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读后感 >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_1500字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_1500字

2010-08-02 来源:作文网

  对于很多人而言,工作就意味着完成自己的分内事,其它的可以不必他虑,然后拿到自己的薪水而已。读完《责任胜于能力》这本书,我受益匪浅,我第一次正视“责任”两个字的力量,该书以责任、忠诚、能力为重点,浓缩了大量生动的案例,阐述了忠诚与责任的深刻内涵、责任与能力的辩证关系,以及责任感对培养道德品质、对工作成效和社会发展的影响等。这本书对我触动很大,书中讲明了一个道理,就是说,一个人无论能力大小,主要看你对工作、对事情,有没有责任心,敢不敢负责任,如果你的能力再大,很能办事,但由于你骄傲自满,不负责任,很容易办的事情,也会办不好,这就说明,一个缺乏责任感的人,或者一个不负责任的人,首先失去了社会对自己的基本认可,其次失去了别人对自己的信任与尊重,所以讲,这责任是一种俱有至高无上的价值,是人生的一种追求,责任就是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和守信,责任就是对自己工作的出色完成。

  “责任”从大道理说,就是最基本的职业精神,从小的来说即一个人做事的基本准则。着名劳模、掏粪工人时传祥本着“宁愿脏我一人,也要干净万家”的责任心,从一名最普通的掏粪工干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待。出生在山东的时传祥,因生活所迫,流亡到北京,在粪霸手下干了一名掏粪工,一干就是20年,受尽了欺凌。新中国成立后,党的阳光照耀着掏粪工人的生活,也照亮了时传祥的心,他决心用自己的双手,为首都的干净美丽作出贡献。在他41岁那年,时传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今天起我就是党的人了,更要好好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我要用共产党员的责任心为大家服务”,回到家后的时传祥异常兴奋,不停的念叨着这句话,第二天天不亮,就背着粪桶出去了,一二百斤的粪,他一天背上60多桶,当身边的朋友和家人问他,“这么臭的大粪你怎么能忍受的了,为什么不换份工作啊?”时传祥回答道:“如果一个人的思想臭,怎么打扮也不香,就是放在清水缸里捞出来也是臭的。真正的香,是阶级觉悟高,好好地为人民服务,才是心里头香。”工作之余,他认真琢磨,粪勺和粪桶怎样才能配合得好,不撒粪水。他改变了粪勺的弧度,这样干稀可以装满,而且不容易撒。还想到了三辆车循环作业,“歇人不歇马”,这样一来,时传祥最多时一天背93桶粪,450多公斤。他以他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为首都的干净、甚至全中国人民心灵的精华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社会分工不同,所以我们的职责不同,但是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做好每一件事。在企业里,每个职工都有不同的工作岗位,但也担负着不同的责任,如果你是一名服务员,你就有责任去做好服务工作,使顾客满意,如果你是一名企业管理人员,那么你就要做好管理工作,认真做好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如果你是一名企业领导者,你就有责任带领职工把经济效益搞上去,提高职工福利待遇。一个人无论能力大小,只要你能够勇敢地担负起责任,认认真真地做好分内工作,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你所做的一切就有价值,就会成功,就会获得尊重。所以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的人,责任能够让人战胜懦弱恐惧,战胜死亡的威胁,因为在责任面前,人们会变得勇敢而坚强,责任就是人性的升华,是做人的准则。

  “责任重于泰山”,这是我们经常讲的一句话。每一个能够成功发展的优秀企业都非常强调责任的力量。可以说一个人的成功,与一个企业和公司的成功一样,都来自于他们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不断超越自身的努力。从某种意义上讲,责任,已经成为人的一种立足之本,成为企业求生存求发展的重要能力。

  尤其是本书的最后一章谈到:责任即荣誉。为荣誉而工作,就是主动争取做得更多,承担更多的责任;为荣誉而工作,就是全力以赴,满腔热情地做事;为荣誉而工作,就是为企业分担忧虑,给领导减轻压力,给上司以支持,给同事以帮助;为荣誉而工作,就是自动自发,最完美地履行你的职责,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尽职尽责,为单位赢得了荣誉,也为自己赢得尊重!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20篇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1)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2)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2)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3)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3)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4)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4)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5)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5)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6)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6)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7)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7)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8)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8)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9)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9)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0)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20)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