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读后感 >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_1500字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_1500字

2010-08-02 来源:作文网

  一个干部、一名职工不爱学习,不爱读书,就会缺少灵气、缺乏底气,视野就不会宽,素质就不会高,成长就不会快,就有可能成为时代的落伍者。单位领导在一次会议上向大家推荐了《责任胜于能力Ⅱ》这本书。结合市委、市政府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精心阅读了这本书后,很受启发。此书运用形象生动的企业案例及通俗易懂的故事,深入浅出的阐释了责任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它伴随着每个生命的始终,责任不仅仅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的体现。“责任胜于能力”这不仅是书名,也是这本书的首要观点。

  一、责任是一种使命

  责任让人坚强,责任让人勇敢,责任也让人知道关怀和理解。因为当我们对别人负责的同时,别人也为我们承担责任。无论你所做的是什么样的工作,只要你能认真的,勇敢地担负起责任,你所作的就是有价值的,你就会获得尊重和敬意。

  蜜蜂整日忙碌,故备受颂扬;蚊子不停奔波,却人见人打。如果你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你就不会抱怨了!有多忙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什么而忙!

  当我读到《责任胜于能力Ⅱ》第十五章细节体现责任,责任决定成败时感触更深,因为很多事情的成与败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引发的,而是多数由一些小事情引起的。2004年2月15日吉林市中百商厦发生的特大火灾,导致54人死亡7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万元,一个烟头54条生命,事情就是这么简单,简单的令人难以接受,一位伟人曾经说过“轻率和疏忽所造成的祸患,将超乎人们的想像”。

  二、工作意味着责任

  有人说,假如你非常热爱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非常讨厌工作,你的生活就是地狱。你对工作的态度决定了你对人生的态度,你在工作中的表现决定了你在人生中的表现,你工作中的成就决定了你人生的成就。所以如果你不愿意拿自己的人生开玩笑,那就在工作中勇敢地负起责任。

  一个有责任感的员工,当他们面临挑战和困难时,他会迸发出比以往强大若干倍的能力和勇气。因为他知道,很可能因为他的懦弱而让企业(单位)承受巨大的损失,只有勇敢地面对,才有可能真正担当起责任,不让企业遭受损失。

  在一个团队里,最需要的就是成员们的协作和彼此的责任感,只有这样,团队的目标才能最终实现。团队的成功靠的是成员对团队的责任感,成员的成功靠的是彼此的责任感。由于工作分工不同,个人阅历性格上有差异,每个同志都要有容人容事、不计恩怨的雅量,有坦诚相见的气度,有闻过则喜的胸襟。同志之间要情同手足,亲如兄弟,孬话当面讲,好话背后说,大力提倡换位思考,遇事先替别人着想,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讲友谊。

  三、清楚责任,才能更好地承担责任

  只有认清自己的责任,才能知道该如何承担自己的责任,正所谓“责任明确,利益直接”。也只有认清自己的责任时,才能知道自己究竟能不能承担责任。因为,并不是所有的责任自己都能承担,也不会有那么多的责任要你来承担,生活只是把你能承担的那一部分给你。认清自己的责任,还有一点好处就是,有可能减少对责任的推诿。只有责任界限模糊的时候,人们才容易互相推脱责任。

  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他指出了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最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在今天,随着现代化社会分工的越来越细和专业化程度的越来越高,一个要求精细化的管理和生活时代已经到来。因此,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从细节做起。

  评价一个人,不能光看他汇报的多少,说得多么好听,也不能看他向领导那里跑得多么勤,关键要看他本职工作干得怎么样。每一位同志都要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勤奋敬业,扎实工作,每个人的工作做好了,单位整体工作水平就上去了。工作就像一个接力棒,是一代代人、一茬茬人干出来的。大家每时每刻都在用工作来书写自己的历史,要把工作当事业干,把事业当学问来做,努力干得最优最佳。机遇总是垂青于有责任的实干者。

  人们能够做出不同寻常的成绩,是因为他们首先要对自己负责。没有责任感的公民不是好公民,没有责任感的员工不是优秀的员工,没有责任感的人不是完整成熟的成年人。任何时候,责任感对自己、对企业、对国家、对社会都是不可或缺的。要将责任根植于心,让它成为我们脑海中一种强烈的意识,在日常工作中,这种责任意识会让我们表现得更卓越。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20篇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1)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2)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2)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3)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3)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4)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4)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5)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5)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6)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6)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7)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7)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8)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8)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9)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9)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10)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20)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