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 > 人教版高中第二册 > 人教版高中第二册第四单元作文:标点符号的苦恼_1000字

人教版高中第二册第四单元作文:标点符号的苦恼_1000字

2010-06-10 来源:百度文库

  哇,大作终于完成了!我把日记本放进了书包,轻松愉快地钻进了被窝。

  朦胧中,我听见有人在说话。咦,这么晚了,会是谁呢?我起身去寻找声源,原来声音是从书包里传出来的。打开书包,我发现那日记本一鼓一鼓的。翻开一看才知道,日记本上的标点符号都蹦蹦跳跳地离开了原位。他们聚在一起,好像是要开会。我屏住了呼吸,想仔细听听他们都说些什么。

  “哎呀,我快受不了了!在我们这十几个人中,最累的就是我了。小旭他每写一篇作文,都要用上我几十次,甚至上百次。该我干的活我干,不该我干的活还让我干。他怎么能这样呢?”小逗号甩甩尾巴,气呼呼地说。

  “唉,你就是不满足。用你还不好哇?那是他瞧得起你。他如果用我,我还求之不得呢!遗憾的是,他的作文有几个自然段,便用我几次,还说是迫不得已呢,要不然,他才不肯用圆圈来‘圆’我的心愿呢!”句号的肚子一鼓一鼓地述说着。

  “哎,老兄,你还抱怨什么?最起码小旭还能用你呢。他用了我几次,我都能数过来。”问号继续说,“上次他写作文,题目是‘地球为什么是圆的?’,本以为他会把我用上,谁曾想,他却把你给画了上去。哼!”

  “唉,这也不能怪我呀!他不用你,我有什么办法?”句号为自己开脱着。

  “你……”

  “好了,好了,别吵了。”问号还想说些什么,却被顿号给打断了,“你们还是先看看他们吧。”

  “唉,他们这是怎么了?感叹号成了一根光棍;省略号由圆点和圆圈组成;括号的一半儿是‘(’,另一半儿是‘]’;破折号也短了一半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问号又来了一个“?”。

  “唉,小旭也太不像话了!”

  “对于咱们的责任和义务,他根本不懂。”

  “不只是他,还有很多同学也是这样。”

  “我们一定要治治他们,先从小旭开始。”

  “看,他正在偷听我们的谈话,抓住他。”耳目众多的省略号一声召唤,众标点变得奇大无比,向我奔来,不等我回过神,他们就掐住了我的脖子,我已喘不过气来。

  “啊,快救我!”一声惊呼,我醒了,原来是一场梦。而那日记本确实在我手中翻开着,还可以看见那些变了形的标点符号。

  分析:1、全文构思巧妙,作者以“大作终于完成”、“钻进了被窝”进入梦境起笔,又以“一声惊呼,我醒了”收束全文。2、将标点符号人格化、通过对话诉说“苦恼”等文学手段,生动而有趣地说明了滥用标点符号的现象,警醒读者要认真对待,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的问题。3、语言生动形象,是一篇文艺性很强的说明文佳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