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注意六点写好中考话题作文_3000字

注意六点写好中考话题作文_3000字

2010-06-04 来源:作文网

  近几年来,各地中考作文考查形式,大都以话题作文居多。所谓话题作文,是指围绕一个谈话中心,按一定要求进行写作的一种作文形式。虽然话题作文的出题形式有一定的优越性——为学生提供了相对开放的空间,文体可自选,题目可自拟,立意可自定,但要审好题写好文并非易事。针对同学们在话题作文实践中存在的困惑,今天我们一起来探究一下问题的所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话题作文的自由度更大了,但同时对同学们的作文积累和自主要求更高了。在作文的时候,同学们要重点注意以下六个方面:

  一、严——阅读材料,认真审题

  不少话题作文看似提倡自主,其实也有诸多限制,并非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怎样写就怎样写。近几年的话题作文试题大多由话题材料、写作话题、具体写作要求三部分组成。“话题作文”的审题,就包括审材料、审“话题”和审要求。材料是提出“话题”的媒介,划定了写作范围和思考对象,因此,它是“话题作文”审题的重点,必须认真阅读,深刻理解。

  譬如这样一道作文题:“不少人待人坦率诚恳,不虚假,不矫情,表里如一,心口如一,真心实意对待别人,当然,生活中也不尽如此。根据你所见所闻,写一篇有关坦诚待人的文章。”题目暗示我们可以写自己坦诚待人,也可以写别人对自己坦诚以待。“生活中也不尽如此”提示我们除了可以写正面的,也可以写反面的,即自己或别人不坦诚待人或未被坦诚相待方面的。作文时,既合乎材料,又合乎“话题”的文章内容,才不会超出题意的范围。如果考生仅仅局限在材料提供的内容本身来写“话题”,就束缚了表达自由;如果超出了“话题”限定的内容范围,考生写出的文章就会偏题、跑题。

  所以,在日常的训练中,同学们就要从严要求,学会认真审题。

  二、佳——选好角度,拟个靓题

  “眼为心窗,题为文眼。”一个新颖醒目的标题会令读者心驰神往、一读为快,令读者一见倾心、先入为主,正如芬芳的美酒,令人未饮先醉。精彩的话题作文标题如《空心看世界》《你不必完美》《花儿努力地开》《为自己准备一个鱼篓》《每天变傻一点点》《最美的是你自己》《放开手阳光灿烂》《遗憾也是一种美丽》《我丑,并不伪装美丽》《有你在,灯亮着》《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试吃一句陶渊明,免费!》《飘香的生命》《收藏昨天》《留只眼睛看自己》等。

  有些学生不重视话题作文的拟题,直接把话题作为文章的题目,使题目过于空泛,不能很好地反映文章的内容,揭示文章的中心。我们平时要加强拟题训练,尽可能把题目定得准确、生动、新颖。最基本的方法是把话题“前增后补,明点暗扣,化虚为实,化大为小”。譬如这样一篇话题作文:“请以‘生活’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我们可以让学生围绕“生活”这个词语,根据文章内容把题目定为:《生活,阳光灿烂》、《二十年后的生活》、《我的理想生活》《生命,不仅仅是活着》等。为了避免拟题平淡、生硬,可以巧用比喻、拟人、夸张、双关、对比等修辞手法,还可以直接引用或化用学过或听过的诗词、歌曲、广告中的名句,加以修改作题目,增添文学色彩。新颖的题目,可以令人眼前一亮,一开始就获得好的印象。

  三、稳——认真选体,展示特长

  话题作文不限体裁,学生可以结合自身特点和所长,“海阔凭鱼跃,天空任鸟飞”,努力让作文潜能得到最充分的发挥。但不限体裁不等于不讲文体,不是随心所欲、任意选择,只是放宽了对文体的限制,给考生创造了宽松选体的自由。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特长,发挥自己的优势,选择自己喜好或擅长的体裁。有些考生形象思维较强,想象力丰富,可以选择写记叙文,甚至可以编故事、写小说、拟童话;有些考生逻辑思维较强,看问题有深度,长于辨析,可以选择写议论性的问题;如果知识面广、语言积累丰富、情感细腻,可以选择写散文。“话题作文”虽然淡化了文体,但如果你擅长写记叙文,在记人叙事中必须体现记叙文的六个要素;如果你擅长写议论文,在逻辑严密的论证过程中,要有鲜明、正确的论点,要有充分有力的论据;如果你擅长写说明文,就要科学地说明事物的特征,运用恰当的说明方法,合理安排说明顺序,准确使用语言……总之,写什么必须是什么,写什么必须像什么。当然,对于一些文字驾御能力比较强的学生,还可以在稳中求新求变,别出心裁,采取书信、日记、电影剪辑、实验报告、剧本等形式。不过,对考场作文来说,考生应尽量选写记叙文(包括小小说),因为写记叙文,便于塑造丰满的人物形象,便于编制曲折的故事情节,也便于描绘逼真的画面,抒发真挚的感情。

  四、新——合理立意,稳中求新

  古人曰:“意高则文胜。”一篇好的话题作文,除了有个好题目,选择恰当的体裁,还必须力求立意出新。这里的“新”,不是钻牛角尖,故作高深,怪异另类,而是在于显示你对社会、对人生的观察、思考和感悟,发他人之所未发而又言之有理。在日常作文训练中要注意发散思维,对同一事物学会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多方比较甄别,选出最有新意而又最恰当的一面来立意。例如:同样是写的是步行街的建设,有人看到的是设计师的聪慧,有人看到的是施工者的勤劳,有人看到的是科学的进步,有人看到的是经济繁荣,有人看到的是维护设施环境的道德文明,还有人看到的是街旁凉亭长椅所体现的人文关怀。而后者,是较少人想到的,这种立意可以说是独树一帜,富有新意。

  五、美——厚实积累,灵活运用

  语言,是中考作文优劣评判的一个重要依据。评价一篇文章往往从内容、结构、语言三个方面进行,如果文章中有些语句比较优美或富有哲理,会为文章增色不少,读之令人口舌生香。话题作文的写作在这方面也应注意。如《自信》一文的开头:“人,如果缺乏要干成一番事业的自信,通向成功之路的航船就要在河滩搁浅,终生也托不起成功的巨轮。”如《珍惜》一文的开头:“时间是永恒的精灵,当你感到无所事事时,时间会在你漫不经心的一颦一笑中无声无息地溜走。”把精彩的、闪耀着智慧火花的话放在段首、段尾或独立成段,会更有机会让阅卷老师欣赏到,有利于提高分值。

  当然,美的语言要紧扣话题,言之有物,要避免华而不实、堆砌与主旨无关的华丽辞藻。要明白美的语言不能脱离实际的内容,死记硬背或仿作一些华丽句段,在写作时生搬硬套是不足取的。只有平时注意妙词佳句的积累和品味,注重文章内容的丰富和充实,才能在考试时让优美的词句在笔端自然而然地流淌。

  六、真——学会感动,抒写真情

  “夫缀文以动情”,文贵情真。胡编乱造、矫揉造作的空话、套话、假话打动不了读者的心。要感动别人,首先要感动自己。中考作文一向要求“感情真挚,思想健康”,只有在生活中用心观察、用心体验,作文时才能表达独特的经历,写出真情实感。近年的中考话题作文都比较贴近学生生活,倾向于考察学生对社会、对人生的体验、认识和思考,具有很强的情感倾向、理性色彩和人文精神。同学们平时的作文训练要努力彰显个性,积极关注社会、体验生活,学会自爱并热爱身边的人(包括家人、邻居、同学、老师),同情弱势群体,冷对不良现象,做一个热爱生命、关爱他人、具有丰富感情的鲜活的人。要避免过多模仿影视作品和言情小说的人物语言和情节,以我手写我心,所叙述的是真实的生活体验,所抒发的是真实的内心情感,所表达的是真切的思想感受,这样文章才能言之有物、以情动人。一位同学在《妈妈的手》一文中写到相依为命的妈妈下岗了,为了供自己读书,妈妈到几户人家当钟点工,有一天,发现妈妈柔软光滑的手变得粗硬了,不但起了茧,还布满了大大小小的伤口,心里感到揪心地疼,从此不再“少年不识愁滋味”,决心用稚嫩的肩膀和妈妈一起挑起生活的重担,把家务活包下来。全文没有豪言壮语,写的是生活小事,表达的是朴素的情感,却感人至深。可见,“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意欲作文,先学做人啊。

  示例一:山东省济宁市中考作文

  [考题回放]

  读了《收藏幸福》(现代文阅读选文)一文后,你一定有很多感想,请以“幸福”为话题,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自定文体,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要写出真情实感。

  [满分作文]

  麦田守望者

  济宁一考生

  “幸福隔着玻璃,看似很美丽,却无法触及……”

  每每听到这一句淡雅却蕴含着无限的忧郁与无奈的歌词,总能颤动我内心深处的那根弦——幸福有多远。难道我的指尖与它真的是无止境的平行线,隔着空间与时间,永远是无解的交集么?

  花开有声

  夜色拉开帷幕,丝丝墨一般的寒气浸入膝头,冷冷清清,酸酸涩涩,如疲惫的双眼那忽明忽暗的星点,聚挤环着皎洁光辉的月亮妈妈身旁。夜,好寒!我把头埋在妈妈的怀里,感受着那由内至外的体温,享受着她柔和的双手抚顺我被寒风拨起的不安分发丝。夜,是那么的静谧,让我能听见温暖的私语,轻轻柔柔,舒服安恬,似可触摸,又似难以明状。

  秋叶舞曲

  雪白的粉笔尖随着老师苍劲的臂膀一跌一扬,摩擦着黑板,发出优美的曲调。敬爱的老师一个潇洒转身,一朵朵盛开在夜色中的白梅上了黑板,星星点点的粉笔灰在空中弥漫,晨曦透过玻璃,轻扬飘然在老师的发丝上。刹时,老师又像尘封已久却又发出光辉的雕像,眼神里穿越了古老文明,坚毅而温和,就像秋叶在荻风中打着旋,踏着遒劲的舞曲,教室里顿时温暖起来,不单单是因为阳光,更多的是——

  风雨双蝶

  夏,是个心绪不定的娃娃,刚刚还是安静的他,顿时变了脸,如虎啸龙吟般的狂风揭地而来。门窗劈啪,雨蓬呻吟,树枝腰弯,落英狂乱。天空中黑云压近,刹时,风云巨变。一只略带黑斑之黑色蝴蝶跌入我的眼帘,在狂风的肆虐下显得那么苍白无助。突然,另一只蝴蝶紧紧相随,不离不弃,似在保护着它。我耳畔的狂风还在嗖嗖,但好像不再寒冷……

  幸福在哪?幸福有多远?回想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终于明白了,幸福不在天上,不在遥远的神话里。幸福不是雪山上的一株梅,不是深海里的一片珊瑚,更不是雄峻山壁下的一棵孤草。幸福,它不在天涯,在生命中的每一瞬间,它是田里沉甸甸的麦穗,我要做个麦田守望者,好好地享受人间的温馨。

  [成功揭密]“幸福隔着玻璃,看似很美丽,却无法触及……”作者以这一句忧伤的语句开头,这既引起了读者的阅读兴趣,同时也恰到好处地引入本文。然后作者用三个“幸福”的镜头展示了幸福的内涵,水到渠成的说明了“幸福,它不在天涯,在生命中的每一瞬间,它是田里沉甸甸的麦穗”,诠释了幸福的真正含义。

  示例二:江苏扬州市中考作文

  [考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写一篇文章。

  在生活中,一些细小的东西常常被忽略。比如:一声叮咛,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个小数点,一道小程序,一次小错误,一处小破绽……忽略是常有的,后果有大有小,有些事情忽略了也无大碍,但有些事情忽略了却会造成遗憾,形成伤害,酿成大错。有些时候,我们正在忽略的,可能就是最重要的。

  请以“忽略的,有时是最重要的”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得抄袭。⑤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满分作文]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扬州一考生

  “晚风轻拂澎湖湾,海浪逐沙滩……夜深黄昏的沙滩上,有着脚印两对半……”

  ——题记

  三年前的考场门口,外婆拍拍我的头,从怀里慢慢掏出一个桃子说:“青青,加油!”那一刻,我没有掉头。

  三年后的今天,我手上拿着临走时妈妈塞给我的桃子在考场门口张望,却始终无法找到那个熟悉的身影在为我守候。

  猛然想起,外婆已经走了好久好久。

  依稀记得,外婆会变戏法,总是能从怀里掏出我想要的东西,就像芝麻糖、蚕豆、果冻,而最多的则是桃子。

  我爱吃桃子,却从未对外婆说过谢谢!

  妈妈说过:“青青,外婆从来舍不得吃桃子,都留给你吃了,你将来要好好对外婆。”每每于此时,我就跑到外婆跟前说:“外婆,你老了,我养你!”外婆笑了,笑得眼眶里都盈满了泪水。

  后来,我上了初中,面对更加沉重的学业负担,去外婆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顶多外婆偶尔来我家几趟。但一看到我在做作业,便不忍打扰,放下桃子就走了。

  外婆病重时,我正在忙期终考试,当我拿着“结业考试第一名”的奖状赶回家时,那么多人围着外婆。我手上的奖状顿时掉在地上。妈妈拾起奖状,拉着我的手说:“外婆一直在等你!”我猛地跪在外婆床前,轻声呼唤她。外婆慢慢地从怀里掏出一个东西,那是——一只红艳艳的桃子!

  外婆笑了,我却哭了,哭得泪流满面。外婆握住我的手慢慢松开,任凭我的哭声在屋内回荡却始终没能再看一眼她所舍不得的青青!

  今天,我肩负着妈妈的嘱托,爸爸的期望,老师的祝福,还有外婆的守候坐在考场上答卷。我相信我不会让他们失望的。

  有些事,错过了就是永远;有些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不要忽略任何爱,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桃子,因为毕竟有多少爱能够重头再来呢?

  [成功揭密]几乎可以肯定,没有女性的敏感和细腻,是写不出这样动人的作文来的,虽然“我”获了奖外婆就病倒的情节似乎过于巧合,但一路细看下来,心软的读者怕是要被赚出眼泪来的。我几乎可以肯定,没有平常的严格训练和悉心揣摩,是无法在考场的仓促中,写出这样构思精巧绵密的作文来的,一个小小的桃子串联起跨越三年的素材,凝聚着外婆对孙女无限的爱,看这样的出手,就知道一定是一个以写作为乐趣,因写作而自信的主。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