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作文没素材,写作不具体怎么办?

作文没素材,写作不具体怎么办?

2010-07-12 来源:E度论坛

  学会观察 让文章有内容可写

  “一二三四五,学生最怕星期五。星期五,写作文,老师出题难为人。”

  着名语文教师方仁工先生说:“我以为对学生来说,‘不知写些什么’的困难比‘怎样写’的困难更大,前者不花力气‘攻一攻’,后者就容易落空,或变成徒具形式的空壳儿。遗憾的是,不少同志对这一点似乎还缺乏足够的认识。”(见1994年第4期《语文教学通讯》)

  要解决“怎么写”的问题,首先要解决“写什么”的问题

  为什么我们的作文没有内容可写?

  1、不会观察

  2、读书量少而面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3、老师命的题难写

  “春眠不觉晓,处处蚊子咬。夜来大狗熊,看你往哪跑!”——我们喜欢的,我们就能写!

  4、没有积累,狗熊掰棒子

  【叽里咕噜魔法棒】

  一、学会观察

  二、学会积累

  【第一关】学会观察

  我们知道,建楼盖房需要砖瓦木石,烧菜做饭要备好柴米油盐,写字算题必须要有笔墨纸砚等等。那么作文不仅需要贮存大量的各方面的材料,而且更需要把多方面的材料整理、归纳好,随时准备拿来使用。

  作文也是这样,应把材料存足,且很有规律地编排好。把每天用眼看的、用耳听的、用鼻嗅的诸多材料在脑中记住,这叫内贮信息;把了解到的材料记在笔记本上,这叫外存信息。每天都搜集,每天都记录,时间长了,你的信息量就大大增加了,作文时就有话可说了。

  每天两点一线,生活中没有新鲜事?

  太阳花开放时,你也许会觉得每一天开得差不多,都是那么茂盛,那么艳丽。一位细心的作者发现,单朵的太阳花朝开夕谢,只有短暂的一天的生命。太阳花盛开不败的秘密是:每天有一批新的太阳花开放。如果你像这位作者一样去观察生活,就会发现每天都有新鲜事。

  欣赏辛弃疾《西江月》:

  月到别枝惊鹊,

  清风夜半蝉鸣。

  稻花香里说丰年,

  听取蛙声一片。

  七八个星天外,

  两三点雨山前。

  旧时茅店社林边,

  路转溪桥忽见。

  五十个字,就展示了一幅月夜景色的优美画面。有形有声,有色有味,不着一个“美”字,却尽含“美”意。这美景、美意,就是作者仔细地观察和深刻体验的结晶。

  很多初学写作的小学生就不重视这一点,往往看到一点就写,结果因观察不细,了解不深,到写作文时,需要叙述,则叙述的不具体;需要描写、则描写不细致;需要议论、则讲不清道理。

  要想文章有内容可写,平时的观察积累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要用我们的耳朵去听,用眼睛去看,用我们的心去感悟,也就是所谓的听到、看到、想到,将这些内容融入作文让我们的作文有内容可写。

  “观”就是看,“察”是仔细看,调查研究,据科学家测定,人们用眼睛获取的信息占人们得到的信息总量的70%以上,可见用眼观察对于“言之有物”的作文来说何等重要。但是,“观察”不仅仅是只用眼睛看,正确地认识事物,只凭眼睛看是远远不行的,还必须用耳听,用鼻嗅,用舌尝,用身触,在大脑的协调下,各种感官协同工作,用大脑思索、联想、想象等进行加工。所以,充分运用多种感官对客观事物进行细致观察,才能较为准确地获取材料。

  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去观察思考呢?

  一、

  观察生活


  学校生活,家庭生活,课余生活,旅游见闻……

  1、观察事件的场面(活动)

  ……下一轮的比赛又开始了,参赛的小选手有的歪着头吹,有的仰着脸吹,有的笑着吹泡泡。大的、小的、长的、扁的、单个儿的、成串儿的……在教室中翩翩起舞。随着我们的歌声,伴着一阵又一阵的笑声,小泡泡们在笑声中尽情地漫天飞舞。



  2、观察细节——“于细微处见精神”

  抓住生活的细节来仔细观察。这里的细节是指生活细节,对话细节,行动细节,心理活动细节,神态变化细节等等。

  董存瑞瞪着敌人的岸堡,两眼射出仇恨的火花,他跑到连长身边,坚决地说:“连长。我去炸掉它!”

  在这里,作者认真观察了董存瑞的一处生活细节,用了“瞪,射,跑”等一连串的动作,生动形象地写出了董存瑞的坚决杀敌之心。一下子就把董存瑞写活了。

  【棒棒堂】

  想当孙子的奶奶

  我们家的饭桌上,好像有一条“三八线”:靠我这边,鸡、鱼、蛋应有尽有,而靠奶奶那边,只放一碟老咸菜。

  哎哟,把我都吃成胖墩儿,可爸爸还是往我碗里夹着菜。妈妈也喜眉笑眼地劝我说:“吃!你长大不是想当举重冠军吗?”

  我望着对面的一碟老白菜,又见奶奶一脸哭相儿,也顾不得妈妈的白眼了,伸手给奶奶夹了块鸡蛋:“奶奶,你长大想当什么呢?”

  “依奶奶看呀,”奶奶扒拉着碗里那块鸡蛋,眼里溢着泪花儿说,“还是当孙子好啊!”

  妈妈羞红了脸。

  爸爸低下了头。

  我呢?也伴着奶奶掉眼泪。

  一时间,大家都不说话,心里都在想着同一句话:孝敬老人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做的呀!


  观察和写法评点:

  本文的小作者截取了生活中的一个小镜头来认真观察,通过生动有趣的人物对话细节的描写,揭示了一个深刻的社会问题,说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孝敬老人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做的呀!用笔不多,却很精彩。

  3、观察事件的意义

  “我明白了什么”,“告诉我们什么”

  4、观察景物

  (1)观察景物的颜色

  往远处看,荷花像倾在湖里的胭脂,又像落在湖上的云霞,更是别具一格。吟诵着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顿觉心旷神怡。你瞧,那荷叶上蹲着一只青蛙,它披着碧绿的衣裳,露着雪白的肚皮,鼓着一对大眼睛,正在为荷花湖演奏动听的交响乐。荷叶展绿叠翠,浑圆宽阔;碧盘滚珠,皎洁无暇。在翠绿的荷叶丛中,一枝枝亭亭玉立的荷花,像一个个披着轻纱在湖上沐浴的仙女,含笑而立,娇羞欲语;嫩蕊凝珠,盈盈欲滴,清香阵阵,沁人心脾。摘下那碧绿的荷叶,不仅可以挡风雨,还可以遮骄阳。露珠亮晶晶的,在那翠绿的荷叶上微微滚动着,闪烁着晶莹的光芒,像翡翠盘里托着珍珠一样。粉红色的莲蓬,有的含苞欲放,有的争先恐后地开放,远远看去像一盏盏红灯,陪衬着那肥绿的大荷叶和那像酒盅一样的莲蓬。

  在这里,小作者运用生动有趣的笔法,细腻地描绘了荷花的颜色的特点:“像倾在湖里的胭脂,”“又像落在湖上的云霞”“荷叶展绿叠翠”“露珠亮晶晶的,在那翠绿的荷叶上微微滚动着,闪烁着晶莹的光芒,像翡翠盘里托着珍珠一样。”“粉红色的莲蓬,有的含苞欲放,有的争先恐后地开放,远远看去像一盏盏红灯,”“肥绿的大荷叶”陪衬着那和那像酒盅一样的莲蓬。“翠绿的荷叶丛中,一枝枝亭亭玉立的荷花,像一个个披着轻纱在湖上沐浴的仙女,含笑而立,娇羞欲语;”还有那荷叶上的青蛙,“它披着碧绿的衣裳,露着雪白的肚皮,鼓着一对大眼睛,正在为荷花湖演奏动听的交响乐。”哇!这种境界,是多么令人陶醉啊!这种景象,是多么富有情趣啊!这里色彩的描绘,是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

  有颜色的景物比较好描写,那么没有颜色的景物呢?

  请看小作者观察到了春雨的颜色:

  天晴了,我去寻觅春雨,春雨在哪里?小草告诉我──春雨在这里,她是凉爽、嫩雅的绿色。桃花告诉我──春雨在这里,她是希望、热情的红色。李花告诉我──春雨在这里,她是纯洁、恬静的白色。油菜花告诉我──春雨在这里,她是兴奋、活泼的金色。多么美丽的春雨啊!我爱这美丽的春雨!

  哇!原来春雨也有颜色啊!这一位小作者的眼中和笔下,景中有景,物中有物,连春雨都五颜六色的呢!由此可见,会观察和不会观察,写出来文章大不一样啊!观察景物的颜色,十分重要啊!


  春雨有颜色,秋天也有颜色:

  秋天,一些鲜艳的花儿枯萎了,凋谢了,但菊花却迎着灿烂的阳光,盛开怒放。黄的、白的、紫的,像龙飞,像凤舞,像节日的焰火,像美丽的珊瑚,在微风中亭亭玉立,阿娜多姿,五彩缤纷。树叶枯黄了,但松柏依然那么苍翠。温山的枫叶红了,红得像晚霞,像在和寒秋挑战。真是“霜叶红于二月花”。

  (2)观察景物的声音

  不同的景物会发出不同的声音,描写景物的声音,可以使别人读了文章如闻其声,经久难忘。因此,我们观察景物,还应该注意观察景物的声音。要竖起耳朵来,仔细倾听大自然的各种声音,尽力把这些声音写入文章。你听过海潮的声音吗?没有,不要紧,你听,海潮来了──

  过了一会儿,我忽然听见远处传来一阵“隆隆”声,好像滚雷由远而近。一眨眼的工夫,远处水平线上隐隐约约地出现了一条又细又长的白线,横贯东西。随着潮声的增大,白线也越来越粗,像一群白天鹅展翅齐飞。前面的浪头还来不及靠岸,后面的浪头就匆忙地挤上来。真是后浪赶着前浪,一浪高过一浪。此时,钱塘江不再平静,它掀起了三米多高的巨浪;飞溅起无数朵浪花,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犹如万马奔腾,势不可挡。潮水向大堤冲来,浪头一个接一个地拍打着大提,发出“轰轰”的巨响。成千上万朵浪花争先恐后地奔上岸来,想加入我们的行列,分享我们的快乐。


  在这里,小作者认真而又细心地观察了海潮到来时的声音,在小作者的笔下──远处传来一阵“隆隆”声,好像滚雷由远而近;近处的浪花──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犹如万马奔腾,势不可当。潮水向大堤冲来,浪头一个接一个地拍打着大提,发出“轰轰”的巨响。我们读到这里,就真的如闻其声了,就好像听到海潮的声音了。当然,文章写的好,除了描摹声音之外,还描写了海潮的形──海浪追赶拥挤,“前面的浪头还来不及靠岸,后面的浪头就匆忙地挤上来”;“成千上万朵浪花争先恐后地奔上岸来,想加入我们的行列,分享我们的快乐。”在这里,一追,一挤,一笨,就形象化地写出了人情味儿,就把海浪给写活了,写的情趣无限了呢!


  (3)观察景物的形状

  我们上了渔民的小划子,划进了荷花丛。荷叶像倒扣着的草帽,有的探出水面,站在水中,像个上岗的哨兵,守候在荷花的身旁;有的漂在水面上,像一个个碧绿的瓷盘,为荷花收集着雨露。高高矮矮、大大小小的荷花,点缀在荷叶中间,随着清风飘荡,真好像一幅无与伦比的风景画。

  走近一看,荷叶丛中偶尔可见大大小小的莲蓬,它们仿佛对我们诉说着荷花淀夏天的美丽的景色。碧绿的荷叶挨挨挤挤,大小不一,大的象一把撑开的小绿伞,亭亭玉立在水中,小的只有几厘米大。在这碧绿的荷叶中,无数艳丽多姿的荷花争芳都艳,謦香四溢。那含苞欲放的花蕾更富有一番迷人的情趣,活像一个熟透了的大鲜桃,使人垂涎欲滴。这时,一条鲤鱼跃出水面,溅起无数水珠撒落荷叶上。那小水珠,在微风吹拂下像颗颗珍珠调皮地在翠玉盘上来回滚动。


  你看,这个小朋友观察得是多么细致啊──“荷叶像倒扣着的草帽,”“像一个个碧绿的瓷盘,”“碧绿的荷叶挨挨挤挤,大小不一,大的象一把撑开的小绿伞,亭亭玉立在水中,小的只有几厘米大。”“含苞欲放的花蕾”“活像一个熟透了的大鲜桃,”使人垂涎欲滴。在小朋友的笔下,荷叶的形状描写的是多么形象啊。我们读,真有如见其叶之感。

  (4)观察景物的气味

  (5)观察景物的静态

  (6)观察景物的动态

  5、观察一瞬间

  《夏天的雨》片段:

  “忽然,一道紫色的强光就像长蛇似的划破长空,从这边亮到那边,只见树木。庄稼在暴风雨中挣扎、摇曳;豆大的雨珠霹雳叭啦地从半空中砸下来,落在灰色的水流中,溅起朵朵水花。然后就是一串由远而近的闷雷。”

  这里,“挣扎、摇曳”的树木、庄稼,“豆大的雨珠”,“灰色的水流”,“朵朵水花”,也就是在紫色的闪电强光一划而过的一瞬间中观察到的。

  用这种方法观察事物,对于培养一个人的观察力、敏感力尤其重要。

  6、联想观察法

  运用比喻、拟人、夸张等修辞方法,展开充分的想象和联想,把观察到事物活化起来。

  【棒棒堂】

春的联想

  春天是个插花的能手,她悄悄地来到了人间,把一朵朵美丽的花插满了大地,它还把剩下的满天星,送给了夜姑娘,当作生日礼物。

  春天是个美丽活泼的仙子,她接到了玉帝下的圣旨之后,就驾着祥云下凡,使得原本冷冷清清的大地,一下子热闹起来。

  春天是个慈祥的守护神,她把可爱的花,草、树木、鸟、兽、虫、鱼们从寒冷的冬天叫醒,使得大地恢复了生机。

  春天是一位伟大的画家,她在白白的大地上,画上了青青的山,绿绿的水,还有露着笑脸的太阳及棉絮般的白云,更有那可爱的花朵,活泼的蜜蜂、蝴蝶,顽皮的小鸟,使得大地看起来更生动了。

  这篇习作的小作者巧妙地运用了联想观察法,通篇采用比喻、拟人的修辞手法,写了四个联想,分别把春天比作了“插花的能手”、“美丽活泼的仙子”,“慈祥的守护神”、“伟大的画家”,表现出小作者丰富的想象能力。再看“插花能手“把一朵朵美丽的花插满了大地”,“美丽活泼的仙子”“驾着祥云下凡”,“慈祥的守护神”把花、草,树木、鸟。兽、虫、鱼“从寒冷的冬天叫醒”了,“伟大的画家”开始挥毫泼墨了,她“画上了青青的山,绿绿的水”。“更有那可爱的花朵,活泼的蜜蜂。蝴蝶,顽皮的小鸟……”生气蓬勃的春天俨然走到我们面前,令人欣喜若狂,留连忘返。


  二、

  观察别人的表达方法: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鲁迅先生说:“如要创作,第一须观察,第二是要看别人的作品。”

  怎样围绕中心选取材料,如何布局谋篇,如何开头和结尾,哪里应该详写,哪里应该略写,怎样顺叙,怎样插叙,怎样倒叙等等,在平时要多多留心,多多注意,认真学习,不断地积累自己的写作方法。在写文章时,不仅做到有话能说,还应做到有话会说,有话巧说,有话趣说。

  【第二关】——学会积累

  我们不但要养成善于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还要注意把观察的景物和自己当时的感受记录下来,以免前看后忘,这就是要求我们记好观察笔记,积累观察得来的写作素材。

  记观察笔记要注意两点,一是要注意随观随记。这样记下来的材料,景物形象鲜明,作者感受真切。二是分类记录,可以分成四季景色,气候变化,江湖河海,山峰峡谷,寺庙园林,树木花草等不同的类别记录下来。

  另外,记日记、做卡片、做摘抄等都是不错的积累素材的方法。

  【精灵宝藏】

“胸有成竹”的来历

  宋代画家文与可,擅长水画写生,他尤其喜欢画竹子。

  为了画竹子,他每天都细心观察、研究竹叶和竹枝在每一个季节、每一种天气里形态的变化。

  有一天骄阳似火。他偏偏在人家午休的当儿,跑到朝阳的山坡上去观察盛夏中午时分的竹子。一会儿摇晃一下那直插云霄的细竹,一会儿又弯下腰去抚摸那低低的水竹,全神贯注,观察入微。脸晒红了,衣服湿透了,他都没有任何感觉。

  突然,乌云密布,狂风大作。文与可没有跑下山坡,反而疾步直上,登上高高的山顶,继续观察在狂风暴雨中的竹林。惊雷过后,倾盆大雨,他不顾山高路滑,向竹林跑去,去看竹叶上那晶莹滚动的水珠。残竹尖石划破了他的衣服、皮肤,他毫无所知。他完全溶入了竹海之中。

  无论阴晴雨雪,春夏秋冬,他年复一年地细心观察竹子的各种形态和不同变化。时间长了,他闭上眼睛也能把竹子的叶和它的枝干在心里细致地描绘出来。后来,他画的每幅竹子都那么逼真而生气勃勃。因此,他的好朋友晁补之称赞说:“与可画竹时,胸中有成竹啊!”

本文原帖地址:http://bbs.eduu.com/thread-379668-1-1.html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