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九月有奖征文】 月夜思乡_1000字

【九月有奖征文】 月夜思乡_1000字

2010-09-30 来源:作文网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欲吟:“夜深静卧百虫绝,清月山岭光入扉”,却见党前月色清愈好,咽咽寒蜚鸣露草”,仰望“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却又思起:“何处关山家万里,夜来怅触客愁乡”……

  中秋的大街小巷灯火璀灿,十五的浩渺夜空星汉灿烂,一轮皎洁的月亮高高悬挂在半空中,看着眼前的景色,我又一次想起了“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的名句。古人真是有才啊,望月抒怀,出口便是一篇名文,我不能作诗,但心中那沉甸甸的思念,却如王建的思绪一样飞到了九宵云外,我想起了远方的故乡,想起了故乡的月夜。

  快抬头,“皓魄当空宝镜升,云间仙籁寂无声”。这是故乡的月呀,故乡的月是童年的心——天真无瑕;这是故乡的云啊,故乡的云是童年的梦——自由自在。而今,这月怎么多了惆怅,这云怎么少了份闲适呢?

  快看那儿,“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这是故乡那排树。故乡的树见证了我的成长,它们是我熟识的亲人;这是故乡的那片池,故乡的水养育了我,它就像甜美的浮汁,而现在,这深秋的树怎么那么陌生,这静静的河怎么也透着醺味呢?

  快听,“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走故园情”,又忆起故乡的那片月亮地,盈盈地像积水空明,我就那样欢呼着踩着满地的月光跳跃。宛转的曲子像故乡的风铃,摇动着,聚起我无限的遐想。

  快闻:“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这是故乡的味道吧,那温馨的气味是妈妈手中精致的饼儿,总以为那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那一缕缕的香味曾多少次填平过我那受伤的心灵啊!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故乡啊,你看见现在的月亮了吗?你是否还像当年一样用你宽容的胸怀装满了银光呢?月儿是否落进了那院前的水塘里?你是否还记得,我唱着“明月松间照,清泉上流”在凉风中数星星的场景呢?故乡啊!此时此刻你是否也如我想你样回忆起我了呢?“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故乡啊,我是漂泊的游子,这是思念的泪水。“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心直到夜郎西”,希望你收见我这深沉的思念,度一个温暖的月夜。

  不知不觉,夜已深了,那盈盈的月亮更高了,盯着她我仿佛又看见故乡的影子,真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啊。

 

  四川省马尔康中学高一:烟雨潇潇

  点评:“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等诗词名句的使用,体现了作者良好的积累,同时增加了文章生动的意蕴;引用的诗词和情感的抒发结合得比较准确,看、听、闻三段带来了良好的节奏美感,总之,该篇是在形式上取胜的范例。不足之处,太多的引用凸显出修辞手法上单调。

  点评老师:陶流林老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