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吃馒头。
大家注意是馒头而不是包子、大饼。
若是前阵子,我一定会被自己这个想法抓狂。我怎么会喜欢吃5毛一个馒头?不过,我现在喜欢吃。
我经常去旺旺馒头店。这是我在兜过几个店后货比三家一直信赖的旺旺馒头店。看看馒头店的样子。真是不大啊,还有些阴暗。看样子店主好扣,一张白纱布盖住白胖胖的馒头。玻璃桌上摆着几杯不冷不热的豆浆,哦,还有豆腐脑。一般店里都有糕,这里也有,不过我不喜欢吃,甜极了!
店里只有店主和店老婆,店小二没有。还有一个未来的店主,就是店老婆的小孩。店主皮肤黝黑,手上光滑的,我没撒谎,手上都是面粉,怎么会不光滑呢?至于为什么皮肤黝黑,我一直都没有想明白。店老婆,啧啧,标准上海妇女。瞧吧,多泼辣,动不动“曹你X,你妈去X”她穿的是围裙,上面赫然印着“陆家嘴街道志愿者办事处”,其实,“陆家嘴”的“嘴”只有口字旁,破损的厉害极了。右手食指上有一枚金戒指,是真是假,我也不晓得。不过很漂亮,应该是嫁妆。
这就是旺旺馒头店的基本成员,还差一个。店主的小孩。一个约摸5、6岁的小男孩,身穿奥特曼的夹克。是旧的。旧的是什么意思,就是别人穿过的再给他穿。头发是光亮的,不是没有头发,而是头发上的汗渍多到某种境界,闪闪发亮,像发胶。
早上的时候,我跑出来,穿过一条小马路,来到一个小店铺。脱落的粉刷使得墙壁显得格外斑斓。“老板,馒头1个!”“好嘞。”他麻利的翻开盖在馒头上的被子,我是他的老顾客了,他也就知道我喜欢吃热的,于是他伸手掏到底部,掏出一个有小小的白色塑料袋包装的馒头。我的眼神又一次的落到馒头筐前的豆浆。自从我从他家买馒头起,就有一杯豆浆在那里,每天都是这个时刻,我有点好奇,店主解释说有位顾客和他预定的,必须每天都为他准备好豆浆。我失口惊呼,“他若是不来呢?”“那只好把豆浆扔掉了,”他耸耸肩,“第二天豆浆就过期了。”
我吃着热乎乎的馒头,站在一旁的车站候车,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例如背课文啦),我是很乐意观察来买馒头的人。说实在的,21世纪已不满足于馒头了,所以来买馒头的人已经不多了。来买的人大多数是老年人就是老到牙齿都没了,饼都咬不动,别无选择,馒头配稀饭。还有的就是街坊大妈,给儿女们专门买特仑苏,自己就吃馒头。看着她们为了一两角的与小贩争吵,末了再拿一把葱。我一直都不知道该怎么定位她们,像母鸡。来买馒头的人少得可怜,像我这样的学生买早点至少买包子,至少的。我喜欢吃馒头,里面带一点生面粉,一层层撕着吃一口口“哦呜”就消灭。这是最实在的,吃下去最填肚子。在这忙碌的早晨,馒头店算是街边最悠闲的商店之一。
当我放学回来,馒头店里和早上截然不同,有点“哥等的是寂寞”的样子,店接班人——小孩,正兴致冲冲的拍着皮球,小手像是从煤坑里挖出来的,黑又脏。嘴角上沾了午饭的饭屑,哦,也有的时候是流口水的,或者是背九九乘法表。店老婆嗑着瓜子看着电视,时不时说上两句,“宝宝,别跑,别穿马路!”此时的店主躺在椅子上休息迎接晚上的生意。苍蝇隔着馒头上的纱布,无从下手,整个馒头店就像死了一般。
我原以为小小的馒头店与世无争,不会有竞争对手。没想到,在其隔壁开了一家“皇中皇”。小有名气的“皇中皇”卖着饼,一下子拉开来了许多名气。引来了上班族、时尚MM、嘻哈少年的青睐。于是,馒头店店主就蔫了,店老婆骂着丈夫的无能,只有店小孩睁着一双无邪的眼睛对爸爸说:“卖不掉的我帮你吃!”店主无奈的表情。
不过,旺旺馒头店还是像往常一样开门关门。只是多了些烧卖和重阳糕,但并没有挽回来多少,和隔壁形成对比。
“都是因为你太老实,所以生意一直不好!”店老婆喷沫四溅地数落。很久以后,店主无意给我透露了店老婆是怎样做生意的。
馒头里的面粉少掺点面粉,体积减少。但是看起来还是和平常一样,甚至胖一点。店老婆在其中多放了很多发酵粉。然后又为自己的馒头做上广告,白馒头被叫为“白雪公主”、糯米馒头被称为“埃及艳后”、玉米馒头被换为“缅甸玉翠”。每种馒头从5角涨到2元。这招还真管用。隔壁的“皇中皇”里的顾客时不时向馒头店瞟两眼。每当有顾客来询问,店主非常尴尬,“5角。”“2元一个!统统两元!大家都来尝一尝!”店老婆推开店主,妩媚地对顾客介绍。
可是好景不长,由于里面的虚假成分太多,人又少了很多,甚至原来的老顾客也少了。店老婆没声了。
价格又改回来了,5角。店主又重新回来卖馒头了。
我看着店主为馒头店忙前忙后,那样的辛勤。虽然生意是那样的惨淡,馒头是那样的不畅销,但是店主依然每天早起晚睡,笑呵呵地对任何人。他是个好人。愿上帝保佑他。
“老板,我的包子!”一位农民工叫道。
“来来来,一共30个,1元一个,共30元。”老板把早已准备好的包子从直冒热气的提龙里拿出来,“怎么给你装呢?”
“2个一袋。”
“好嘞,一会儿你拿的时候千万不要把口封住,让馒头也‘透透气’。哎,你怎么拿的都是一角两角的呢?”
“怎么?老板,你不收?”
“你没有整的吗?”
“哎呀,别提了,死包工头又扣钱了,已经连续两个多月没给我们一分钱,给我们的一日三餐根本吃不饱,哎,谁要我们文化低,是苦工呢,哎……!”
店老板默默地收下钱,默默地放到抽屉里。
“店主,你就不点点钱?不怕我少给你几角?”
店主笑了笑,“你怎么会呢?你那么老实的人怎么会呢?要是少了,算我请你。”
“店主,也就您会关心我们社会最底层,您要是能当上包工头,我代表弟兄们拼死拼活给你干!”
店主摆摆手,笑了笑,“我希望把馒头店经营好,让老婆孩子过的好,不求别的啦。你快点回去吧,弟兄们该等急了,包子要凉了!”
“谢谢你,下次我还来您这买!”农民工骑上自行车走了。
不一会儿,农民工又急忙跑回来,“老板,你多给我15个啊!”
“算我请你们的,我也就会做包子,只能请你们吃这些!”
“那哪行,我把钱给你!”
店老板摇摇头,摆摆手,“下次再算!”
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经营下去,馒头店像这样依旧保存了下来。
突然,这天,一切不一样了!
馒头店厚厚的卷帘门死死的挡住内部。一天、两天、十天……。
我愣愣的看着——“由于家中出些事,故关门停业!”会是什么事呢?不得而知……
慢慢地,馒头店离开了我的视线,我开始在家门口的面食铺买馒头吃。虽然价钱还是5角一个,但那已不是馒头而是一个普通的充饥物。它不在了。馒头,不在了。
1年后。
我着急忙慌地抓起书包,飞奔到车站。“姑娘,慢点!车还没来呢!”那个憨厚的店老板,还是带着浓浓的面粉气味,一颗颗晶莹的汗珠。“你的馒头!”“啊,我……我没带钱啊!”窘迫爬上我的脸。“要是这样的话,我给你四块钱,拿着馒头去乘车!”我怔住了。“谢谢您!”我望着他善良的眸子!我“啊呜”地吃了一大口馒头,活力充满着我全身!“当心点!”我微笑的向他招招手。“我会的!”
随着车的发动,馒头店离我渐远。虽然看不见他本人,但现在他一定在辛勤地忙碌着。
他是个好人。愿上帝保佑他。
保佑他。
保佑馒头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