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小学状物作文之状物要有目的

小学状物作文之状物要有目的

2010-06-13 来源:作文网

  状物类记叙文并不是就物写物,单纯地描摹物体的外形特点或活动情况,它们往往都内含某一方面的意义,表达作者的某一种情感,阐明一个道理,让读者从中受到某种启示或教育。

  很多状物类记叙文常常是通过描摹物体的外形特点,来揭示某种深刻的意义。如有篇写《小蜜蜂》的文章,作者先写了小蜜蜂的外形特点,再写忙碌勤劳地采蜜的过程,最后由蜜蜂联想到农民,想到农民们也像小蜜蜂一样辛勤地播种、耕耘、收割,“为别人贡献多,为自己留得少”。这样把小蜜蜂与农民联系起来,突出农民们辛勤劳动,为大众服务的精神。这样的描写,文章才有一定的思想性、可读性。

  怎样才能使状物文章的写作目的明确呢?

  首先要仔细观察所写的物体,熟悉并掌握它的特点,分析思考这些特点与人或事之间有什么内在联系。

  其次要认真思考写此物的用意,确定文章的中心。状物文章如果仅仅是像照片似的再现物品本身的特点,是毫无意义的,这样的文章就异变为物品说明书了。因此写文之前,一定要明确为什么而写,是为抒发喜爱之情?还是为赞扬某种精神?或是要揭示一个道理?

  第三要将文章的中心思想贯穿于整篇文章,使各种材料有意识地围绕中心,千万不可描物与抒情、说理相脱离,在描写完某种物体后,突然冒出一个道理,或发出一阵感叹,这会使文章显得牵强附会,十分唐突。对于初学写作的小学生而言,状物文章的中心思想可以在文中很明确地点出,让读者掌握。

  范文:

  我爱家乡的小笼馒头

  上海钱嫣蓉

  说起家乡,人们总爱把风土、特产当作话题,赞不绝口。是啊,每个人的家乡往往都有值得骄傲和令人陶醉的特产。

  我的家乡——南翔,有4大特产:小笼馒头、郁金香酒、罗汉菜和白切羊肉。其中,我最喜欢小笼馒头。

  小笼馒头驰名中外,已有100多年历史。它以皮薄、馅大、汁多、味鲜、形美着称。小笼馒头的皮是用精白面粉做成的。选用精肉为馅,不用味精,而是鸡汤烧肉皮成冻,还加入少量芝麻粉,并根据不同季节加入蟹粉和春笋。每只馒头大约重3钱,折裥14层以上,小巧玲珑。薄薄的皮,是半透明的,可以隐约看见里面淌着汁水的馅。整个馒头美得就像一块无瑕的玉雕琢成的工艺品。

  小笼馒头看看美,那滋味就更美了。你若去品尝,保你撑圆了肚子,还不愿搁下筷子。我每次去古猗园游玩,总要光顾那里的餐厅,饱饱口福。上个星期天,阿姨带我和妹妹去吃小笼馒头。我们刚坐下,热情的服务员就端来两笼热气腾腾的小笼馒头。我和妹妹见了,一边抽筷子,一边咽口水,迫不及待地夹起一只往嘴里送。忽然“哇”的一声,妹妹大叫起来。原来妹妹吃小笼馒头没经验,一口咬开皮子,滚热的汁水流出来,烫痛了嘴皮。我见了,忍不住笑起来,马上向妹妹传授起经验来:“吃小笼馒头时,先用牙齿将皮轻轻咬破一点,然后慢慢地吮吸汁水,再送进嘴里。”妹妹照我的办法吃,高兴地笑了。

  小笼馒头太鲜美了,不仅中国人爱吃,就连外国人也爱慕不已,有的还用重金聘请中国名师去传艺呢。

  【简评】

  家乡的小笼馒头为什么中国人爱吃,外国人也爱慕不已?即使你没有吃过南翔的小笼馒头。在文章中也能找到答案。作者从小笼馒头“皮薄、馅大、汁多、味鲜、形美”等不同方面,细腻、生动地描写了家乡这一土特产的特点,抒发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