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读后感 >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_1200字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_1200字

2010-08-02 来源:作文网

  前不久,认真阅读了《责任胜于能力》这本书,主要有以下三点启示。

  启示之一:责任重要。

  对于“责任胜于能力”这一理念我非常赞同。这是因为责任与能力相比较,责任更重要。如果一个人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他就会努力地去学习,全力以赴地去工作。他会有一种使命感和奉献精神,也会注意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一般来说,这样的人工作肯定比较出色,对单位和社会的贡献也会大一些。相反,如果一个人光有能力而毫无责任心,工作肯定是做不好的。说得极端一点,对一个毫无责任心的人来说,能力越大,对单位和社会的破坏性越大。那些高科技犯罪的人,就是很好例证。这些人能力不可谓不强,但是由于他们对家庭、对社会严重缺乏责任,把能力用错了地方,最后走上犯罪的道路。相比之下,有一些人虽然能力不那么强,但他们有一颗责任心,他们为单位还能做一些工作,对社会也有一些贡献。我想,一个人不论社会地位高低,能力大小,这都没关系,关键是看你有没有强烈的责任心。当然,如果我们既有强烈的责任心,又有很强的能力,那是最理想不过了。这也应该成为我们为之努力的方向。

  启示之二:必须认清自己的责任。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有些责任是与生俱来的。比如你作为儿子,你有孝敬父母的责任。你成家之后,有养育子女的责任。有些责任是因为工作、朋友而产生。这些责任是每个人推脱不掉的。

  我们只有认清自己的责任,才能知道该如何承担自己的责任。也只有认清自己的责任,才能知道自己究竟能不能承担责任。当然,并不是要求每个人承担所有的责任。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只要求你承担你所能够承担的那部分责任。这就是社会为什么要分工,企业、单位为什么要针对不同岗位制定不同的职责。作为一名教师,我们首先必须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也就是要知道自己应做些什么,这是履行责任的前提。正如一位成功学的大师说过:认清自己在做些什么,就已经完成了一半的责任。

  启示之三:让责任成为习惯。

  我们只是认清责任还远远不够,我们必须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但不等于每个人都有责任感。责任是对任务的一种负责和承担,而责任感则是指一个人对待任务的态度。我们虽然认清了自己的责任,但如果不去很好履行自己的责任,那也是白搭。所以我们不仅要认清自己的责任,还要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要有强烈的责任感。我们平时讲爱岗敬业,其实敬业是一重责任精神的体现,是对责任的一种升华。我们过去讲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所要体现的就是这种责任精神。我们要让这种精神成为自动自发,变成我们生活、工作中的习惯。俗话说得好,习惯成自然。我们要把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态度当成人渴了要喝水,饿了要吃饭,困了要睡觉一样,再自然不过的事。这应是我们追求的最高境界。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20篇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1)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2)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2)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3)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3)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4)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4)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5)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5)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6)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6)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7)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7)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8)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8)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9)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9)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0)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20)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