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常考角度分析

高考作文常考角度分析

2010-08-19 来源:作文网

  调研近几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常考的角度如下:

  1、关注自我成长

  即关注自我的成长历程。如:

  2008年江苏卷命题作文“好奇心”。2009年高考作文天津卷话题作文“我说九零后”、北京卷命题作文“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重庆卷命题作文“我与故事”。

  2010年江西高考作文“找回童年”、天津高考作文“我生活的世界”、广东高考作文题“与你为邻”。

  2、关注道德品格

  侧重于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的养成。如生命、奉献、幸福等。如:

  2008年辽宁卷材料作文“青少年品格的多元化”,湖北卷命题作文“举手投足之间”,安徽卷命题作文“带着感动出发”,四川卷话题作文“坚强”。2009年海南卷材料作文“诚实善良”,浙江卷材料作文“绿叶对根的情谊”。2010年全国卷一高考作文:漫画“有鱼吃还捉老鼠?”应该是培养考生对责任的认识和责任感的培养。

  3、关注认知思维

  侧重于理性分析自然、人生、社会等。如:

  2008年湖南卷材料作文“距离产生美”,广东卷命题作文“不要轻易说‘不’”,山东卷话题作文“春来草自青”。2009年全国I卷材料作文“发挥特长与全面发展”,全国II卷“抓住稍纵即逝的灵感”,安徽卷材料作文“弯道超越”,江苏卷命题作文“品味时尚”,上海卷材料作文“板桥体的特色”,广东卷材料作文“常识”。2010年高考北京作文题: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2010年浙江高考作文题:以“角色转化之间”为题

  4、关注人生发展

  侧重于生存、奋斗、团结、合作、心理健康、读书做人等。如:

  2008年全国II卷材料作文“爱不能替代成长”,北京卷材料作文“超越极限”,福建卷材料作文“人生三境”,重庆卷命题作文“在自然中生活”。2009年湖南卷命题作文“踮起脚尖”,四川卷命题作文“熟悉”,山东卷命题作文“见证”,湖北卷半命题作文“站在的门口”,2010年新课标卷(黑龙江吉林宁夏海南)高考作文题材料作文“人才成长是有一定规律”。

  5、关注人与自然

  侧重于环保、自然对人的启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如:

  2008年江西卷材料作文“致人类的一封信”,海南卷话题作文“小鸟放生之后”。

  2010年江苏高考作文题:绿色生活。

  2010年上海高考作文:放小鱼、捕大鱼。

  6、关注社会生活

  侧重于传统美德、道德法律、人文关怀、为人处世、集体观念等。如:

  2008年上海卷命题作文“他们”,天津卷命题作文“人之常情”,浙江卷命题作文“感受乡村”。2009年辽宁卷材料作文“名人代言”。

  7、关注时政热点

  前些年高考作文命题的潜规则是回避时政热点,但近两年发生了变化,高考作文不再回避热点。这一点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如:

  2008年全国I卷材料作文“汶川地震”。2009年江西卷材料作文“兽首拍卖”。

  这些角度,常考常新,2011年将会更加关注生活,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让学生有话可说,有理可论。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孙子用兵作战的这句名言,对于我们高考作文也非常贴切。尽管考题年年标新立异,但我们只要关注生活,贴近生活实际,抓住了规律,掌握了命题的特点和趋势,备考就会有条不紊,事半功倍。甚至在2009年预测2010年的作文试题时,居然有多个题目十分相近,把握了规律,这就不是什么偶然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