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文学常识 > 初中三年级文言文要句翻译大全

初中三年级文言文要句翻译大全

2010-07-02 来源:作文网

  初三年级上册:

  1、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唉!燕雀怎么能知道鸿鹄的凌云壮志啊!

  2、今诚以吾众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为天下唱,宜多应者。

  ——如今假使我们这些人冒充公子扶苏和项燕的队伍,向全国发出号召,应当有很多人来响应的。

  3、藉第令毋斩,而戍死者固十六七。

  ——就算侥幸不杀头,而戍守边塞的人十个中也得死去六七个。

  4、且壮士不死即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况且)再说,大丈夫不死则已,死就要干出一番大事业啊。王侯将相难道有天生的贵种吗?

  5、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其许寡人!

  ——我想要用方圆五百里的土地交换安陵,安陵君可要答应我呀!

  6、以君为长者,故不错意也。

  ——是因为我把安陵君看做忠厚长者,所以不打他的主意。

  7、虽然,受地于先王,愿终守之,弗敢易!

  ——即使如此,但是我是从先王那里接受了封地,愿意始终守护它,不敢(随便)交换。

  8、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头抢地耳。

  ——平民发怒,也不过是摘掉帽子赤着脚,用头撞地罢了。

  9、秦王色挠,长跪而谢之曰:

  ——秦王变了脸色,长跪着向唐雎道歉:

  10、夫韩、魏灭亡,而安陵以五十里之地存者,徒以有先生也。

  ——那韩国、魏国灭亡了,而安陵国却凭借五十里的土地存留下来,只是因为有先生啊!

  11、此人可就见,不可屈致也,将军宜枉驾顾之。

  ——这个人只能到他那里去拜访,不能委屈他,召他上门来,您应当屈身去拜访他。

  12、孤不度德量力,欲信大义于天下,而智术浅短,遂用猖蹶,至于今日。

  ——我没有正确估价自己的德行和能力,想要为天下伸张正义,但是我的智谋有限,所以一再失败,直至现在。

  13、今操已拥百万之众,挟天子而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争锋。

  ——现在曹操已经拥有上百万的兵力,挟持天子来命令诸侯各国,(我们)的确不能与之争强夺势。

  14、将军既帝室之胄,信义着于四海,总揽英雄,思贤如渴,

  ——将军既是皇室的后代,又声望很高,闻名天下,广泛接纳英雄,思慕贤才如饥似渴。

  15、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

  ——老百姓谁敢不用竹筐盛着食物、用壶装着水来迎接将军你呢?

  16、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

  ——陛下确实应该广开言路听取群臣意见,发扬光大先帝遗留下来的美德,振奋鼓舞志士们的勇气,绝不应随便看轻自己,说出无道理的话,从而堵塞了忠诚进谏的道路。

  17、陟罚臧否,不宜异同。

  ——奖惩功过、好坏,不应该因在宫中或在府中而异。

  18、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

  ——如有做坏事违犯法纪的,或尽忠心做善事的,应该一律交给主管部门加以惩办或奖赏,以显示陛下在治理方面公允明察,切不应私心偏袒,使宫廷内外施法不同。

  19、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

  ——亲近贤臣,远避小人,这是汉朝前期所以能够兴盛的原因;亲近小人,远避贤臣,这是汉朝后期所以衰败的原因。

  20、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

  ——在乱世间只求暂且保全性命,不希求在诸侯间扬名显贵。

  21、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

  ——先帝不介意我的身份卑微,见识短浅,委屈地自我降低身份,接连三次到草庐来拜访我,征询我对时局大事的意见,因此我深为感激,从而答应为先帝驱遣效力。

  22、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

  ——后来正遇危亡关头,在战事失败的时候我接受了任命,在危机患难期间我受到委任,至今已有二十一年了。

  23、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

  ——我希望竭尽自己平庸的才能,消灭奸邪势力,复兴汉朝王室,迁归旧日国都。

  24、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至于斟酌损益,进尽忠言,

  ——这是我用来报答先帝,并尽忠心于陛下的职责本分。至于(处理事务)斟酌情理,有所兴革,毫无保留地进献忠言,

  25、陛下亦宜自谋,以咨诹善道,察纳雅言。

  ——陛下也应该自己思虑谋划,以询问(治国的)好道理,明察和接受正直的进言。

  初三年级下册:

  1、夫子何命焉为?

  ——夫子有什么见教呢?

  2、胡不见我于王?

  ——为什么不向楚王引见我呢?

  3、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有利于作战的天气、时令,比不上有利于作战的地理形势,有利于作战的地理形势,比不上作战中的人心所向、内部团结。

  4、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使百姓定居下来,不能依靠疆域的界限,巩固国防不能靠山河的险要,威慑天下不能靠武器装备的强大。

  5、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施行仁政的人,帮助支持他的人就多,不施行仁政的人,帮助支持他的人就少。

  6、以天下之所顺,攻亲戚之所畔。

  ——凭借天下人都归顺他的条件,攻打兄弟骨肉都背叛他的人,

  7、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所以上天将要降落重大责任在这样的人身上,一定要道先使他的内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劳累,使他经受饥饿,以致肌肤消瘦

  8、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一个国家)内部如果没有坚守法度的大臣和足以辅佐君主的贤士,外部没有敌国外患,这个国家就往往会导致灭亡。

  9、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然后才知道忧愁患害可以使人生存,而安逸享乐使人萎靡死亡。

  10、万钟则不辩礼义而受之,万钟于我何加焉!

  ——万钟的俸禄如果不分辨一下是否合于礼义就接受了,万钟的俸禄对我有什么益处呢!

  11、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所识穷乏者得我而为之

  ——先前(有人)宁肯死也不愿接受,现在(有人)为了熟识的穷人感激自己却接受了

  12、肉食者鄙,未能远谋。

  ——有权势的人目光短浅,缺少见识,不能深谋远虑。

  13、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第一次击鼓振作了勇气,第二次击鼓勇气低落,第三次击鼓勇气就消灭了。

  14、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我看见他们的车轮痕迹混乱了,望见他们的旗帜倒下了,所以追击齐军。

  15、我孰与城北徐公美?

  ——我与城北徐公相比,哪一个美?

  16、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

  ——我的妻子赞美我,是因为偏爱我;妾赞美我,是因为害怕我;客人赞美我,是想要向我求点什么。

  17、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

  ——能够在公共场所批评议论我的过失,并能传到我的耳朵里的,受下等奖赏。

  18、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此所谓战胜于朝廷。

  ——燕国、赵国、韩国、魏国、听说了这件事,都到齐国来朝拜。这就是人们说的“在朝延上征服了别国”。

  19、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

  ——凭您的力量,并不能削减魁父这样的小山,能把太行、王屋怎么样?

  20、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

  ——子子孙孙没有穷尽的,可是山不会增高加大,为什么愁挖不平?

 

  相关文章:

  ♦ 初中一年级文言文要句翻译大全

  ♦ 初中二年级文言文要句翻译大全

  ♦ 初中三年级文言文要句翻译大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