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读后感 >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_2000字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_2000字

2010-08-02 来源:作文网

  当翻完最后一页《责任胜于能力》,抬头看看时钟,时间已经接近半夜。尽管如此,我却没有丝毫睡意,我觉得自己对“责任”一词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责任,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它伴随着每一个始终。人可以不伟大,人也可以清贫,但不可以没有责任。我们的家庭需要责任,因为责任让家庭充满爱。我们的社会需要责任,因为责任能够让社会平安、稳健的发展。我们的学校需要责任,因为责任让学校更有凝聚力、战斗力和竞争力。这样一个时常挂在嘴边的的名词,以前经常被自己“熟视无睹”,自从看了侯校长推荐的《责任胜于能力》后,我发现自己做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洗礼一:每天多做一点点

  故事:道尼斯最初为杜兰特工作,职务很低但是,他在工作之初便注意到,每天下班后,杜兰特先生仍然会留下来在办公室里继续工作到很晚。因此,他认为自己应该留下来,在需要时,为杜兰特先生提供一些帮助。杜兰特先生经常找文件,打印材料,最初这些工作都是他亲自做的。后来,他发现道尼斯在办公室里,便招呼他过来帮忙,并养成了习惯。现在,道尼斯已经成为杜兰特先生的左膀右臂,担任其下属一家公司的总经理,他之所以能如此快速的升迁,就在于每天驱策自己多做些工作。

  启示:事实上,许多人能获得事业上的成功,就在于他们比别人多做了那么一点点。所以,我们不要总是以“这不是我分内的工作”为由来逃避责任。当额外的工作分配到你的头上时,不妨视之为一种信任,一种机遇。想起以前的一位校长曾说过:学校布置给你班任务时,你最先想到的是由哪个学生完成呢?我相信你心中的这个学生一定是一个非常负责任,而又十分让人放心的孩子!同样,学校在安排额外任务时,校长最先想到的那个人也一定是一个负责任的教师!!上学期我们学校成功的举办了多场高级别的现场会,老师们也为此做了大量的“分外”的工作。试想,假如我们每个老师都以“这不是我分内的工作”为由来逃避,那么,我们美丽的学校还能在山东教育界享有今日的殊荣?当师生们再次喊出“我自豪,我是实小人”时还会底气十足吗?

  结论:一个人承担的责任越多越大,证明他的价值就越大。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为你所承担的一切感到自豪。想证明自己做好的方式就是去承担责任,如果你能担当起来,那么祝贺你,因为你不仅向自己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你还向别人证明你能行,你很出色!

  洗礼二:责任体现在细节中

  故事:某跨国公司想重用一位刚从名校毕业的大学生,想让他去欧洲培训两年,回来后再委以重任。原因是此人业务方面的知识掌握的很熟练,工作特别努力。总经理感觉他很有前途,是个可塑之才,因此决定让他去海外培训。

  但就在即将去培训的前几天,总经理偶然走在该职员的后面,看到他有意将掉在路中间的废纸踢向一边,而不是捡起来扔进废物桶里。这可是举手之劳啊!后来,总经理一连好几天都留意该员工的举动,他发现:午餐后,这名职员没有将用餐后的餐具放在指定的地点……于是,总经理很快作出决定,改变了原计划送去海外培训的名单。因为在总经理眼里,这样一个连起码的日常准则都无法自觉遵守,甚至没有公德心的人,又怎么能成为一名出色的管理者,怎么能对一个企业高度负责呢?

  启示:如果一个护士不负责任,不小心给糖尿病人输葡萄糖液,那会造成什么恶果?如果一个水泥工人在操作中因疏忽生产了一批不达标的水泥,而一家建筑公司正准备用这批水泥做建筑材料,谁能知道他的不小心会造成多少灾难?一个财务人员如果在汇款时不小心写错了一个账号,公司又会蒙受多少损失呢?上面事例中的大学生不注意细节,影响的只是个人的前途,而我们教师如果不注意细节(或不负责任),影响的可就是天真无邪的孩子呀!但生活中却又很多教师没能注意到这一点(包括我):教育学生不随地吐痰,自己却偶尔“出口成脏”;教育学生主动捡拾地上的垃圾,自己却迈过垃圾装作视而不见;要求学生上课不准迟到,自己却总是走在了铃声的后面!

  结论: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同样体现着责任!一个人没有责任感,并不仅仅体现在大是大非面前,而是大多体现在小事当中。每个人所做的工作,都是由一件件的小事构成的,但不能因此而对工作中的小事敷衍应付或轻视责任。所有的成功者,他们与我们都做着同样简单的小事,惟一的区别就是,他们从不认为他们所做的是简单的小事!

  洗礼三:学校发展,人人有责。

  故事:有个老木匠准备退休,老板问他是否可以帮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答应了。但木匠的心已不在工作上了,用料也不那么严格,做出的活也全无往日的水准。总之,他的敬业精神已不复存在。

  这座歪歪扭扭的房子建好后,老板并没有说什么,只是把钥匙交给了老木匠。“这是你的房子,”老板说,“我送给你的礼物。”

  老木匠医生盖了多少好房子,最后却为自己建了这样一座粗制滥造的房子。

  启示:这不过是一个故事,但是生动地说明了个人的努力并不完全是为了校长,归根到底是为自己而工作。

  时下,有些教师对待自己的工作有时会敷衍了事、不负责任。在他们看来,不论大事小情,只有校长、主任、团队长才有责任,而自己只是一名普通老师,没有什么责任可言。一旦出现了错误(或事故),校长主任应该承担责任,与自己无关(或关系很小)。现场会、创省规,那都是领导们的事,不用我去担心。

  结论:实小发展,我的责任。每每听到或说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心里总是热乎乎的。是呀,学校是由每一个人组成的,大家有共同的目标。因此,学校里每一个人(包括学生)都肩负着学校发展的责任。这种责任是不可推卸的,无论你的职位是高还是低。惟有每个人都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才能保证实验小学这艘航母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20篇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1)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2)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2)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3)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3)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4)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4)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5)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5)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6)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6)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7)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7)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8)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8)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9)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9)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0)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20)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