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作文没素材,写作不具体怎么办?(4)

作文没素材,写作不具体怎么办?(4)

2010-07-12 10:37:25

  二、

  观察别人的表达方法: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鲁迅先生说:“如要创作,第一须观察,第二是要看别人的作品。”

  怎样围绕中心选取材料,如何布局谋篇,如何开头和结尾,哪里应该详写,哪里应该略写,怎样顺叙,怎样插叙,怎样倒叙等等,在平时要多多留心,多多注意,认真学习,不断地积累自己的写作方法。在写文章时,不仅做到有话能说,还应做到有话会说,有话巧说,有话趣说。

  【第二关】——学会积累

  我们不但要养成善于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还要注意把观察的景物和自己当时的感受记录下来,以免前看后忘,这就是要求我们记好观察笔记,积累观察得来的写作素材。

  记观察笔记要注意两点,一是要注意随观随记。这样记下来的材料,景物形象鲜明,作者感受真切。二是分类记录,可以分成四季景色,气候变化,江湖河海,山峰峡谷,寺庙园林,树木花草等不同的类别记录下来。

  另外,记日记、做卡片、做摘抄等都是不错的积累素材的方法。

  【精灵宝藏】

“胸有成竹”的来历

  宋代画家文与可,擅长水画写生,他尤其喜欢画竹子。

  为了画竹子,他每天都细心观察、研究竹叶和竹枝在每一个季节、每一种天气里形态的变化。

  有一天骄阳似火。他偏偏在人家午休的当儿,跑到朝阳的山坡上去观察盛夏中午时分的竹子。一会儿摇晃一下那直插云霄的细竹,一会儿又弯下腰去抚摸那低低的水竹,全神贯注,观察入微。脸晒红了,衣服湿透了,他都没有任何感觉。

  突然,乌云密布,狂风大作。文与可没有跑下山坡,反而疾步直上,登上高高的山顶,继续观察在狂风暴雨中的竹林。惊雷过后,倾盆大雨,他不顾山高路滑,向竹林跑去,去看竹叶上那晶莹滚动的水珠。残竹尖石划破了他的衣服、皮肤,他毫无所知。他完全溶入了竹海之中。

  无论阴晴雨雪,春夏秋冬,他年复一年地细心观察竹子的各种形态和不同变化。时间长了,他闭上眼睛也能把竹子的叶和它的枝干在心里细致地描绘出来。后来,他画的每幅竹子都那么逼真而生气勃勃。因此,他的好朋友晁补之称赞说:“与可画竹时,胸中有成竹啊!”

本文原帖地址:http://bbs.eduu.com/thread-379668-1-1.html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