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痛彻心扉。8级特大地震,数万余同胞罹难,数百万父老乡亲痛失家园——大自然残忍地降灾难于中国!
2008年5月12日,难以忘怀。震后两个多小时,胡锦涛主席作出重要指示;震后两个多小时,温家宝总理飞抵灾区。短短数日,数十万救援人员奔赴一线,数百亿元海内外捐赠源源而至——人类打响了抗击灾难的不屈的战斗!
我们在一起!——灾难中的中国,人与人在一起,心与心在一起;军与民在一起,老与幼在一起,师与生在一起;内地与特区在一起,大陆与宝岛在一起,中国与外国在一起;爱与责任在一起,痛苦与刚强在一起;他与你在一起,我与你在一起。
我们在一起!——因为我们炎黄子孙拥有共同的血脉。井喷似的献血,井喷似的慷慨,井喷似的爱心,井喷似的援助,见证着炎黄子孙血脉里奔涌着怎样不息而生生的民族精神!灾难面前,一个个“小”故事,连缀成了一条大爱之链,熠熠闪光——闪烁着炎黄子孙性本善的光芒!有良知的炎黄子孙,有仁爱之心的炎黄子孙,与灾区的炎黄子孙感同身受,心力维系在一起!“同体饥溺”,陌生的你,陌生的他,陌生的我,因了灾难,更加成为血脉与共的“我们”。
我们在一起!——因为我们拥有共同的家园。那曾经美丽、曾经富饶、曾经温馨、曾经安详的家园;那曾经五光十色的自然的家园轰然而逝,但那曾经五彩斑斓的精神,却未因震撼而倒塌。我们将共同面对灾难,以幸存之身,感恩之念,坚强之举,重建我们美好的安身立命的家园。
我们在一起!——因为我们拥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文化来自我们共有、共存的土壤;共同的文化催升了共同的文明,进而决定了我们拥有共同的善良。“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今夫水,搏而跃之,可使过颡;激而行之,可使在山。”(孟子)大地震拍击了我们心灵的尘封区,震碎了冷漠,震醒了良知。学者岳建一激情而准确地称之为“激活”:“这场灾难,激活了中华文化孕育在国人血液和基因深处的民族精神”。
我们在一起!——因为我们拥有共同的精神。向上,坚强,不屈不挠,英勇无畏。“天变不足畏”(王安石);“大自然把人们困在黑暗之中,迫使人们永远向往光明。”(歌德)“要昂起不屈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燃起那颗炽热的心,为了明天,充满希望地向前迈进!”废墟之上,再赴灾区、年近七十的温家宝总理向世人表达了中国人的豪情。
我们在一起!——因为我们拥有共同的祖国。无论置身天涯海角,.我们都是中国人。“天涯海角,中华一条根”,“四海之内皆兄弟”;救兵天降,铁军挺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富商巨贾”,“贩夫走卒”,无不慷慨解囊,倾力相助。绿色军装,橙色救援,白衣天使,便衣志愿者,汇聚于废墟之中、瓦砾之上,希望之光在耀动。这场灾难,让我们再一次共同体会了祖国对于每个人的含义。
我们在一起!——因为我们拥有共同的注重亲情传统。仁爱孝悌,诚信知报,见利思义,侠肝义胆,勇毅力行……中华民族较之其他民族,更重亲情、友情、乡情:“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霜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浓浓的情意,彰显和传承独特的中华文化,并且成为凝聚民族精神的重要资源。丧亲之痛、丧友之痛,激发了民族的奋进和团结,销蚀了曾经的纷争、狭隘与渺小。
我们在一起!——因为人类其他一切优秀民族同我们拥有共同的悲悯情怀。大地震是人类共同的灾难。此次国际社会的鼎力援助,使我们感受到了超越种族、宗教、国家、政治、党派的不朽的人性、人道精神的支撑。正如17世纪英国诗人约翰·堂恩所感:“没有谁能像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如果有一块泥土被海水冲击/欧洲就会失去一角/这如同一座山岬/也如同你的朋友和你自己。无论谁死了都是自己的一部分在死去/因为我包含在人类这个概念里/因此我从不问丧钟为谁而鸣/它为我,也为你……”
我们在一起!——因为我们拥有共同的生命。最善良,最宝贵,最尊严,最顽强,最脆弱的生命。生命高于一切。所有的理论都有它历史的阶段性,唯宝贵的生命之树常青。“全部人类历史的第一个前提无疑是有生命的个人的存在。”(马克思和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也正因此,2008年5月19日,全中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致哀。国旗为平民而降,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表现了国家对公民尊严、公民生命应有的极大尊重,得到了世界各国各界的高度肯定。学者朱学勤慨叹为“国旗终于降到了人性的高度”。
我们在一起!——因为我们拥有共同的未来。未来,我们将在废墟上崛起美好家园。未来,我们将重建民族精神。未来,我们将自仁、义、礼、智、信始,复兴中华民族一切最优秀的文化。未来,我们将与人类普世价值融汇。未来,科学、民主、自由、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廉洁,将与我们伟大祖国的名字永恒地连在一起。
我们在一起!——因为我们拥有共同的心愿:“让死者有那不朽的名,让生者有那不朽的爱。”(泰戈尔)每一良知未泯者都期盼着激活的民族精神生气致远,气象万千,不竭于天地。对此,我们不怀疑。因为我们坚信,经过了痛苦而漫长的蜕变,破蛹而出的飞蝶是不会再选择那旧日丑陋的蛹壳的。因为,世界需要新生;因为,世界需要美丽。
我们在一起——坚强每一天
我们在一起——努力每一天
我们在一起——健康每一天
我们在一起——快乐每一天
我们在一起——幸福每一天
我们在一起——感恩每一天
生命在博爱中永生——我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