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议论文 > 静业思_900字

静业思_900字

2010-07-19 来源:作文网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庚寅年仲夏,吾人北上探故,宿其家,其宅幽丽明美,难以言尽。以帝都之盛,案牍之繁,市肆之喧嚷,友邻之络绎,独僻乎茂林修竹之所,实不易焉。吾人奇之,告曰:“此汝姐策,奴家切寄之。”吾乃释之。

  吾人生十六年余,好览殊胜惊奇之事,乃行遍诸国,研访历代,常欺父母而独行,其事皆吾姐资也。其人长吾四岁,素衣倾城,温婉良善,天资聪颖,十六登甲科,供于火箭美国科学院,时人俱以博士称之。后数年,吾行之美日欧亚,地方千里,闻其眷属,必逢舆佳轩以迎。吾好藏书,每发典集精修之册,善本珍奇之录,不期而至也,皆慕其名。或有高士暮年,赠以毕业述业基底,见吾庸常不称,悻悻而去焉,吾恨之,乃发奋自励,略有进,复问之,乃吴姐计劝也。

  遥溯多年,吾稚幼时,姐以身教相引,由是乃至今日。春华秋实,落日融金而犹在,夏荷冬雪,杜鹃滴血而不鸣。阅清衣之凤舞,念锦绣于铭楠,添转相思其蜡尽,不知月中烟火,是吾故人焉。

  吾故年少愚顽,才思浅,尚匀古今之书,略百家之艺。年幼娇憨而知理,行迹沧桑乃悟。

  上下求索之幸福,煮饭织衣之暖焉。文王英伟,三吐哺于一席。魏武纵横,而定亦于千军。周幽昏溃,博一笑以诸侯,夫差痴愚,交颈明湖之下也。牡丹妍丽,不霄香草之约,洛阳华美,不系长安有情。抱苏黄于天柱,争桃李于恒阳,养天年之道易,落哀怀之笔难。杜甫忠贤,辗转玄机观内。东坡豪迈,流连苏小门前。饮江山于一醉。悲众生以后庭,一代天骄之弓马,凄凄不知所葬焉。

  幸者,福之抟也。福者,幸之荣也。朱子通达,徒慕程门立雪,岳飞坚勇,不遣胡马阴山。其至福春不幸欤?其至幸者无福欤?其幸福俱备而不察,以郁郁而惘然也。歌太白于蜀道,醉温韦于江亭,山不见江枫渔火,水不问乡关何处。而一楼何奇,杜少陵五言绝唱,范希文两字关情,滕子京百废俱兴,吕纯阳三过必醉。叹精卫于盐海,夸父以邓林,幸福非筑之遂之可得,盐香与莺歌齐谙,挑花与旭日同辉。鸟宿腐叶枯枝之下,鱼跃烂柯浑水之中,其上百花争艳,千帆竞发,庸人过而不见,自欺以不幸无福云矣。

  诗音遗远知织翠,不是巫山是雨云。吾乡僻远,邑人深居,扁舟笛赋,终岁不出。山有梧桐,四时不落,始方及腰,今已亭亭如盖矣。

 

  青岛二中分校高二:陈正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