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应该注意什么_3000字

中考作文应该注意什么_3000字

2010-06-12 来源:上海教育传媒

  作文的优劣,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语文成绩的高低。作文是一个人思想水平、写作技能、语言功力等的综合反映,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毛病,都会影响整篇文章的质量。如同治病要对症下药一样,解决作文问题也要寻准突破口。下面本人就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从作文的审题、立意、选材和行文四个方面谈谈中考作文究竟应注意什么。

  一、审题

  审题,是对题目的意义、范围和要求的审定。审题的过程,就是确立文章体裁、题材、中心和写作的过程。这是作文的第一步,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否则将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尤其是中考的时候,考生因为要抢时间,临场心理又十分紧张,为避免偏差,冷静审题显得特别重要。尽管中考作文命题有明文规定,在审题上不给考生设置障碍,但这并不等于说不需要审题。认真解读,把握题意,是中考作文成败的先决条件。

  在审题方面,常见的问题有两种:一是对题目的含义理解不准确。如“我们是初升的太阳”这一中考作文题中的“初升的太阳”,很明显有比喻义,表明要求写出中学生风华正茂、生机勃勃、热情奔放的多彩生活,表现出他们活力的光芒,青春的气息。如果不能正确理解这一点,就很难写出像样的文章。又如“在______的影响下”中的“影响”,意思是对被影响者的思想或行为起作用,它与“帮助”、“教育”等的含义是有区别的。有些同学未真正懂得“影响”的意思,结果所写的作文成了“在______的帮助(教育)下”。二是未弄清题义,没把握住题目的要求。如“我和______”,很清楚是写双方的,而有些同学错以为是写“______”,成了“我的______”。同样道理,“在______的影响下”,尽管文章触及“被影响者”的变化,但内容很少,而大量的笔墨却花在“影响者”身上,这就颠倒了主次。另外,还有个别同学因过分紧张或粗心,没看清题目(包括要求)。这往往会导致文章内容与主题扣得不紧,严重的还会远离题意,甚至文不对题。

  所以在审题时,一定要注意四个明确:明确题目的已知条件,明确文章的写作对象,明确文章要表达的中心,明确选材的范围。

  二、立意

  审题完毕,就要根据题目要求妥善立意了。所谓立意,就是确定文章的中心、主旨。在记叙文中,“立意”是确定文章通过写人记事所要表述的中心思想;在议论文中,“立意”指的就是确立文章的中心论点。

  中考作文的立意要求我们从个人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和学校生活中选取鲜活的素材表达中心——表达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表达自尊自强自信自律的情怀,表达对“真善美”的赞颂与向往,表达对老师家长的尊敬与感恩,从而展示中学生积极向上、健康乐观的风采,歌颂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时代生活,抒发中学生纯真丰富的情感,表达睿智深邃的思想。

  对照以上要求,就会发现我们在中考作文中问题还是挺多的:其一,文章中心不明。很多考生在作文时,写人往往只停留在他(她)做了什么事,而不注意他(她)为什么做了这些事;写事往往只停留在叙述事情的过程,而不注意写“事件”中包含的思想意义。其二,文章多中心。如有考生在写“见到儿时的朋友”一文时,既写了与朋友之间纯真的友谊,又写了党的政策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同时还对现在农村中有些家长为了挣钱,早早让孩子辍学的现象提出了批评。一篇文章,有三个中心,结果表述每个中心只能是蜻蜓点水,极为肤浅。

  所以,从立意的要求来看,我们在中考时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要鲜明。文章歌颂什么,批评什么,主张什么,反对什么,应旗帜鲜明,不能含含糊糊、模棱两可。二是要正确。中考作文评分标准中对立意的要求是:记叙文要“思想感情健康”,议论文要“观点正确”,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要切实做到。三是要力求新颖、深刻、有创意。这是在前二者基础上更高一些的要求。文章要力争写出新意,写出深度,不要过多重复别人已说过多次的话题,不要就事论事、浅尝辄止。还要注意立意的时代性和针对性。

  如有四位同学写自己游佘山的经历:第一位写了自己游佘山的过程,毫无疑问是“流水账”。第二位先抑后扬,先写自己上山时的艰难,然后写看到的佘山的美,进而赞美祖国的大好河山,立意显然比第一位有了进步。第三位从上山的路写起,上山可乘缆车或沿石阶上去,写自己沿阶而上的艰难,觉得山太高,爬不上去,最后克服困难终于来到山顶,欣赏到了山顶美景,这时却觉得山并不高,由此体会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哲理,从而明白要想攀上高峰,必须作艰苦的努力,立意显然更高。最后一位则写自己在佘山的两大景点(佘山大教堂和佘山天文台)之间徘徊,因时间关系只能选择其中一个景点,最后自己选择了佘山天文台,文章论述的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那就是作为当代中学生在神学与科学之间该如何选择,立意同样出色。所以,同样一个题材,立意可以完全不同,写作时,我们一定要善于从自己独特的生活感受出发,寻找新颖的角度去开掘事物的特点,探求事物的本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提炼出正确、深刻、新颖的主题来。

  三、选材

  五彩缤纷的人类社会,为我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写作材料。有位着名的作家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材料选得准,选得好,文章已经成功了一半。”考生写作文应该注重捕捉生活的闪光点、挖掘生活的新鲜事。生活的闪光点、新鲜事并不是凭空产生的,是靠我们平时的阅读、生活的体验和知识的积累获得的。只要我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善于做生活的主人、写作的有心人,善于学习新知识、接受新观念、观察新事物、研究新问题,善于观察、深入思考、注重积累,就能为写作提供丰富的“素材源”。当然,生活中惊天动地的典型事件并不多,这就要求我们多留意平凡的小事,注意挖掘事物的本质,探究事物的内涵,提炼其中的精华。如鲁迅先生的《一件小事》,事虽小,但小事中蕴涵着大意义。

  我们在作文选材中常常会出现如下问题:一是材料陈旧。有些同学写到老师往往就是挑灯备课或是带病工作,写到父母关心自己就是风雨之夜送患病的“我”上医院等。二是材料单薄。有同学以老师一次补课来表现老师对学生的爱;以一个50分测验成绩来作为证明我“从来没有”这样悲痛的依据,其本意是以细碎小事来反映一种崇高品德,用普通琐事来表现自己某种强烈情感,但由于材料过于单薄,结果往往达不到目的。三是编造材料,“借用”材料。部分同学由于缺乏必要的生活常识,平时自己又不注重积累,不注意观察周围的人和事,结果就造成材料违背生活的真实,甚或出现完全抄袭或变相抄袭人家作文的情况。

  针对这些情况,我认为在作文的选材上我们应注意以下一个原则、两个方面。

  一个原则就是紧扣主题选材。凡是跟文章主题无关的材料一律舍去,与文章主题关系不大的材料,原则上也一概不用,材料尽量要典型。

  两个方面就是,一要注意选材内容的新颖,二要注意拓展并表现自己的知识面。在内容上,要让自己的文章富于时代气息,写社会生活中的新事物;要写真事,抒真情,写自己的生活体验与感受。现实生活是纷繁复杂的,人们对事物的观察、认识也不尽相同,怎样选择最佳的写作角度呢?首先要开拓思路,多列角度;其次要反复比较,选择角度;最后要深入挖掘,确定角度。大多数中学生,所过的无非是平淡无奇的生活,接触的是普普通通的“小”人物、琐琐碎碎的“小”事情,确实没有多少新奇的东西可写,但我们要善于发现这些凡人小事中的闪光点,那么,即使是老材料同样也可写出新意,也可以小见大。

  譬如拿抱小孩来说吧,恐怕绝大多数同学都有过此生活体验,但又有谁想到拿来作文呢?有一位聪明的同学却想到了,她从陪表姐的孩子玩耍半小时而“累得精疲力竭,叫苦不迭”的体验中,提炼出这样一个颇有意义的中心:“由此,我想到了我小的时候,也一定是够调皮的,爸爸妈妈也一定是这么哄我,陪我玩,辛辛苦苦把我拉扯大的,这是多么不容易啊!这时,我不禁吟起了孟郊的诗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该怎样来报答父母对我的抚养之恩呢?”作文的主体部分就是描述与表现孩子玩耍的情形,并不难写;其所以成为一篇成功之作,在于她善于做生活的有心人,从这件很不起眼的小事中,发掘出了其中的意蕴。

  四、行文

  作文的行文方面涉及文章的详略安排、结构层次、过渡照应、首尾呼应,涉及文章写作时的记叙顺序、描写方法、修辞手法和名言警句的运用等。由于涉及的内容众多,在此不一一赘述,仅举两例加以说明。

  譬如取舍要得当。有一同学写“喜欢游泳的弟弟”,文章大部分内容写其怎么去学游泳的,又是怎样逐渐爱上游泳的,但弟弟“如何喜欢”却写得很少。很显然,文章就失去了平衡。

  再如描写要具体。有一同学写早晨的校园是这样写的:随着上课的音乐铃声,热闹的校园进入安静之中。大楼里不久就传出了朗朗的书声。再看另一段文字:随着早自修的音乐声铃,原来像一锅开水似的校园立刻变了样。二楼的教室里传出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三楼的教室里飘出了陆游的“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还有王勃的千古佳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四楼的教室里则飞出了“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噢,他们在复习,此起彼伏的朗朗书声合在一起,汇成了一首宏亮美丽的乐曲。两下一比较,高下自分。所以我们在描写时一定要注意避免语句的空洞、生硬,描述尽量要生动、形象。另外,还需指出的是,我们有些同学在作文中过分追求内容的浮夸、文字的花哨,过分追求文章中语言的华美,从而堆砌词语,结果往往给人以无病呻吟、矫揉造作之感,必须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