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暑假征文 > 暑假征文:穷苦的人,不屈的心——读《骆驼祥子》有感_1200字

暑假征文:穷苦的人,不屈的心——读《骆驼祥子》有感_1200字

2010-08-06 来源:作文网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有一位作家叫老舍,有一个车夫叫祥子,他有一匹骆驼,在他身上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传奇故事,这些都在《骆驼祥子》里,我读了这本书,感触很深。

  在民国时期,有许多车夫,其中,有一个车夫叫祥子。他一直都梦寐以求想要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于是,他便开始奋斗……

  在他奋斗的过程中,认识了许许多多的人,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事情,有性格直率的虎妞,有温柔体贴的小福子……在所有的人物,我最喜欢祥子。他坚强不屈,用于拼搏的精神让我很佩服。他的顽强,他的执着是一般人所不能的。但是命运让他始终是那么穷,但是,我相信,他那高贵的精神品质是金钱所买不到的。我要学习他的坚强,学习他无限的拼搏奋斗的精神。

  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几个道理:

  ①要有目标的奋斗,看准目标再行动,就像文中的祥子,就有一个梦想“我要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从文中对祥子买新车和他丢掉自己的车时的描写中可以知道,一个人实现梦想后的激动与喜悦,和对自己的成果的珍惜;

  ②任何成绩都是用自己劳动的汗水换来的,没有付出,哪里有得到?就像文中的祥子,为了每一辆拉客人的车,每天起早贪黑,什么活儿都抢着干,在偌大的京城挥洒着辛苦的汗水,他努力了,奋斗了,所以成功了;

  ③不能轻易放弃,有一个信念就要延续下去,只要是正确的,不管他人怎样看待,只要是你的梦想,就不应该放弃,就像文中的祥子,大家都不赞成他买车,但他却不顾他人的干涉,自己朝自己的目标进取,这并不是不听他人意见,而是另外一种实现目标的事情,只要它是正确的,就值得去奋斗,就不能轻易放弃,不能放弃自己的梦想;

  从祥子身上,不仅仅是这些,我们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当然,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祥子也并不是十全十美的,他也有吸烟嗜酒的癖好,但我们要看见他带给我们应该学习的地方。

  这就是《骆驼祥子》,一本教导我们的书籍。

  这就是祥子——一个钢铁般坚硬的男人。

 

  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油田一中)六年级:长翅膀的橘子

 

E度作文网暑假征文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划分 得分

 一、

 主题内容(30分)   

每项满分6分,不符合扣3分  1、主题是否鲜明,是否具有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6分)
5
 2、选材能否表现主题,丰富生动;(6分)
5
 3、内容与主题是否统一;(6分)
6
 4、文章题目是否贴切、醒目、简洁、新颖;(6分)
4.5
 5、感情是否真挚。(6分)
5

 二、

 体裁结构(20分)  

每项满分4分,不符合扣2分  1、文体能否确定;(4分)
4
 2、线索脉络是否清晰;(4分)
3.5
 3、有无文眼;(4分)
3
 4、层次(章节段落)是否分明、合理;(4分)
3
 5、整体来看,文章布局结构是否严谨、自然、完整、匀称。(4分)
3.4

 三、

 语言表达(20分)  

不符合每项扣3分  1、语言是否通顺流畅、符合逻辑;(7分)
6
 2、写作技巧运用是否得当;(7分)
6
 3、详略是否得当;(6分)
5

 四、

 创新和亮点(30分)

每项满分10分,不符合扣3分  1、材料构思是否新鲜,见解是否有个性特征;(10分)
8
 2、文章是否有文采;(10分)
8
 3、章法架构是否有独到之处(10分)
8
 补充说明  1、缺题扣10分  
 2、确认为抄袭征文,取消比赛资格。  
 3、离题征文判35-40分。  
 4、投稿标题未注明[暑期征文]或[暑期摄影]字样,视为无效投稿,不参最终评奖  
 总计得分:83.9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