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三年级 > 叙事作文 > 关于“亩”的议论_1500字

关于“亩”的议论_1500字

2010-06-10 来源:作文网

E度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前两天,我们一大家子人跟着姥姥去乡下“走亲戚”。回来后,大家还一直在谈论这件事情。

  今天中午,在吃饭时,家人又聊起来小舅姥爷家准备盖的新房子。我突然听到舅舅说:舅姥爷家以前有好多亩地,现在全家一共才有1亩多地了……我马上问道:“‘亩’到底有多大呀?”

  姥爷先答了一句:“亩,是240步。”姥姥说:“好象是60丈吧。”

  我又问:“什么是‘丈’啊?那么姥爷,您的一步又是多长呢?”

  我的问题一下子把大家问住了。

  舅舅说:“难道你们没有学过吗?”妈妈没等我说话就立刻回答:“现在课本上都不用这些老的计量单位了,都是学的‘千米’、‘米’、‘平方米’了。”

  舅舅又问:“那难道连‘丈’、‘尺’、‘寸’也都不学了?”“是啊。”这时,我插话:“但我知道‘寸’是等于3。3厘米。”

  “这样是不对的。那将来,孩子们看许多以前的文学作品时,其中会有很多东西是理解不了的呀!”舅舅发表的“高论”立刻得到了大家一致赞同:“是啊,这些还是要了解的。”

  于是,饭后,我和妈妈马上上网查了查,知道了我们现在学的是:国际单位制(SI);我们还学习了许多关于中国市制计量单位的知识:

  亩、分、厘:

  亩是中国市制土地面积单位,它与我国的市制长度单位“丈”、“尺”和市制面积单位“平方丈”、“平方尺”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亩等于六十平方丈,大约666.67平方米。十五亩等于一公顷。选取60平方丈是因为中国古代的计数方法。现在计数大都以十为一个单位进位,古代的进位则多以“60”为一个单位进位。比如一甲子为60年等。

  1平方丈=100平方尺,所以,1亩=6000平方尺。

  又因为1平方米=9平方尺,所以,1亩=6000/9=2000/3平方米。

  分:面积单位,亩的十分之一。

  厘:地积单位,中国一市亩的百分之一

  丈、尺、寸:是中国市制长度单位,十尺(1尺=0.333米,一丈=3.33米)

  长度,由于和生活密切相关,自人类有始就出现了,原始人布指为寸,布掌为尺,舒肘为丈,到秦始皇统一度量衡,直至今天的现代计量技术的出现,古代度制演变反映着历史的变迁。

  现代:1丈=10尺,1尺=10寸,1寸=10分(1尺=33.33厘米)

  商代:一尺合今16.95cm,按这一尺度,人高约一丈左右,故有“丈夫”之称;

  与尺比较接近的是咫。咫是妇女手伸展后从拇指到中指的距离,因而稍短于尺。后来咫尺连用,表示距离短,如“近在咫尺”。

  斤、两:

  是中国市制重量单位,1市斤等于10两,合500克,十钱为一两。

  从秦始皇制定统一度量衡,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一直沿用一斤十六两的计量方法。俗话说:半斤八两。

  那时十六两秤叫十六金星秤,是由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加福禄寿三星组成十六两的秤星,告诫做买卖的人要诚实信用,不欺不瞒;否则,短一两无福、少二两少禄、缺三两折寿……1959年开始使用一斤等于十两。

  随着度量衡国际公制在我国的推广和应用,我国市制的重量单位“斤”一词,将渐渐淡出计量范畴。然而,作为汉语中的一个使用了几千年的常用词“斤”,它已经渗透到中华民族社会生活中的各个角落,如:斤斤计较。因而,它不仅不可能在语言中消失,而且必将被长久地使用下去。

  看来,我以后不仅要努力把课本知识学好,还要看更多的书,学习更多的课外知识来充实自己。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河南省实验学校郑东小学三年级:鹏瑞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