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010年高考话题作文素材——压力与动力

2010年高考话题作文素材——压力与动力

2010-06-03 来源:作文网

  【思路提示】

  压力和动力是并存的。

  压力有时候可以转化成动力。

  压力越大,动力越大

  过大的压力不仅不能转化成动力,还可能损害我们的身心健康。

  【名言】

  有压力才有动力。--谚语

  没有高压,石油不会自己冒出来,压力会成为动力。--胡辛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乱飘飘。--王进喜

  【经典素材】

  压力跟动力成正比(猎狗和兔子)

  一条猎狗将兔子赶出了窝,一直追赶它,追了很久仍没有捉到

  羊看到此情景,讥笑猎狗说:“你们两个之间,个子小的反而跑得快得多。”

  猎狗回答说:“你不知道,我们两个跑的目的是完全不同的!我仅仅为了一顿饭,他却是为了性命!”

  压力让生命更强健(羚羊的兴衰)

  一位动物学家对生活在非洲大草原奥兰治河两岸的羚羊群进行过研究,他发现东岸羚羊群的繁殖能力比西岸的强,奔跑速度也不一样,每分钟要比西岸的快13米。

  以这些差别,这位动物学家曾百思不得其解,因为这些羚羊的生存环境和属类都是相同的,饲料来源也一样,全以一种叫莺萝的牧草为主。

  有一年,他在动物保护协会的协助下,在东西两岸各捉了10只羚羊,把它们送往对岸。结果,运到西岸的10只一年后繁殖到14只,运到东岸的10只剩下3只,那7只全被狼吃了。

  这位动物学家终于明白了,东岸的羚羊之所以强健,是因为在它们附近生活着一个狼群,西岸的羚羊之所以弱小,正是因为缺少这么一群天敌

  没有天敌的动物往往最先灭绝;有天敌的动物则会逐步繁衍壮大。

  压力可以激发生命活力(美洲虎的生活)

  美洲虎是一种濒临灭绝的动物,世界上仅存17只,其中有一只生活在秘鲁的国家动物园。

  为保护这只虎,秘鲁人从大自然里单独圈出1500英亩的山地修了虎园,让它自由生活。参观过虎园的人都说,这儿真是虎的天堂,里面有山有水,山上花木葱茏,山下溪水潺潺,还有成群结队的牛、羊、兔供老虎享用。奇怪的是,没有人见这只老虎捕捉过猎物(它只吃管理员送来的肉食),也没见它威风凛凛从山上冲下来。它常躺在装有空调的虎房,吃了睡,睡了吃。

  一天,一位来此参观的市民说,它怎么能不懒洋洋?虎是林中之王,你们放一群只吃草的小动物,能提起它的兴趣吗?这么大的虎园,不弄几只狼来,至少也得放几条豺狗吧?虎园领导听他说得有理,就捉了三只豹子投进虎园

  这一招果然灵验,自从三只豹子进了虎园,美洲虎不再整天吃吃睡睡,而日渐精神抖擞起来,天敌竟可以激起生物生活的信心!

  努力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坚强的海伦·凯勒)

  海伦·凯勒在一岁多的时候,因为生病,从此眼睛看不见,并且又聋又哑了。由于这个原因,海伦的脾气变得非常暴躁,动不动就发脾气摔东西。她家里人看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便替她请来一位很有耐心的家庭教师苏丽文小姐。海伦在她的熏陶和教育下,逐渐改变了。她利用仅有的触觉、味觉和嗅觉来认识四周的环境,努力充实自己,后来更进一步学习写作。几年以后,当她的第一本着作《我的一生》出版时,立即轰动了全美国

  在她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文中,更是表达出了她的坚强、乐观和向上的精神,而这一切都该归功于她对生活的认识。

  当把失明仅仅当作一项压力的时候,她痛苦惆怅,所以她不能真正面对生活;当她把压力化作动力的时候,生活就选择了她

  【故事与随想】

  压力是生活的动力(狮子和羚羊)

  每天,当太阳升起来时,非洲大草原上的动物们就开始奔跑了。

  狮子妈妈在教育自己的孩子:

  “孩子,你必须跑得再快一点,再快一点,你要是跑不过最慢的羚羊,你就会活活饿死。”

  在另外一个场地上,羚羊妈妈也在教育自己的孩子:

  “孩子,你必须跑得再快一点,再快一点,如果你不能比跑得最快的狮子还要快,那你就肯定会被它们吃掉。”

  生活需要压力(暴风雨中的轮船)

  一艘货轮卸货后返航,在浩瀚的大海上,突然遭遇巨大风暴。

  惊慌失措的水手们,急得团团转。

  老船长果断下令:“打开所有货仓,立刻往里面灌水。”

  水手们担忧:“险上加险,不是自找死路吗?”

  船长镇定地说:“大家见过根深干粗的树被暴风刮倒过吗?被刮倒的是没有根基的小树。”

  水手们半信半疑地照着做了。虽然暴风巨浪依旧那么猛烈,但随着货仓里的水越来越满,货轮渐渐地平稳了

  船长告诉那些松了一口气的水手:“一只空木桶,是很容易被风打翻的,如果装满水负重了,风是吹不倒的。在船上负重的时候,是最安全的时候,空船时,才是最危险的时候。”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只只在生活的海洋中航行的船,生活中的各种压力就是我们的负担,这些压力虽然有时会令我们疲累、烦躁,但它同时也是保证我们前进的动力,若没有这些压力,我们就很容易被生活的波浪打翻

  迎接新世纪压力的挑战(21世纪的压力)

  21世纪是一个激烈竞争的世纪。和平发展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激烈的竞争好比残酷的战争,淘汰一批又一批高分低能的人,这就昭示我们必须具有非凡的素质,具有各种能力,然而竞争是不可避免的,这使我感到压力重重。

  21世纪是“知识爆炸”的世纪。我曾暗暗地埋怨自己的父母亲,为什么他们把我推到世纪之交的舞台上,接受知识的考验。知识的地位日趋重要,没有知识就无法在社会上生存和立足。祖国的建设需要人才。需要的是高素质的人才,我害怕自己成为一名落伍者,我深感压力重重

  21世纪是“减负”的世纪。我的愿望是当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祖国建设培养和输送高质量的人才,然而在新世纪里,“减负”作为教学改革的内容,要求教师必须具有新的教学方法和创新能力,培养出懂知识有能力的新型人才。这一切告诉我:为了我的愿望能成为现实,必须变压力为动力,发奋学习,努力拼搏,去迎接新千年的挑战

  压力和动力要适当结合(用不同的态度对待不同的孩子)

  当父母认为拿别人孩子的优点刺激自己的孩子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时,请别忘记自己的孩子也有优点,他并不是一无是处,他并不像你所说的那样差。在父母对自己的孩子的优点进行一点儿夸大时,孩子就会更努力地像父母说的那样去做。如果孩子信心不足,请尝试着这样做:让他找到自己信心的所在。如果孩子倔强顽固,那么父母完全可以说:“你根本做不到。”当孩子听到后,他的倔强会占据他的理智与惰性,他会证明给父母,他会做得到,为的只是父母的那句善意的谎言:“你根本做不到。”

  这些完全是正确的。如果力即是动力,动力即是压力。如果你把两者适当地结合,没什么事不能成功!父母感觉不错,那就尝试一下吧

  爱的压力(玲玲的转变)

  玲玲的学习会下滑,每天晚上都陪她学习到很晚,周末不仅停了她喜欢的舞蹈课和书法课,还请家教来家里辅导功课。玲玲经常感觉很疲倦,脑子浑沌一片,尽管她很努力,可成绩还是慢慢地往下滑。父母焦急又心痛,玲玲也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自己真如人们说的那样,女孩子越长大,智力越下降呢?看着爸爸妈妈那殷切的眼神和他们为自己付出的一切,玲玲觉得都快要崩溃了

  父母的爱本来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但当爱成为一种压力的时候,就会成为前进的包袱。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