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欢未了_2000字
彼时,狂风大作,骤雨打着轰隆巨响从天际席卷而来。像沉重的巨石击打在心河里,震荡出千尺巨浪,直泻,泛滥。楼底下缱绻的溪流,打着回旋把落叶涡旋进被雨水灌注泛着浓黄污浊的溪水里,也显得庞大,粗犷。翻滚着从内心爆发出犹如砭骨般寒冷的恐惧,又有一种莫名的满足。
公路上有一辆绿色的计程车被生猛的飓风鼓动着,摇摆不定,车轮在积水中印下车辙,车胎破出的痕迹开了两条细细的水道,水花卷着明亮光斑向路的两旁推搡开去,掀开两三层水浪,瞬间又消逝不见。
雷声震得心发慌,有一只长毛的棕色大狗在水中游荡。仰着头,任凭闪电把深棕色的瞳仁劈成两半,只是兀自向前驱使,并无慌乱。像在我们脚底匍匐前进的青春一样,不惹声色,安之若素。
从电梯口走出来,撑一把伞,看见大颗大颗的雨打在草丛里,发出噗噗的声音。一只灰色的猫不做声响从栏杆里冲出来,深邃的眼神直逼我的视线,又突然冲进车棚里。衣着鲜亮的女人撑着深黑色暗沉的雨伞,从我面前走过。蹬着有细长鞋跟的高跟鞋把水面踩碎,面目中泛着慌忙的神色,身姿脚步却不匆忙。
急促的风声,强劲的雨滴,明晃的闪电,巨响的雷和淡视一切的人,都是一副淡定坦然的样子。
安之若素。
[十三点零二分。细嗅蔷薇]
准备上楼的时候看到湿润的泥土上立着几只土黄色羽毛的小麻雀,我蹲下身来,探视它的眼睛。小巧的眼瞳散发着的余光冲我而来,倏地伸开羽翅飞走。土地上便又变得寂寥,空虚。
墙角处顺着栅栏伸展的粉色蔷薇,蕊瓣上凝住的几滴雨水从嫩粉的花瓣上轻轻滑落下来,将叶片冲刷干净。被冲走的尘埃躲在水滴里,顺着清晰深刻的叶脉滴在我的袖口,漫散开去,浸成一个圆,暗淡了颜色。
放肆的夏日被雨水浇得温和,蔷薇细小的刺上也存有冰晶。冗繁的午后,就只是这样傻傻地站着,就只是这样轻轻地嗅着透过微润湿土蒸腾起的花的清香,就只是这样默默地感动,就只是这样静静地落泪。如此清淡的欢愉,早已足够。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终于可以理解那个英国诗人心中漫漫生长的清欢的种。被夏日香气覆盖,缠绵出一段和暖的盛宴,用满靥泪痕去祭奠这片土地上生长出的禁忌放逐的魂灵。
花香,草青,日光渐弱。
[十五点二十三分。虹悬处的畸形的爱的鲜红面庞]
雨停后,虹桥持续了许久,最喜欢的是不常见到的蓝色,而红色却总是最炫的一抹。
我不是玫瑰,不能拥有小王子的爱。
又像玫瑰一样只能用细腻带刺的情感去抚慰脆弱的心,看它慢慢被我刺出殷红的血,然后再用悔恨的泪水去敷那个伤口,在右耳埋下缠绵的哭声,萦绕一整个夏季。
我从来不相信可以用泪水淹没一整座城市的谬论。用泪水汇一条河,独自游荡在水面上看水涨船高就会发现,足以湮没天空的只剩下腥红的鲜血。
玫瑰本就是讨人喜惹人殇的魂灵,纯粹的爱却并不如此,渲染出泪水的时候也会有忱挚的感触在,不会被感情扎得体无完肤。
我不了解最后玫瑰是怎样生长下去的,确信无疑的是,她并不处于不公的境地。起码她遇见的是一个真诚恭善的人,这远远好过生长在玫瑰园中,被同样畸形的爱刺伤。玫瑰所住的那个星球上看得到落日吧,她便可以看到小王子真心思念她而被泪水林霪的眼眸,那么,她鲜红的面庞还会流下滥觞的泪么?
[十七点十七分。思念你的悲伤的我的样子]
秧秧。
像水鸟一样阳光清澈自由的女孩。
水汪汪的眼睛大得似乎睁开眼就可以看到全世界。她奔跑的样子,微笑的样子,流泪的样子,如同一只水鸟思念树木般思念天阔的样子,宛如沿溪而过的风,淡雅却卷着树木辛辣的气息。
十七点十七分的时候,把《听说》彻彻底底地看完了,手上是被泪水浸烂的纸巾。最美丽的误会是什么?在的那一刻突然找到了答案。不需要听见什么,不需要说什么,一个简单的动作就足够成就树木与水鸟的相栖。
Can you hear me?
她用一枚枚刻下泪痕的硬币去完成水鸟悲伤的思念,以一张哀伤的脸去祭奠一段自以为死去的爱情。
Just want you to hear me。
或许,某年某月某一天,会有某个人记起这张脸,记起思念你的悲伤的我的样子。
[二十点五十八分。黑暗中消失的那些看不见的我的影子]
坐在电脑之前,荧光把墙体射得通透。
周遭突然暗淡下来,落地窗外的广场上播放的乐曲骤然停止,灯光泯灭的瞬间传来一片响亮的唏嘘,透过几十米的路程轰然传到耳内,在安谧的夜里硬是把人活生生吓出一身冷汗。
电脑屏幕下方的网络已经断开,电源被切断,只剩下电池在苟延残喘。看到电量显示越来越低,有种垂垂老矣的悲凉感觉。轻轻盖下电脑,走到了阳台上。
溪流对岸的商业街,只剩下一个巨大的广告牌在闪烁,光线把半个天空照得通亮,在一片黑暗中显得刺眼夺目。借由强烈的荧光看着不远处的电影院和广场那头一个豪华的娱乐场所,陆续有情侣挽着胳膊从里面走出来,坐在公园的凉亭里交谈。岸边和桥上的人渐次多了起来。我就站在这里,透过夜晚稠密的空气审视这座城市,才发现她有种华丽又苍凉的美。
影子,是一中种奇妙的东西。看不到的时候,心头有种空洞的孤独,轻轻触碰就会产生微妙的感觉。走过的日子越来越长,崭新的年岁也看得日渐清晰。漫长的岁月里,人还是需要有所依靠的吧,哪怕是被某样不具生命的事物依附,也足以让自己不显空荡。
而我更眷恋是不复言说的过去。用影子镌刻下行走的痕迹,当停住脚步的时候,就足以看到渐行渐远的路程,看到沿着时光河岸奔跑的印记。深知失去了淡忘过去的勇气,未必能够成功地走出下一步。但起码,要应允我一个崭新的影子,去记录生命灿烂的年岁。这一切,终将实现。
黑暗中消失的我的影子,如同暗夜中逝去的星辰,总会有愈发明亮的一颗重新降临。
回到位置上,把这些文字继续写完。电扇静止工作,额头渗出一颗细小的汗珠,手指尖触摸到的一切,通过着细长的管道灌输着满世清欢的喜悦和其中夹带的寂寞神伤植入我的心脏,觉得生命的律动更加有力。而黑暗中消失的我的影子,从搁浅的船板上解救出来,静静地埋葬在心头最柔软的角落。光线重新披落的肩头的时候,一切也将重新来过。
[二十二点四十七分。漏光的雨]
此刻,灯光渐次恢复,消失的狭长的影子重新投射在光滑的地面上,寂寞却如同漏光的雨延绵细琐尚未游离。寂寞不期而至,不复远走,但青春的花苞依旧藏和在岁月欢快的裙裾下,如期待放。
依然深知,清欢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