟跟太阳一样刺眼。
“给我,然后十秒钟之内消失在我的视线里。”冷冷地说完了这句话,然后伸出了惨白的手。
笑眯眯地将钱递给了田艾,少年才安心的骑着自行车,很快地经过了田艾,然后向着学校的方向奔去,很快消失在田艾的视线里。
手工课上。
“看哦,田艾,我用紫砂泥刚刚做的雪人,送给你了。”同桌周离很狗腿地靠了过来,然后将那个小小的雪人放在了田艾的桌子上。
田艾正在跟一只兔子奋斗,她将做好的兔子和底座用铅芯小心的穿在了一起,固定完毕后,开始做起了那块小小的坟头。那个坟头很扭曲,看起来像是个鼓鼓的桃子。它就紧紧地凑在兔子的身边,而兔子仰着脑袋,似乎在向上看。
她不擅长手工,特别是和泥土打交道。
很快,同桌又捧着一个用紫砂泥做成的盒子来找她,说这是她做的许愿盒。田艾淡定地看了一眼上面的两个十字架,十分淡定地说;“它看上去像是教皇用来睡觉的棺材。”
同桌嬉笑着捏起了兔子,将它放在盒子里,说“你可以让它睡在我的棺材里。”说完,还盖上了盖子。
田艾将兔子从盒子里拿出来,然后将兔子再一次安好,然后拿出便条签,在上面写了一句话:“我一直在仰望着星空,只为了等那场明知道不可能的流星雨。惊觉冷的时候,下意识的回首,才发现你不在我的身边很久……”
最后,那个作品最终还是被美术老师很不客气的“吞”下了,而那句话,则被同学评论说:太幼稚。田艾淡淡的说了句:那你可以写一句话,字字珠玑吗?
(三)伞
有没有尝试过淋雨的滋味,不是故意为之,就是忘记带伞。
田艾是一个人走回家的。父亲送伞,那是指不上的吧。因为此刻的父亲,是否已经成了一句活在回忆中的行尸走肉。她不知道。
但是她知道,还有一个名词,叫做母亲。
《倾尽天下》中里有一段歌词是这样的:血染江山的画,怎敌你眉间一点朱砂……碧血染就桃花,只想再见,你泪如雨下。父亲对母亲是这种感情吧,多少白发送走黑发,已经不得而知了。
田艾知道,世事终是不如意,情亲自古难两全。
父亲,终是为了母亲,而放弃了亲情。自己这个女儿,是否在他的眼里也只是一缕不存在的烟?
伞,为什么没有在一个人最脆弱的时候,及时送上一把伞呢。
回到家时,家中没有一个人,皱着眉,看着那被圈起的数字,突然惊觉,今天,是母亲的祭日吧。
她关上了门,她知道,这个时候,父亲肯定是上山祭奠母亲了,不必去管,因为再怎么劝,也回不来。
她不会去给父亲送伞的,因为父亲一定会打伞,只为替母亲的坟遮去雨水而站上一天一夜。
这是一份怎样执着的等待,她不知道,她也不想知道。
既然是父亲先放弃的亲情,她也可以不要。情爱一瞬,最后也只是淡漠成亲情。
三个人从来都没有一张全家福,因为父亲天天工作,不爱照相,也没有闲心照相。现在失去了母亲,在坟前,竟连张照片都没有。
后记:什么事情爱,什么是亲情?情亲自古不能两全,有舍必有得。老一辈的故事才能酿出美酒。其实最美好的,却是在你最不珍惜的时候流逝的东西。既然来了,就终究是逃不掉的。都想丢掉过去的记忆,也都想寻回过去的记忆。忽略了下一代的亲情。浅浅抑郁,人们总是这样,最珍惜的东西不珍惜,失去了才知道宝贵。我的标题叫母亲,但这却不是一个关于亲情的故事,那是一个关于编造的过去的爱情,假的可以。没有字字珠玑,所以也没有感人肺腑。此叫长相守,却偏偏不相守,到最后也冷漠到放弃;彼叫长相忆,记时记起,却连对方的容颜,已遗忘的一干二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