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 > 人教版高中第二册 > 人教版高中第二册第四单元作文:植物界的活化石--银杏_1200字

人教版高中第二册第四单元作文:植物界的活化石--银杏_1200字

2010-06-10 来源:百度文库

  提起生物界的“国宝”,大家一定会马上联想到活泼可爱、憨厚可掬,深受世界人民喜爱的熊猫。可是你是否知道和熊猫齐名,被誉为“植物界的活化石”的银杏,也是我们中华的“国宝”呢。在远古时代,银杏家族“人丁兴旺”,足迹遍及世界各地,但由于中生代后期第四纪冰川的袭击,银杏(包括恐龙)等动物均遭到毁灭性的破坏,濒临灭绝。值得庆幸的是,我国南部冰川结构的间断性,使银杏躲过了这场浩劫,它在云南得以生存下来。银杏又名“公孙树”。顾名思义,祖辈种下的树种,要到孙辈才能派上用场,银杏亦叫“白果”,据《本草纲目》记载:“宋初始入贡……因其形似小杏,而核色白,今名白果。”银杏的生长速度较慢,树龄长达千余年,可与有长寿美称的龟相媲美。庐山黄龙寺的一株古银杏,相传植于东晋前后,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长势依然很好。山东莒县定株寺的一株古银杏,株高24。7米,周长15。7米,需八人联手方能合抱一周。据载,它已有三千岁的高龄。所以,把银杏誉为“长寿树”,丝毫不为过。

  银杏有较强的生长适应能力,从广东到东北,均可择地栽培。它性喜亚热带气候,怕涝,长江流域是银杏最理想的生长地域。阴性系子遗植物,落叶乔木,属银杏科,雌雄异株,雌树结果,雄树不结果。种子呈核果状,椭圆形近似球形,长2。5~3。5厘米。银杏一般在栽种20年后才开始进入成熟期,生长40年后,便到盛果期,此后,每年四月花叶齐放,至十月中旬,果实熟透,自然落下。平均每年可获70~100公斤的果实,即使长到400岁,仍能开花结果。

  银杏体态魁伟、优美。高度一般在20~40米之间,树干粗壮、挺直,一株30米高的银杏,树干离地十米许,其枝叶才蓬勃伸展,大面积地向四周生长开来。银杏的树枝有长枝短枝两种,树叶呈折扇形,精巧、青翠、莹洁,在长枝上螺旋状散生,短枝上簇生。空旷之地,银杏一树参天,云冠巍峨,葱茏庄重,给人一种肃穆伟岸、秀美之感。郭老在抗战时期以《银杏》为题写了一篇散文,热情歌颂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

  银杏全身都可为人利用。它枝干蔽日,是人们夏日纳凉的最佳场所之一,枝叶舒展,又是人们避风躲雨做片刻休憩的好地方。银杏有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它的果实(白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以炒食,做羹汤或烹调吃。种子可入药,有强身健体、润肺止咳的功效,主治痰哮、遗精等症。银杏木质坚硬,纹理细密,可供建筑、雕刻、制家具及其他工艺品用。需要指出的是,银杏的果实有腐蚀作用,且含有微毒,多食有中毒的危险。

  现在,银杏在我国各地已被广泛栽培,国外也有许多地区引入它的树种,普遍培育种植。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认识到银杏还是一种优良的绿化树种,具有观赏价值。庭园内,街道旁,一两株银杏高耸入云,四周全是绿荫,显得古朴典雅,能给人美的享受。我相信,只要真正重视起来。善于保护它,那么,银杏必将大放光彩。

  (范浚)

  简析:

  这是一篇介绍古老树种银杏的说明文,作者首先抓住银杏树活化石这一赞誉展开说明,“国宝”熊猫来比较说明银杏树也是植物界的“国宝”,追溯它活化石的历史,用恐龙来比较说明银杏的悠久历史。还采取引用等说明方法,使读者联想,唤起记忆。文章结构严谨,层次分明,不时使用描写,使文章活泼生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