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话题作文 > 粤韵魅影 _1200字

粤韵魅影 _1200字

2010-07-19 来源:作文网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天河吊角,南瓜豆角;天河南北,西瓜凉水。”每至春来,东风剪柳,春雨催秀。才子佳人,徜徉其间,白鹤翔于碧空,飞燕呢喃波上;夏日炎炎夜深忘返。我生在夏,亦深爱夏。正是镇上唱大戏的好时节,每逢炎热的夏季,我就可以看到舞台上花旦婀娜的身段,听到文武生悠长铿锵的唱腔。我思索着戏中人物的一言一行,我思索着唱词背后的肝胆忠义,血泪辛酸。戏如人生,人生如戏。

  “天地大舞台,舞台小天地;三五步走遍天下,七八人百万雄兵。”别看我们镇子虽小,可请来的剧团却是青出于蓝,团名曰:湛江锦龙粤剧团。当家花旦是新一届“粤韵今宵”的冠军得主,年方二十五岁,一双炯炯有神的杏眼,嗓音婉转清脆,可谓是年轻有为。永远忘不了那夜“寒江关”,她演的樊梨花足以让人惊叹。飒爽英姿,女中豪杰。至今仍是记忆犹新。每当他们将要远行,我就忆起了这首诗: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依依之情总是油然而生,难割难舍。

  月华如水,此刻,惟有灵魂在悠悠粤韵中过滤。净化。升华。俗世的喧嚣,在此刻,在琴声倾泻的绝响之中,在神韵陶冶的醉感中,皆无踪迹。陶醉其中,自得其乐。音在,人在,心在。行云流水间,无所羁绊,无所依存,无所顾忌,如一泻千里的月光,织出的轻纱抽不尽,扯不完,描不够。

  粤剧九洲十国享有盛誉,岂是徒有虚名,我虽只涉其皮毛,已深感博大精深。余音绕梁,不绝如缕,进而,伴随时代的发展,人民的需求,在一个泱泱戏剧大国,形成了一个不分地域、独具特色的全国性大剧种。所谓言尽意远,一句唱词,看似平淡,实为神来之笔,俗中大雅,最是难能可贵。由于粤剧,我认识了粤剧界鼎鼎大名的丁凡。蒋文端。虽无流行明星的狂热,却是我心永不西沉的明日之星!

  粤剧必然要创新,但不能走得太远,创新粤剧,既要保留传统,又要取之精华。这些经典,创新发展是必要的,创来改去不能把主调与本色改没了,兼采百家而不失自家风骨神韵,才有生机。《山乡风云》面世,掀起了粤剧上演现代戏的高潮。无疑又是一部力作。

  粤剧是一门艺术,是一颗璀璨明珠,更是戏剧的升华。处在伟大时代的我们,在跟上潮流之际,亦不能忘把民间艺术——粤剧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相信有先人与年轻一辈的前赴后继、薪火相传,必将粤剧演绎的更夺目!一个名角,一部名作,其最后的成“名”都有无数的绿叶、无数的幕后英雄、无数的巨匠高才,为之提携,为之编排,为之打磨,为之捧场。

  历史的大浪淘尽无数英雄儿女,虽已淡出演绎,但他们坚定的信念却成了我们永远瞻仰的高台。花开花落,几许感动几许真,幽幽历史丝丝香。感动先人远去,感悟遗留清芳,但愿清芳依旧,期待香气更浓,更真,更久远。

  祝粤剧事业能够飞黄腾达,早日在世界占有满席之地!

 

  北海市铁山港区南康镇南康中学初一:占玲铃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