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读后感 >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_1200字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_1200字

2010-08-02 来源:作文网

  “学会感恩是担当责任的基础,成功不是一种机会,而是一种选择!学会感恩,选择责任!”这段文字出自《责任胜于能力》一书。在对书中章节一遍遍的品读中我深深感受到感恩与社会、与企业、与家庭都意味着一种比泰山还重的责任,当我们真正学会了感恩,便意味着选择了一份责任,而这份责任会促使我们在历练中超越自我。

  平日里,我们常说能力有大小,而感恩之心却能够从某种程度上强化责任,提升我们的能力。换句话说感恩让责任成为一种自觉行为,感恩让责任变成一种自律意识。书中举了这样一个事例:某外贸公司普通职员杨小丽文凭不高,从事递交文件,打扫环境卫生、清理垃圾等杂务,虽说工作不起眼还很繁杂辛苦,而她却对这份工作心存感激,把自己当成公司的“主人”,工作中,她把印坏的纸或背面空白的废纸裁成小张分给同事做便条,把回收废纸和纸箱卖的钱捐给工会,周末上班从不报加班费,在她工作的地方没有不该亮的灯,没有滴水的笼头,地上也没有纸屑。两年后,她在高学历员工羡慕的眼神中被破格提拔为总务主任,进入了公司中层主管行列。其实,因感恩而勇担负责任的杨小丽为我们传递了一个讯息,也就是这个时代的新主张:“这是个要负责的新时代,这个时代不是逃避责任,而是要拥抱责任。”

  当然,学会感恩并不仅仅是培养一种情结,它是要从情感深处孕育、萌发一种超强的责任和超强的能力,也就是说感恩让我们背负责任超常发挥,感恩让人变得强大而无私。书中提到“人在关键时刻,最容易放弃责任,逃避责任!”而感恩却会将这种本能或潜意识无限缩小,将人性的潜质无限放大,懂得感恩的人在播种责任中收获幸福。书中的事例很直接,有位学计算机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后一直找不到理想工作,眼看身上的钱快用完了,就在这时,他历经艰难从200多名应试者中脱颖而出,考取了一家电脑公司,上班后,他深知这份工作来之不易,于是,他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最终考取了国际和国内网络工程师资格证,并在公司做到了很高的职位,站在成功者的角度,他只说这份工作来之不易,是感恩给了他动力,所以,再苦再累的活也难不到他。由此,我想学会感恩就意味着对恩情的坚守和执着,就会义无反顾地选择责任,选择坚持。如果没有这种对责任的坚持,只有初中文化的许振超是不可能从一个普通码头工人成长为桥吊领域专家;如果没有这种坚持全国劳模王顺友也不可能在寂寞的邮路上坚守一生……

  所以,当我们学会感恩、懂得感恩时就会牢牢抓住责任,就会为了履行责任对自己狠一点,正如作者杨宗华说的:“我爱我自己,但我绝不溺爱我自己。”或许有人会说背负太多责任会被压垮,其实不然,责任象山不是山,每个人身上的家庭责任、社会责任和岗位责任都是相互融会的动力而不是包袱,它是一种沉甸甸的情和义,是让你矢志不渝为之奋斗的力量源。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20篇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1)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2)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2)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3)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3)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4)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4)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5)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5)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6)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6)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7)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7)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8)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8)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9)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9)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0)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20)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