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四年级 > 探究考察类 > 嘻哈说满清_1500字

嘻哈说满清_1500字

2010-06-02 来源:作文网

E度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第一章

又一个大金

  在我国的北方,“白山黑水”之间生活着一群人:女真人。这个民族挺有名气的,大家应该都知道吧。宋朝时候的金国,就是这帮女真人建立的。原先女真人根本没有建立过什么国家,顶多也就是个大部落吧,是被辽国统治的。但辽国很不厚道,只是优待自己民族的人,非常排外。女真人在辽国的统治下生活得很不好,因为辽皇帝压根儿就不把女真人当做一回事儿,叫女真人年年给辽国交贡品,还必须缴纳数量超多的杂税。

  终于有一天,一个叫完颜阿骨打的女真汉子不能忍了,带领寥寥两万个女真人士兵和辽国的十多万个士兵打起来了。女真人心底儿就憎恨辽国人,打起仗来特别卖力,很快就打败了辽国的军队,抢来军需,一鼓作气攻下了辽国的都城。辽国那个昏庸腐败的天祚帝,就是亡国的耶律延禧一听到这消息,哪顾得上抵抗啊,马上带着老婆孩子,叫上王公贵族,卷着铺盖连夜跑了。完颜阿骨打总算给女真长长出了一口气,女真人站起来了!完颜阿骨打又想,得给自己的民族建立一个国家,不能老是让女真人过部落游牧生活呀。叫什么呢?大金吧!从此,金国建立了,女真也开始出名了、强盛了。

  前面这些话都只是引子而已。现在呢,我们要说说完颜阿骨打,不不,是女真人的好子孙努尔哈赤了。说实话,努尔哈赤的奋斗过程都可以当做励志典型给少年们看了。他以十三副盔甲起兵,最终把女真精神发扬光大,把中华民族再次兴盛起来。

  努尔哈赤出生在嘉靖三十八年。这嘉靖皇帝啊,也真是不争气,不管政事,光管宗教,努力炼丹,努力成仙,把中国道教发扬光大了。结局也倒悲惨,只活到六十来岁,据说死时体内已经重金属含量超标,是吃仙丹吃的。不过他也警示了我们:不要迷信仙丹春药那一类玩意儿,很多仙丹里面都加了水银、铂、液态金属这种金属,反正也吃不死炼丹的道士,他们只要能糊弄过吃仙丹的人就大功告成。嘉靖统治时期,政治腐败,这也为努尔哈赤将来起兵创造了良好条件。甚至有史学家说,明朝不是真正亡在崇祯皇帝手中,而是亡在这个嘉靖皇帝手里。

  这努尔哈赤,如果仔细算算,也能算是官宦贵族出身了。他爸叫塔克世,是原元朝左卫都指挥使。他家里的六世祖宗叫猛哥帖木尔,是元朝的万户侯贵族。这么说来,努尔哈赤也有个贵族的祖先了,算是家境显赫了。

  女真人在原始社会氏族时期,就出现了一种制度,叫“牛录”(汉语“箭”的意思)。这“牛录”是干啥的呢?原来,古女真人在打猎或小规模战争时,把10名士兵编制在一起,按规定每人出一支有象征性的箭,这10名士兵由一名“牛录额真”统领,平时不打猎也不打仗,牛录里的士兵就回家去,根本得不到系统的训练,也无法统一武器和有效抗击敌人。牛录是原始女真人部落涣散、军纪不严、兵力脆弱的象征,甚至后来能够导致女真人的分裂。努尔哈赤起兵的时候,牛录制度不但没有消失换以汉族兵制,反而日渐壮大,很多女真贵族都把牛录制度用在了自己的军队中,不系统地训练兵将,也不把十人小组结合成大部队。但努尔哈赤把牛录制利用得很好。他把“诛申”(就是自由民的意思)编到牛录里面并扩大牛录,规定300人为1牛录。5个牛录是1个“甲剌”,5个甲剌是1个“固山”,就是“旗”。

  万历二十九年,努尔哈赤开始建立清朝的专有部队:八旗军。八旗军的八旗是这八旗:正白旗、镶白旗、正黄旗、镶黄旗、正蓝旗、镶蓝旗、正红旗、镶红旗。努尔哈赤是这八旗的统领,并亲自统领正黄旗和镶黄旗。其他六面旗呢,还是让自己的子弟亲属统领比较放心一点儿。反正也是自家人,不大可能不听话,再说八旗都听自己的,真应该给同甘共苦的那些子弟们军队作为奖赏。

  努尔哈赤的军队就这样建立了。努尔哈赤现在的目标并不是攻占万历皇帝统治的明朝,现在的女真军队也没那个能耐,建立自己的国家才是当务之急的事儿。反正努尔哈赤占领各个地区后也都把民心、资源这些基础给弄好了,现在只剩下起一个国号了。叫什么?“女真国”?不不,那样会让人觉得这个国家净是些女人。女真人的祖先建立了金国,那么这个国家何不叫“后金”呢?沿用祖先的国号,并发扬祖先的精神,这个国号合适!努尔哈赤就这么建立了后金。

  但是,现在女真人没有自己的文字,所以写字时都是在写蒙古字,这件事成为了女真人文化发展的一大障碍。既然要有自己的国家,那就应该有自己的文字。努尔哈赤决定要为后金创造一种文字。努尔哈赤遂倡议有能耐的女真文人创制满文。努尔哈赤请来了两位蒙语专家——额盖和额尔德尼创制满文。二人结合蒙古文字,加入女真口音,模仿汉族拼读,终于创建了一种适合女真人使用的满文。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潘南小学四年级:孙佳玥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