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作文竞赛 > 春蕾杯 > 春蕾杯指导:将文章渗透到灵魂中

春蕾杯指导:将文章渗透到灵魂中

2010-07-19 来源:作文网

  抓住精髓,整合提升

  拿到了讲义我异常欣喜,因为虽然仅仅是四讲,但内容极为丰富,但同时对教师也是极大的挑战。就像写文章要有中心这个灵魂一样,对于每一讲的内容教师心中也要有授课之“魂”,讲不出“魂”课堂就是一盘散沙,学生听得浑浑噩噩留在头脑中的也甚少。我认真研读讲义,发现每一讲都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新”、“精”、“情”、“魂”。总结自己这多年辅导学生参赛的经验,我想也无外如此。

  “新”包括作文形式上的“新”和内容上的“新”两大方面。古人讲“人所易言,我寡言之;人所难言,我易言之”。比如作文形式的“新”更容易被学生忽略,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恰当的形式,如“小标题式”、“书信型”、“日记型”、“实验报告型等。”

  “精”主要是针对作文语言来讲的,参赛作文语言精美是取胜的重要法宝。为了训练学生的语言我补充了自己多年作文辅导的练习。如“炼”字的训练:填入一个字,看看谁填得更好。“春风吹绿了树梢,吹()了小草,吹()了河水,吹()了杏树的花苞。”又比如让孩子们写出表示父爱的一个动作,相机向学生们推荐阅读《拐弯处的回头》这篇经典散文。

  “情”“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一切景语皆情语”,赛场作文“情”是打动评委的最有力的法宝。讲课时我给学生读了美国作家奥莱尔的《在柏林》,这篇不足400字写成的小小说从侧面反映出战争给人民带来的肉体痛苦和对人民心灵的沉重打击。其震撼力和冲击力足以使任何残酷的战争电影逊色,文字的灵魂已经超过了动作的画面。课堂上听完这篇文章,在场的孩子和家长都为之动容,最后我在黑板上写下这样三句话:用“墨”写成叫文字,可以留在纸上;用“泪”写成叫文章,可以印在人的心里;用“血”写成才叫作品,则会渗透到人的灵魂之中。

  “魂”这里所谓的“魂”是指参赛作文一定要“切中要害”,这“要害”就是征文的主题。只有准确地抓住了主题,并在这方面多动脑筋才能取胜。

  精心批改,不改初衷

  最后我想说说作文的批改,我们经常见到的是教师对学生的作文批改得比较少,改改错别字,把句子理通顺,然后就是几句评语。多年来对学生的作文我总是坚持这样的原则: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学生的作文批改到最好,因此学生的作文上就会有很多红色的字。这样做无疑大大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但在我的班上对孩子们的每一篇作文我都会批改很多,因为我认为如果孩子会写的话他是愿意把作文写好的,之所以写不好大多是因为他不会写。此时,就需要教师给她做个样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