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1年高考作文题型预测

2011年高考作文题型预测

2010-08-19 来源:作文网

  一、题型:稳中求变

  2008年18套高考题中材料作文7个,命题作文8个,话题作文3个。2009年19套高考试题中材料作文9个,命题作文7个,半命题作文2个,话题作文1个。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话题作文将会淡化,材料作文、命题作文相对稳定。虽然各地命题存在一定的延续性,但命题形式上“稳中求变”是今后的命题趋势,如长期以话题作文出现的省市,应该关注命题作文与材料作文的写作;长期以命题作文出现的省市,则应加强半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的指导;而连续几年都用材料作文进行考查的省市,则多关注命题作文和半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在立意的选择上比命题作文更为灵活和自由,立意一经确立,题目一经补充完整,就和命题作文没有什么区别了。所以,我们就要在允许的范围内,选择自己熟悉的内容和自己擅长的文体来写作。

  如2009年湖北卷作文,站在___________门口。

  2009年福建卷作文,这也是一种___________。

  2010年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试题,依然呈现这种趋势。今年以材料作文和命题作文为主,话题作文一个,没有半命题作文。但是,半命题作文的生命不会就此黯淡下去,在下一年的复习备考中,依然应该兼顾各种作文命题形式的训练。

  二、要求:限制增加

  针对近年来高考“四不像”作文和胡编乱造、缺少生动记叙、缺乏深刻推理等系列问题的出现,高考作文的评分标准中增加了“感情真实”、“内容丰富”等要求。为了从根本上整治文体不明的现象,大多省市都由以前话题作文时开放式的“体裁不限”,改为“文体自选”。这个变化说明高考阅卷的评分标准对文体有了严格的要求,那种不伦不类的作文是无法获得高分的。2008年湖南卷明确提出“所写文章符合文体要求”的要求,2009年要求写成议论文或记叙文,在文体上要求特别严格,2009年江西卷高考作文要求“只能写成议论文”。由此可见,考生更应该加强规范的议论文和记叙文的训练与写作。

  三、内容:关注生活

  正如我在“全国高考作文题总评--众里寻他千百度”里说的那样:2010年的高考作文试题,正是沿着“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自然”“关注自我成长”的命题趋向。这样的大方向,随着新教材的全面铺开,2011年将会更加向着这个方向前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