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暑期征文: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_1500字

暑期征文: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_1500字

2010-07-22 来源:作文网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感触颇深,使我油然而生对他的敬意。心生感叹:“保尔有一种多么坚强的毅力啊!”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苏联作家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全身瘫痪、双目失明的恶略条件下,以一种发愤的精神,花费三年时间创作的一篇长篇小说。

  小说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一个倔强好斗的少年,在革命浪潮中,他渐渐成长为一个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不畏病魔侵扰和不怕命运挫折的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他时刻都在为革命事业而奋斗。他有一次不幸染上了伤寒,他凭他那坚强的毅力,奇迹般地从死亡线上走了回来了,重新义无反顾地走向火热的工作岗位。

  他在战争中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忍受着残疾和失明带来的痛苦。在此过程中,他曾动摇过,但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终于战胜了自己,拿起新的武器——文学创作。

  一个人的毅力对他的一生是有很大影响的。就拿这本书的主人公来说吧,他一生的命运非常坎坷,然而他凭着什么让自己活下去呢?是毅力,是毅力给了他无穷的力量,像他这样,十几岁就立足沙场,奋勇杀敌,在沙场上,他被砍了好几刀,仍然大难不死,为什么呢?还是因为毅力,年轻的他后来疾病缠身,但他依然忘我的工作着,有休假的机会仍然工作着,毅力真是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啊!然而,这本书的作者也有着相同的命运:年幼失学,参加过战争,后来也是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在身陷绝境的情况下,他开始创作小说,后来他连笔也拿不动了,就靠口述,请亲友笔录,创作出这部不朽的杰作。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生活庸俗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全书的中心思想便凝聚在了这里,让我们明白了如何生活,如何面对困难。德国大诗人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等于和一位高尚的人对话。“是呀,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们会感到尼·奥斯特洛夫斯基站在人类思想的巅峰,为我们撒播着智慧和心灵的种子。他通过这部伟大的著作,和我们进行着愉快、亲切的对话……

 

  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职工子弟二校五年级一班:侯翔

 

E度作文网暑假征文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划分 得分

 一、

 主题内容(30分)   

每项满分6分,不符合扣3分  1、主题是否鲜明,是否具有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6分)
5
 2、选材能否表现主题,丰富生动;(6分)
5
 3、内容与主题是否统一;(6分)
6
 4、文章题目是否贴切、醒目、简洁、新颖;(6分)
5
 5、感情是否真挚。(6分)
5

 二、

 体裁结构(20分)  

每项满分4分,不符合扣2分  1、文体能否确定;(4分)
4
 2、线索脉络是否清晰;(4分)
3
 3、有无文眼;(4分)
3.5
 4、层次(章节段落)是否分明、合理;(4分)
3.5
 5、整体来看,文章布局结构是否严谨、自然、完整、匀称。(4分)
3

 三、

 语言表达(20分)  

不符合每项扣3分  1、语言是否通顺流畅、符合逻辑;(7分)
6
 2、写作技巧运用是否得当;(7分)
6
 3、详略是否得当;(6分)
5.3

 四、

 创新和亮点(30分)

每项满分10分,不符合扣3分  1、材料构思是否新鲜,见解是否有个性特征;(10分)
8
 2、文章是否有文采;(10分)
9
 3、章法架构是否有独到之处(10分)
8
 补充说明  1、缺题扣10分  
 2、确认为抄袭征文,取消比赛资格。  
 3、离题征文判35-40分。  
 4、投稿标题未注明[暑期征文]或[暑期摄影]字样,视为无效投稿,不参最终评奖  
 总计得分:85.3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