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 > 人教版高中第二册 > 人教版高中第二册第三单元作文:《杏树》片断_650字

人教版高中第二册第三单元作文:《杏树》片断_650字

2010-06-10 来源:百度文库

  杏树是我国一种优良的果树,属于蔷薇科落叶乔木,分布在我国北方。京西一带漫山遍野举目可见,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谚语云:“桃三杏四梨五年,枣树当年就卖钱。”是说杏树四年就开花结果,得益较早,五六年即进入盛果期;它的一般寿命为40年到100年,在适宜的条件下甚至可活二三百年,有“长寿树”之称。

  杏树高一般5至7米,树冠多呈向阳开心型,枝条较密,叶片成卵形、阔卵形,叶片边缘有细钝的锯齿,叶背上稍有毛或无毛。

  杏树的果实为圆形,叫杏子,果皮为红黄色,果肉约半厘米厚;果核为木质,杏核有离核、半离核、粘核三种。核面光滑,边缘有一条沟;杏核薄而硬,里面有杏仁。杏仁有甜、苦之分,杏子一般重20克至70克,大者可达100克以上。

  杏树适应性强,成年的杏树皮较厚,因而可耐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杏树根系发达,入土很深,大约和树高相当,这也正是其耐旱的原因。

  杏树一般4月上旬萌芽,中旬开花,花期5至7天。每年杏花一开,山坡上、河岸边、大路两侧一片粉白,如纱,似梦,像雾,馥郁馨香,沁人心脾。5月上旬,随着杏花凋谢,青杏高挂枝头。杏有两次生长高潮,5月上旬出现第一次,第二次在7月,但弱于前次。经此之后,杏树上青杏点点,丰收在望。微风吹拂,一颗颗青杏像抓着树枝荡秋千似的,煞是喜人。每年五六月份麦收时节杏子成熟,远远望去,满树金黄,这时要抓紧时间摘收了。

  分析:本文最大优点就是说明条理清楚、全面准确。言之有序,言之有物,将杏树的属种、分布、形状、特性、花、果等知识介绍得清楚了然。如写杏花、杏的生长期按着时间顺序,层次合理。其次,说明的语言生动美妙,适当的运用了描写,巧妙的比喻增添了文章的色彩。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